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高点定位 因地制宜 创塑特色 绘制乡村振兴的“东台样板”

仲夏时节,走进东台,从里下河水乡到黄海之滨,树木葱茏、大棚连绵、果蔬飘香,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诗意般舒展在这个全省县域面积最大的土地上。

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第一的东台,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高点定位、因地制宜、创塑特色,在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上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东台样板”。

科学规划引领 创塑乡村振兴特色

凡事预则立。年初,东台先后印发《东台市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2018—2020年)》《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等文件,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乡村振兴是一个全新的大战略,也是一篇刚起笔的大文章,我们要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些、谋得深一层。”东台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办法来谋划推进乡村振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今年,东台亮出的乡村振兴“任务清单”涵盖7个方面32条,实行重点任务项目化、责任化,目标任务、路径举措清晰明了,字里行间饱含着追求与担当。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3月,东台选派30名富有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赴任30个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岗位,在未来两年的选派任期中,他们与原工作岗位全部脱钩,在农村基层一线发力乡村振兴。

遴选优秀人才到基层担任“领头雁”、与农业院校合作定制30名村官、加大乡村振兴的支持保障力度、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实行全过程跟踪督查评估……这些都是东台乡村振兴战略“路线图”中明确的“必答题”。

根据东台《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设定的任务指标,该市坚持以点带面,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扎实推进25个试点村和5个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着力培树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村,不断放大典型示范效应。

三仓镇兰址村结合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以高效瓜果蔬菜产业为支撑,充分挖掘村庄自然资源,植入生态、绿色、文化等元素;新街镇方东村围绕做大“一棵树”产业,大力发展“苗木+电商”“苗木+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安丰镇红安村土地流转面积已由最初的50亩扩增到3000亩,兴办葡萄园、有机大米基地、农业生态乐园等项目,由传统农业村升级为田园“明星村”。

从远景发展规划到年度任务分解,从试点示范带动到整体协同推进,从强化基层组织到汇聚各方合力……东台全面吹响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号角。

放大产业优势 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春去夏来,四季轮回,东台农业四季常青、收获常在、亮点纷呈,不断变换着新的风景。按照“巩固东部、提升中部、突破西部”的思路,东台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持续优化种植业布局,积极发展壮大瓜果蔬菜、精制粮油、健康肉制品特色主导产业,建成新204国道、610省道2个“白色长廊”和5个千亩连片设施农业示范片,形成串点成线、集中连片发展格局,促进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的“双赢”。

去年,东台以十大现代农业园区和“一镇一园”建设为抓手,相继出台鼓励现代农业发展“16条”、新“6条”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实行政策聚焦、要素聚集、错位发展,带动整个面上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创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家、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区1家、盐城市级农业示范园13家。富安镇、五烈镇入选省农业特色小镇,黄海国家森林公园被列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一批景色秀丽、业态鲜明的精品农业示范典型脱颖而出,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主阵地。

以工促农,乡村注入新动能。东台大力实施农业“接二连三”工程,一方面,大力组织开展现代农业招商,实行增量扩张;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激励龙头企业抓技改、拓规模,实行存量优化。目前,东台农业规模龙头企业308家,其中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13家,加工产值超450亿元,企业数量全省领先。同时,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培育为基础,不断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合作社总数发展到2500多家,农户覆盖率达100%,带动全市30多万农户增收致富。

放眼东台现代农业产业,一个个带有浓郁区域特色的农业品牌,叫响全国各地。东台西瓜、富安茧丝绸、新街小方红、永丰林草鸡蛋……东台建立农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机制,打造产业地标,拥有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268个。日前,在沪上果业展会上,东台可溯源西瓜卖出单只299元的高价,刷新了东台西瓜单只售价的最新纪录。

彰显绿色风貌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6月8日,记者沿着惠阳路走进西溪景区西郊村,路两旁绿树成荫、花香四溢,驱车穿行于村庄中,只见一排排风格别致的农家小别墅,环绕着一大片连绵的蔬菜大棚,田边的小河清澈见底缓缓流淌。

