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走转改,不忘初心再出发

采访团在嘉兴南湖

6月20日,大雨滂沱,上海市兴业路76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走进一群江苏人。江苏省委宣传部、省记协主办,省“三教办”组织的全省新闻战线首批“走转改”先进个人“不忘初心再出发”参观学习和采访锻炼活动,首站就来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

从党的一大、四大会址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从上海张江高科到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为期4天的活动中,来自江苏全省各地的新闻工作者代表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一路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不忘初心再出发,以“走转改”的精神和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使命。

采访上海创新孵化器

寻初心,红色历史洗礼“新青年”

“走进中共一大会址时我注意到,入口处大屏幕显示,截至6月20日13时47分,面积仅百余平方米的纪念馆,当天已迎来3665位参观者。”镇江广电“新闻镇江”制片人李强说,我们党在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跟着党再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再出发,这无疑是广大党员与一大会址有约的最重要原因。

江苏全省新闻战线首批“走转改”先进个人“不忘初心再出发”活动,首站来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

在中共四大会址参观时,看着那面革命先烈照片墙,宿迁日报记者、2015年全国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竞赛“十佳选手”获得者顾园园脑中闪现出一幅幅肖像——3年来她采访过的100多位宿迁抗战老兵、建国前老党员,那些血与火的烽火记忆在这里一一得到印证。她说,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自己将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爱国进步责任担当的精神,不仅做新时代的记录员,而且要做新征程的战斗员。

南湖革命纪念馆

22日,采访团走进位于浙江嘉兴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李大钊手书对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引起江苏省电视台青年记者陆啸的注意。“这不但是革命时期对党的理论家、宣传家的要求,也是新时期对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要求。”

“不忘初心,就是让我们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江苏网青年记者李旸深有感触地说,今后工作中一定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四向四做”要求,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记者!

增动能,对标找差启迪“瞭望者”

如何增强“瞭望者”的本领?此次采访活动一行人先后走进上海张江高科、洋山港码头、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等地,在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科技创新的最前沿,结合实际,对标找差,寻找发展新理念、新动能。

“20年前,微创医疗从张江高科的一张办公桌开始,通过持续不断的自主创新,现已发展成为一家跨国医疗器械‘独角兽’企业,引领着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方向。”苏州日报记者黄亮打开采访本,记录下一长串数字:微创医疗每年研发投入占当年营收比重达15%;拥有专利(申请)3000余项,进入全球逾5000家医院;平均每12秒就有一个新产品用于救治患者生命……这让他看到苏州在孵化环境、创新氛围、高质量平台等方面,与国内最先进地区间的差距。

南通日报记者汤晓峰在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参观时说,一个现代化码头,不仅要有先进的港口设备,更要用“智慧的大脑”提升现代化程度,才能在激烈的港口竞争中胜出。“在这方面,南通港要向洋山港学习,在与上海港的错位融合发展中赢得新机遇。”

长期关注美丽乡村发展建设的南京日报记者周爱明,对浙江乌镇立足自然禀赋、超前规划的创新探索留下深刻印象。“乌镇引入专业力量、导入产业的探索值得学习、借鉴,南京乡村应进一步挖掘特色文化,讲好本土故事,凸显鲜明个性,用特色产业带动乡村加快振兴。”

“此行参观点上有中国最大的港口、最高端的生物医药科技企业,还有以嘉兴五芳斋为代表的地方特色产业等,对我们连云港的产业发展特别有启示性。”连云港日报记者王波说。

再出发,做伟大新时代“记录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在中共一大会址,江苏全省新闻战线首批“走转改”先进个人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在嘉兴南湖红船前,他们展开党旗齐颂“红船精神”……再出发!做伟大新时代的“记录人”——成为采访团成员的共同心声。

作为一个会讲基层故事的“老乡记者”,扬州日报记者胡俭在第三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竞赛中入围决赛进入前十,最近受到江苏省内很多单位的讲课邀约。通过这次“走转改”活动,他的新闻理想又得到升华。“中共一大时全国党员人数为50多人、中共二大时党员人数为195人、中共三大党员人数为420人、中共四大党员人数为994人、中共五大党员人数为57967人……为什么出现几何级增长?就因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开天辟地、凝聚人心、星火燎原!”胡俭说,奋斗没有止境,永远不可固步自封,党的革命事业如此,党的新闻事业亦然。

“用鲜血写出民族的雄姿,用双手广播革命的火种……”一曲革命年代的《青年记者》之歌,徐州电视台记者徐蕾把歌词原文一字一句抄写在采访本上。此行有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采访点——位于上海市山西南路200号南京饭店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成立会址纪念馆。只有52平方米的馆内,蕴含和珍藏了太多感人的故事,道出了记者节在血与火中的真正由来。

1937年11月8日,“青记”诞生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时,于淞沪抗战的烽火硝烟中,活跃在抗日救亡的最前线。泰州日报记者焦霞映动情地说,当年,青年记者们冒着战火走上战场,书写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为中华民族存亡而战,他们就是战火年代的新闻“走转改”前辈先驱。进入新时代,新闻工作者有着良好的工作环境、优越的工作条件,要继续发扬“走转改”精神,手拿纸笔话筒,怀着一颗虔诚之心,迈开腿俯下身,走进基层,贴近群众,讲好中国故事,记录时代强音。

江苏省“三教办”常务副主任周强表示,组织此次“不忘初心再出发”参观学习和采访锻炼活动,就是要激励广大新闻工作者既要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定力,又要有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战略定力,勇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参与者、记录者、推动者。

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非洲 守望者 田野 改革开放 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