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美国创建新军种 加剧太空军事化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指令国防部创建太空军,以加强美国在太空中的“主导地位”。有分析认为,建立太空军,是特朗普政府争夺太空霸权的重要举措,但此举势必加剧太空军事化,令国际社会担忧太空竞赛回归。

“美国优先”在太空

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建立太空军的决定时说,美国在太空中已经占据主导地位,但未来要取得“比现在还大得多的成功”。

特朗普说,创立太空部队和推动美国航空航天局以及私营部门的太空探索行动,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军事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实际上,特朗普政府执政以后不久,就提出了新的太空战略,号称要“确立美国在太空的主宰地位”。此前,白宫网站以《“美国优先”在太空》为题,刊文解释了美国新太空战略,强调在太空领域保持技术领先、扩充军事力量和保证美国利益。

去年12月,特朗普还指令美国航空航天局恢复登月努力,继阿波罗登月计划结束以来,重启登月计划。特朗普当时说,不会满足于仅在月亮上插国旗。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冯昭奎认为,就像一百多年前美国人马汉提出海权论,一些美国人正在鼓吹所谓“天权论”,按照“控制‘高地’者可控制‘低地’”的格言掌握太空霸权,抢占作为终极“高地”的宇宙空间来控制地球。

太空竞赛回归?

作为拥有空天部队的国家,俄罗斯高度关注美国在太空的动向。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正在研究美国增加太空军事力量的可能后果。

扎哈罗娃说,美国建立太空军,试图扩大太空优势的做法令俄罗斯感到担忧。“这再次证明,美国抛出在太空部署武器的计划,目的是可能在那里展开作战行动。我们将最密切地关注华盛顿的这类动向,分析可能的后果。”

俄《独立报》援引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的评论报道说,美国组建太空部队与特朗普在世界维持美国霸权地位的愿望有关。显而易见,美国完全可能把军备竞赛发展到太空,在那里部署武器、航天器以攻击俄罗斯的洲际弹道导弹、军事卫星等。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俄将不得不予以反击。

今年2月,美国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恩在出席空军协会会议时表示,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将尝试发动太空战。他说:“我认为,我们将在几年后从太空发动攻击。”然而,《外层空间条约》规定,各方有义务不在太空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美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签署了该条约。

随着冷战的结束,太空竞赛一度淡出全球视野。然而近期美国在太空领域动作频频,引发国际社会对于美国是否会引发新一轮太空竞赛的担忧。

组建难度不小

特朗普把即将成立的太空军描述为美军的第六个分支。他在多个非正式场合表示,太空军将与海陆空三军拥有同等地位。但美国官方尚未明确,组建中的太空军是否会配备相应的军部。如果配有太空军部,它将与海陆空三军并驾齐驱,否则,其地位将会与美国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相当。

美国总统并没有独立创建新军种的权力,建立太空军还需要美国国会修改相关法律条款并提供预算授权。美国媒体预计组建太空军至少需要两年。

目前,美国太空军事力量分散于各军种内部,比如,海军的太空与海洋战争系统指挥部、陆军的太空与导弹防御指挥部、空军的太空指挥部。其中,尤以空军太空指挥部力量最强,掌握了美军大部分的太空项目资源和人员编制。因此,空军并不愿意看到太空军的成立。

一些美国军方人士担忧,创建太空部队将增加无谓的官僚体系,并降低作战部队调动太空资源的效率。美国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说,建立太空部队会“让事情变得更复杂,带来更多的表格,浪费更多的金钱”。

记者 杨定都

(新华社 北京6月26日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非洲 守望者 田野 改革开放 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