“房屋有特色,周边绿化景色很好,好多游客想到我们这里来乐一乐。”村民杨应来感叹,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是一种福气,更重要的是,依托西溪景区可以开发餐饮、民宿增加收入。

优美的生态环境一直是东台的“金字招牌”。东台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立市之本、发展之要,不断提高发展的“含金量”和“含绿量”。城乡绿意更浓,东台建成森林小镇、森林村庄17个,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7.5%,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6%,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成为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市。

做好“加法”,提高农业废弃物利用率。大力发展有机种植、健康养殖、能源利用等生态循环农业,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5%以上。

做好“减法”,降低农业投入品使用量。全面推行农业清洁生产,大力推广高效施肥、精准施药和绿色植保等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化肥使用量逐年削减,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做好“乘法”,高品质推进“一片林”建设。坚持绿化与“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相结合,大力推进绿色东台建设,新建沿海3万亩新林场,进一步提高林木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

与绿色同行,与环境共赢。在东台,绿色生活、共享共建,蔚然成风,蓝天绿水间酝酿着的是东台老百姓的幸福感、自豪感、获得感。

人改变环境,环境也在改变人。每季一期的“东台好人”评选活动现已成为了东台的一件大事,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志愿服务四季常青。395个村级“救急难”互助会,发扬邻里共济、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200多家农家书屋通借通还,179个幸福小广场、乡村文化礼堂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创新构建德治、法治、自治“三位一体”乡村治理网格化体系……这一系列综合施策,让“仓廪实”的东台人“知礼节”,凝聚乡村振兴的正能量。

加快富民强村 厚植乡村振兴动能

在东台,土地里长出越来越多的“金子”,不断鼓起广大农民的“钱袋子”。以一只瓜、一根丝、一棵树、一篮菜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富民模式正在东台持续发酵,年产值超100亿元,带动全市高效农业面积扩大到150万亩,亩平纯收入5000元以上的高效设施农业发展到65.7万亩,两项数据均列全省第一。

东台聚焦富民主题,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以推广“八大富民模式”为重点,打工经济、创业经济,多领域、多途径充实农民口袋。

“智造小镇”“丝绸小镇”等特色小镇竞相发力,各镇新入园区企业超100家,新发展私营企业5100家,新增就业岗位3.4万人。“三清三实三帮”,实行精准扶贫,助推8900多户低收入农户脱贫。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5400元和21500元,增长8.3%和9%,保持苏北第一、苏中领先。

农网结合、农旅融合,“农业+”新模式绽放新精彩。“美丽产业”在乡村竞相绽放,建成南沈灶“果蔬椒乡”、三仓“西瓜博览园”、时堰“国色天香牡丹园”等创意主题园区,形成各类休闲创意农业景点108个。“早春去乡村踏青”“仲秋去田间采摘”两条线路入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以诺亚西瓜、新街苗木、庶新农场草莓为代表的一批农产品电商新秀闪亮增辉,销售1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网店发展到166家,农产品电商年销售额突破25亿元。

小康路修到百姓家门口,社会保障实现城乡居民应保尽保,率先实现城乡联网供水、环境管护、省标村卫生室等全覆盖,无线城市、镇村公交、公共自行车、天然气进镇入户,智能卫生把城里医院“搬”进了村,九成以上村民选择在家门口问诊就医……

既关注“平均数”,又聚焦“极少数”。从出行到住房、从教育到医疗、从就业到社保,城乡融合发展,一个个惠民公共服务项目勾画出温暖的民生画卷,不断增加百姓“隐性财富”。

在砥砺奋进中,乡村振兴战略,给东台农业增效注入新的动力,给乡村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必将描绘出一幅别样的“新乡土时代”美景。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非洲 守望者 田野 改革开放 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