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万亩良田”有了“托管保姆”

夏至、白鹭、绿秧苗……在现代化机械的帮助下,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国家级郭庄“万亩良田”土地托管项目的插秧工作进入尾声。从5月20日起至7月10日这段时间内,徽良优996、南梗46、镇稻18等7个品种的水稻秧苗通过“托管”方式插栽进4000多亩良田,为150多天后的水稻丰收打下基础。

50121529716044263

农民在收集秧苗准备栽种。陶春 摄

社会化服务

插秧一亩十分钟

6月21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烈日下,随着插秧机“突突突”的声音,农机手谢广胜只花了约10分钟已将一亩秧苗全部插好。“过去一亩田一个人要花一天时间,面朝水田背朝天,把秧苗一株株地插下去。”谢广胜说,“有了插秧机,一亩田只要10分钟,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

谁能想到,面前这一片栽满绿茵茵秧苗的稻田,两年前还是杂乱无章的土地,不要说机器开下农田,就连畦埂也是高低不平,一些土地更是撂荒多年。“那时候根本无法想象现在所进行的规模化种植场景。”谢广胜说。

“从2015年开始启动至2017年底,镇政府投资5000多万元对所属地块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改造,目前,核心区域农田已基本完工,其中4000亩于今年恢复生产,还有近2000亩原来的鱼池及部分设施还在复垦和完善之中。”句容市郭庄中心供销社主任、党支部书记江大刚介绍。

改造完成之后的土地成功获批国家级郭庄“万亩良田”土地托管项目。这块郭庄高标准农业区,位于郭庄镇葛村集镇南河以西、埝北自然村以北、赤岸自然村以东、赤山湖河以南范围内,实行规模化种植、社会化服务,将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万亩良田”托管

实现规模化种植

在稻田的畦埂处,栖息在这里的白鹭被插秧机声音惊起。

对这一幕早已习以为常的谢纪兵正站在畦埂处指挥着农机手工作。他头戴草帽皮肤黝黑,对田间秧苗的品种质量、培育方法如数家珍。如何成就眼前的万亩良田,还要从2017年年底说起。

当年,句容市供销社以土地流转为主抓手,承接了郭庄镇政府流转的万亩良田项目的建设服务,对撂荒两年的田块实行规模化种植,全面实施起“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

率先于全省首家成立句容市郭庄农村消费合作社的平台,利用现有的生产服务部的骨干合作社——纪兵农机服务合作社、杰旺机插秧合作社、本宽稻米合作社的带动力量,对万亩良田进行对接服务工作。句容市供销社还实行开放办社,将句容郭庄的种田能手谢纪兵聘用到郭庄中心社任副主任。

经济效益更好

每年增收200万元

“目前,我们实行从耕到种到管到收,烘干收储,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系列化服务。”谢纪兵介绍,“有16台翻耕机,12台插秧机,16台植保机,4台收割机,15台烘干机和一整套大米生产流水线。”

今年是供销系统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拓展年,结合全市系统“农综社”建设,整合区域内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为区域内农户提供价廉质优的农业生产菜单式服务,尤其是推动句容市供销社承担的郭庄万亩高标准农田土地托管等建设任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5月份供销系统已实现互助式、托管式、菜单式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10万2千亩。

江大刚还表示,郭庄万亩高标准农田土地托管项目解放了农村的部分劳力,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也十分显著——农产品加工能力达5000吨,年农产品交易量可达7000吨,每亩降低综合服务成本150元左右。单是烘干机使用一项,全年有效降低粮食损耗每亩25元。托管的万亩良田每年有效增收200万元。(俞佳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非洲 守望者 田野 改革开放 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