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从“清水进城”到“碧水绕城” 灵动“水脉”刷新连云港生态底色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连云港市犹如一只硕大的鹏鸟翱翔在祖国的东部海岸上,主城区则如鹏鸟的头颈,放大城区地图,一条条环绕城区的清水河道,如城市的“灵脉”蜿蜒流动。2015年以来,连云港市投入资金超过4亿元,实现了从“清水进城”到“碧水绕城”的嬗变,水清岸绿的城区河道为市民生活休闲营造了诗意般的水环境,也为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了强有力的水生态支撑。

为了让城区的“水脉”联通起来、灵动起来,2016年以来,连云港市水利部门大力实施“清水进城”和“涝水出城”工程,相继开工建设猴嘴闸、烧香河节制闸、顾圩门闸、公兴港闸、元宝港闸等9座引排水闸(涵洞)和控制工程,对蔷薇河、玉带河、大浦河等9条市区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对沿线河道的水生植物及岸边垃圾、违种违建等进行彻底清理整治。目前,城区9座河道控制工程和9条河道清淤工程已基本完成,保障了城区河道水系联通。

为了实现“水美”的目标,连云港市集中力量在东盐河、西盐河、玉带河等城区主要河道打造景观绿化带。几年来,共完成城区河道绿化3万平方米,栽植柳树1760株、小叶女贞球、红叶石楠球720株,草坪17000平方米,河道绿化修补20000平方米。并在东盐河建设生态浮岛77座,栽植水生植物和花卉苗木3500多平方米;在东盐河、玉带河沿岸增设亲水平台、加装汉白玉护栏。在河道沿线增设停车位,安装休闲长椅、石凳等,增强了河道美化效果。

连云港市还把城区水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作来抓,结合河长制、黑臭水体整治、“263”专项行动等,建立水环境整治联动机制,在水环境整治过程中,市水利、城建、环保等部门联合成立了12个排查工作组,对市区主要河道管理范围内的水面、岸坡沿线构筑物、建筑物以及绿化带等进行逐项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并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面实行“河长制”为契机,按照“一河一策”行动方案,多部门联动,共同开展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几年来,共封堵入河排污口150个,关、停、转沿岸6家化工企业,修复沿岸生态绿地36万平方米,有效地改善河道水质和河道环境。

为实现“碧水绕城”的目标,连云港市还注重生态调水工作,通过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并举,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如果说清淤整治是对市区河道动“大手术”,每天的生态调水是“冲洗肠道”,那么平时加强河道保洁则是保持河道“身体健康”的长效举措。近几年,连云港市水利部门不断探索河道保洁的新模式、新途径,创新组建河道保洁专业队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由专业人员打捞河面、河岸管理范围内的垃圾,构建水面保洁长效机制。

随着城区水环境基础设施的基本建成,下一步,连云港市水利部门瞄准碧水蓝天,将更加注重生态河湖建设,以临洪湿地、生态净化湖和蔷薇河生态廊道建设为主攻方向。目前,总投资4.67亿元的临洪湿地PPP项目已经进入正式建设阶段,临洪湿地也将成为全省生态河湖建设的标杆。与市环保部门共同实施的总投资3500万元城市尾水生态净化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高城市尾水处理标准,减少城市尾水污染。在蔷薇河城区段沿线15公里,围绕“三个节点、五大主题”,真正把蔷薇河打造成“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河岸生态景观廊道。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非洲 守望者 田野 改革开放 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