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意新政府对欧展现两面性

近日,意大利新政府两大举动引发关注:在移民问题上与欧盟“唱反调”,拒绝接纳一艘载有600多名移民的救援船入港;明确表态无意退出欧元区,承诺降低债务水平。

本月初,由五星运动和联盟党联合组成的意大利新政府宣誓就职,这是西欧首个民粹主义政党占主导地位的政府。欧洲舆论担心,意大利政府如果坚持推行其在财政政策和移民问题上的主张,将会与欧盟发生冲突,进而波及欧元稳定和欧盟改革进程。

新政府的政治逻辑

意大利新政府此次在移民问题上挑战欧盟,并不让人意外。此前,五星运动和联盟党达成一份长达58页的组阁协议,提出很多具体政策,其中不少与欧盟的立场相悖,包括移民问题。

在移民问题上,两党主张打击非法移民、加速拘留和驱逐50万非法移民,同时要求其他欧盟成员国分担责任。在经济方面,两党提出增加财政和福利支出,同时削减税收。在外交方面,两党主张取消对俄罗斯制裁。

这一组阁协议反映出意大利政府当前所遵循的政治逻辑,即摆脱来自欧盟方面的束缚,争取更大政策空间,巩固选民基础。

新政府的现实需要

基于其政治逻辑,意大利新政府可能将推行一些与欧盟对抗的政策,这让欧盟深感忧虑。

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公共债务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30%,远超欧盟规定的60%上限。面对严峻的财政现实,新政府如果增加政府支出、提高政府负债率,可能面临破产,这将对欧元区金融稳定构成威胁。

除了对欧元区的潜在威胁,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还有可能联合法国国民阵线等其他欧盟国家的极右势力与欧盟对抗,在欧洲范围内助长疑欧情绪。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新政府上台后,也不得不面对现实,调整政策立场。当前债台高筑的意大利比以往更加依赖国际市场,如果意大利新政府违反此前一些承诺,会直接导致国际融资成本上升,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可以预见,意大利新政府与欧盟在移民和经济问题上的争吵和博弈难以避免,但还不会全面闹翻。而对于欧盟来说,如何尽快推动实质性改革,应对成员国国内抬头的疑欧主义,更是关乎未来前途的大事。

记者 张伟

(新华社 北京6月13日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