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红色寻访”再出发:追寻马克思主义在南京传播的红色印迹

龙虎网讯 (记者 巴恬恬 摄影 马义超)今天(6月2日)上午,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第二站寻访阅读行动先后走进河海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寻访马克思主义最早在南京的传播地等红色文化资源点,参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举办读书分享会。通过寻访及阅读,重温光辉历史和伟人思想,坚定为梦想不断奋斗的信念。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委党史办等指导,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河海大学党委宣传部及相关媒体主办。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步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作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城市,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初,当马克思主义之光在黑暗的中国大地上初现时,这充满希望的星火就在南京开始闪耀,并推动了南京早期党团组织的建立,革命的火种呈星火燎原之势迅速传播。本站寻访阅读行动正是寓意“追寻先辈足迹,感受伟人思想”,承历史之重,发时代之声。

在今天的寻访阅读活动中,100多位市民代表先后寻访了南京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张闻天陈列馆,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地(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大会上通过建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东南大学梅庵这两处马克思主义最早在南京传播的红色资源点;随后赴南京大学美术馆“风云激荡200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展馆,参观马克思著作原始手稿等珍贵实物与档案文献。

沙孝民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寻访活动了,他告诉龙虎网记者,自己读书的时候看过《星火燎原》等丛书,当时就对革命史很感兴趣,经过在部队的熏陶,对红色文化更加向往。当看到有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寻访活动后,便立即报名参加,他希望可以跟随寻访活动继续探访下去。

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本科生学生党支部在得知活动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学生代表邹馥凯表示:作为学生党员,参加这样的活动是一种传承,和活动的主题一样: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力量。

王金宝同样跟随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寻访活动开启了第二站探访的旅程,他的父母都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八路,他从小受到很多红色教育,对红色事业非常向往。“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既能缅怀先烈,又能掌握党史知识,我希望可以贯穿始终,一直参加。”

来自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的林泽坤同学告诉龙虎网记者,之前学校有同学参加了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寻访第一站的活动,回去之后分享了活动行程和心得体会,这让大家觉得很有意义,这次他们一共来了20位党员,“在校外学习和了解更多红色文化知识,这给我们大学生党员上了很生动的一课。”

寻访参观结束后,市民代表举办了一场“与马克思对话——做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读书分享会。在经典诵读环节,读书会成员朗读了《共产党宣言》《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及马克思写给夫人燕妮的情书等经典段落;在故事分享环节,南京大学学生讲述了他们寻访马克思在欧洲多地的工作旧址、“沿着马克思足迹继续前进”活动的经历及感悟;在读书追忆环节,读书会成员分享了马克思著作阅读过程中的体会、感想。

南京大学征梦婷:对于现阶段的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呈现什么样的状态,马克思中学毕业作文 《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给我们上了一课。这篇文章、这背后的思想其实是应该给当下的我们敲一下警钟的,即将踏入社会,不要去盲目地找工作,不被一时的兴趣、利益和虚荣心所蒙蔽,而是应该认真思索职业的意义和价值。

东南大学王娟:我认为作为一个当代青年大学生,要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理想信念、决心和信心,同时也要在实际行动中践行这种理想信念,承担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比如说在东南大学,在我的周围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东南大学的研究生志愿者,来自不同的专业,其中有科研任务紧张的博士生,有课程任务繁重的研究生。但是一年来,我们坚持在每隔两个星期的周天早上7点钟,准时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北门集合,一起坐近1个小时的公交车,去往江宁区横溪敬老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量血压、剪手指甲脚指甲、刮胡子,陪老人聊天,还有社会老义工给老人们理发。虽然我们做得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我们为我们能坚持做这些小事而感到特别开心。我觉得这是我们的一份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尽管这份志愿服务的力量很渺小,与革命导师马克思致力于改变世界的“大责任意识”,无法相比,但是我相信,我们承担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的这种意识,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主持人周涛最后总结道:真理光芒永恒,经典历久弥新。马克思作为人类思想史和发展史上一位里程碑式的伟人,无疑值得我们关注、学习、追随。而首先需要做好的,就是认真阅读,读懂他的文本、读懂他的实践、读懂他的追求。读懂马克思,就是读懂我们的初心。读懂马克思,才能更好地坚定信念,牢记使命。

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寻访阅读行动将从今年持续到2021年,引领广大市民“寻访一处资源点、讲述一段历史、阅读一个作品(故事)、传承一种精神”。今年还将举办多场红色寻访阅读活动,带领更多市民代表走进南京各处红色文化资源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红色 新篇章 印迹 南京 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