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乡村振兴,射阳迈进新乡土时代

进入“新乡土时代”,射阳县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批产业发展好、生态环境好、乡风文明好、社会治理好、富民成效好的“五好”特色镇村,村强民富,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全面提升。

“没有文化的振兴,就没有乡村的振兴。曲艺创作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群众的身边事,巧妙地融入到创作中。”连日来,射阳县淮剧团团长翟学凡参演的淮剧小戏《良心》《世界名犬》以及大型现代淮剧《和顺村上那些事》,故事小而内涵深,广受欢迎。射阳仅去年组织“村村到”文艺演出541场、“周末戏相逢”406场,将农民画、杂技、快板等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今年初,射阳率先配备政府购买服务的专职村级宣传文化管理员,吸引一批文化人才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传承和发展民间特色文化,射阳推动移风易俗、文明进步,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有爱小城是射阳一张有温度的名片,无论是周守伟、刘卫丰等“中国好人”,还是农村致富带头人沈祥容等越来越多的“最美射阳人”,不断涌现出的好人先进事迹在射阳广为传颂。目前,射阳已连续4年组织全社会评选“最美射阳人”活动,465名个人和集体的感人故事,正激励着更多射阳人存好心,做好事。

社会正能量推动群众文明意识不断提升。“以前垃圾没处倒,随手扔下河,现在有了垃圾桶,人自觉了,河水也清了。”在射阳经济开发区陈洋办事处陈洋居委会,村民戴广红吐露心声。农村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不仅让“垃圾河”重展新颜,也让村民的内心更加向善向美。随着康居工程、农村公路、森林村庄建设快速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路长制全面落实,乡村不断呈现新面貌、新气象。

颜值好,生态美。射阳全县林木覆盖率达28.5%,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21天,是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最多的县。洋马“十里菊香”、特庸蚕桑小镇、兴桥天然氧吧、千秋阳河湾等乡村旅游形成一镇一品特色,生态环境优势正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去年,射阳获评“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示范县”,游客量突破190万人次。

乡村振兴不仅要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同样是题中之义。如果每斤大米提高0.1元售价,就能为射阳粮农增收近2亿元。目前,射阳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数量分别为301个、10个、12个,品牌总数居全国县级前列。“射阳大米”“洋马菊花”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射阳大米”品牌价值达185.32亿元。

循着稻花香,一大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扎根。爱民米业、农垦麦芽、宏健粮油等粮油加工企业年加工量近270万吨。同时,该县还形成茧丝绸、蔬菜保鲜、海淡水产品等16种深加工行业,企业总数达229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4家、市级龙头企业36家。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394亿元,从业人员2.1万人,带动订单种植农户17.6万户。

新乡土时代,乡村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动能同样源自改革创新。射阳将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摆在今年五项改革的重要位置,加大“压粮、减油、扩特经”力度,开展“三权”分置试点实践,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打造循环农业等高效农业示范带,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初春的田野麦苗返青拔节,成框连片,随着联耕联种种植方式的持续推进,农机装备有了更广阔的施展空间。去年,射阳农业机械化装备增量全省第一。一些农机合作社还利用农忙间隙远赴河北、山东跨省作业。而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民也成为体面职业。省农委日前公布2017年度全省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射阳凤凰现代农业园、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省智能农业示范园区。依靠园区这一载体,射阳培育出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园区这个平台,给了我实现梦想的舞台。”陈大军曾是一名普通农民,如今成长为盐城中农国业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今年,公司新建的“互联网+农业创意+电商平台”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即将在凤凰现代农业园投入使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