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在全国率先进行节约集约用地试点,江苏作出这些探索

今年6月25日是第28个全国“土地日”,主题为“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土地是生存之本、发展之基,江苏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仅0.86亩,远低于全国1.51亩左右的人均水平。面对资源约束和环境承载力等方面挑战,如何以更少的土地消耗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作为全国首个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省份,江苏进行了哪些探索?

高效利用,“上天入地”挖潜力

记者近日走进位于江阴市新桥镇的海澜集团车间,一排排27米高货架和自动抓取装置组成了国内最大的智能仓库。“最初海澜之家物流中心采用平层、以手工操作为主。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将原有一层的库房改成两层,新建库房设计为三层,目前已有6个占地177亩的智能仓库,容积率达3.0,仓储容量是以前同等面积的7倍。”海澜集团后勤总经办主任姜小兵介绍说。

土地开发强度越来越高,倒逼各地“上天入地”,变土地平面开发利用为空间立体开发利用。去年和今年,泰兴市连续被国务院表彰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较好的县(市、区),该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孙红东介绍,在“向空中要地”方面,泰兴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厂房100多万平方米,其中晟楠电子、远大家私等建成8层以上高标准厂房,容积率在6.5以上;在“向地下空间要地”方面,泰兴利用市区存量建设用地建设地下立体停车场,利用开发园区地下空间建设综合管廊等,全市仅地下空间利用就节约土地500亩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全省建设用地地均GDP增长42%,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面积下降30%。”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刘聪表示,将统筹利用存量和新增建设用地,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率,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化废为宝,“散乱污”变“聚宝盆”

今年初,去年才落户徐州工业园区新兴产业园的江苏牟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机控制器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正式上市。

“我们总部在北京,那里土地成本太高,不适合大批量生产。”牟特江苏公司总经理梁亚非说,现在园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形成集聚效应,上下游资源丰富,而且提供规模化、标准化厂房,食堂、办公楼、公寓可共享,企业只要进设备、招人就能投产,“我们选对了地方!”

总面积约3800亩的新兴产业园,定位为徐贾新型工业化走廊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其前身是工矿废弃地和采煤塌陷地,琉璃瓦厂、家具厂、小煤矿、钢铁厂等10余家“小散乱污”企业分布其间。2016年7月,园区用时1个多月将地面附着物清理完毕,通过地下注浆20余万方、地面回填土方200余万方,新建“三横三纵”6条道路及供水、供电、管网等基础设施,绿化、亮化工程同步完成,打造出一个崭新发展空间。

变废为宝的,还有不远处的贾汪区潘安湖湿地,这片曾经的采煤塌陷地已蝶变为生态大公园。“潘安湖生态修复,带给我们治理理念的创新和突破。”贾汪区国土局局长权刚说,以前塌陷地治理往往局限于恢复耕地,不能复耕的就变成鱼塘,这种小而分散种养模式下,环境脏乱差几乎成为必然。而潘安湖治理打破思维定势,把生态修复作为主要方向,在改善环境中打响了生态旅游牌和经济发展牌。

创新监管,疏堵结合治违法

随着土地供需矛盾加大和土地市场日益活跃,违法用地问题日益显现。要守住生态红线,必须加强土地执法监管。

不久前,如皋市被江苏省国土资源厅表彰为“2017年度江苏省土地执法模范县(市、区)”。然而就在3年前,如皋卫星遥感图片监测图斑个数与面积还在江苏全省居高不下,多类督察、检查中逢查必有如皋。该市国土局局长石剑坦言,项目落地审核不严、建设疏于监管、贡献度情况不清等,是导致土地粗放、无序利用的重要原因。如皋市由此对项目落地严把审核关、税收关、建设关,同时按行政区域将土地执法划分为一个个“网格”,明确责任人和责任清单,开展“片警模式”巡查。

数据分析显示,农民建房、建设施农业、小微企业自主(返乡)创业等方面违法用地是如皋历年违法无序用地的“主力军”,约占总违法用地面积的32%。在宣传制止无效后,如皋市国土部门联合镇、区、村,形成拆除一处、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同时疏堵结合,鼓励各镇建设高标准厂房,去年以来共动员130余家小微企业入驻孵化。

江苏省国土资源厅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在国土资源执法监管方面保持高压态势,一方面通过典型引导、目标考核,倡导依法用地激励机制;另一方面采取跟踪督导、挂牌督办、警示约谈,完善违法用地惩戒措施,逐步增强基层政府依法管地、用地意识。近年来,江苏全省违法用地呈下降趋势。

交汇点记者 吴琼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非洲 守望者 田野 改革开放 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