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扬州育秧插秧技术再革新——水泥地也能育秧!插秧机实现无人驾驶还可夜间作业

“春争日,夏争时”,眼下,一年一度的育秧插秧如火如荼。记者在江都采访时看到,为了人工、土地等资源,扬州正推广应用“微喷灌育秧技术”和“无人驾驶插秧机”。这两项技术特点,简单点说就是“秧苗不在秧田培育,插秧机不用人工驾驶”

微喷灌育秧

村民可在自家水泥地院子培育秧苗

鱼米之乡的扬州,水稻是主产粮食之一。水稻的栽种,首先要育秧,而传统的育秧方式就是在秧田中培育。去年,扬州市农机局在江都试验示范微喷灌育秧技术,并取得成功。今年,江都区开始着力推广微喷灌育秧技术。

记者在吴桥微喷灌育秧现场看到,所有的秧苗都装在穴盘中,并整齐地排放在水泥硬地上。秧苗生长需要充足的水分,因此水泥硬地上安装了自动微喷系统,为秧苗供水。技术人员说,微喷灌育秧技术不仅灌溉均匀,还能节省人工和土地,“不需要专门的秧田,农民只要在自家院子水泥地上就能育秧。”

据悉,微喷灌育秧技术育出的秧苗质量也特别好,每亩池田秧苗能栽120亩大田,而常规育秧的每亩只能栽80亩大田左右。为了推广微喷灌育秧技术,江都区农机局还专门出台财政专项资金奖补政策,以调动农户应用这项技术的积极性。

插秧机也实现了无人驾驶

还能在夜间播种作业

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插秧也早已实现了机械化。不过,传统的插秧机依然需要有专人驾驶,而最新研制制造的插秧机,也有无人驾驶的。

记者在插秧现场看到,这台无人驾驶插秧机驾驶室上并没有人,两位在车上工人主要负责摆放秧苗的工作;栽插到田间的秧苗,非常整齐,呈一条直线。

据悉,无人驾驶插秧机采用电机式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机具具有直线自动驾驶功能。另外,无人驾驶插秧机还有计亩、定位、作业速度检测等功能,而导航定位数据又可为后期水稻施肥、植保、收获等作业提供精准位置信息,便于提高水稻种植全程精准作业程度。

技术人员介绍,无人驾驶插秧机能节省喂秧辅助人工1-2人,可节省人工成本开支50%以上。记者了解到,无人驾驶插秧机因为采用了电机式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可延长作业时间,可在夜间播种作业。

记者从扬州市农机局了解到,扬州农业机械化近年来发展迅速,除了无人驾驶插秧机外,还有农业植保无人机。这种无人机作业高度低,飘移少,可空中悬停,防治效果高,可远距离遥控操作,喷洒作业人员避免了暴露于农药的危险,提高了喷洒作业安全性,还可以节约50%左右的农药使用量。

扬州发布记者 向家富 周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非洲 守望者 田野 改革开放 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