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从“汗水物流”到“智慧物流”,中科微至:智能包裹分拣系统“中国造”

刚刚过去的“6·18”购物节,各大电商平台都忙着晒成绩单。随着新零售的发展,有一个新闻几乎成了每年“双11”的固定内容:快递爆仓。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举办前夕,记者探访位于锡山区的中科微至:为中国物流提速的企业,他们自主研制的物流自动分拣设备,成为顺丰、京东、亚马逊、阿里等企业实现“人工智能+快递”战略布局的基石。

“神器”最快1小时分拣7万件包裹

随手搜一下快递爆仓的新闻,去年“双11”武汉市汉阳区一家快递公司把包裹直接堆到了路上进行户外分拣,城管人员也只好充当快递员协助清理。不过,去年也有快递公司经受住了考验。在中通快递无锡硕放机场分拣中心,大大小小的包裹正被传送带自动分发到代表不同地区的收集袋中。以前这一切靠人工完成时,只能靠一个个拣货员每次拿起包裹扫一下二维码,根据包裹上贴的面单信息将包裹放到代表相应配送位置的区域。工作量一大,忙、效率低、容易出错。而现在,只需要一个工人站在入货口处将包裹放上流水线,流水线经过自动扫码装置,利用物联网图像采集、传感、信息处理技术等能在1米范围内扫描任意高度的货物的条码。系统通过实时访问后台数据库,获得每个包裹的地址信息,再由数据驱动包裹传送至相应区域分拣口时,包裹便会滚入收集袋内。这一物联网“智慧”取代传统人工,大幅度提高了分拣效率。

中通的这套自动分拣“神器”为“中国造”,由来自锡山区的高科技企业——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自主研制和生产。设备采用单层线结构,总长近300米,每小时可分拣快递包裹3.6万件,是目前无锡最大的快递包裹自动分拣中心。该项目产品入选“中科院2017年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而中科微至这一系列的最快纪录则是1秒钟扫描15件,1小时分拣7万件,出错率只有万分之一。

记者查询得知,2017年,中通江西分拨中心第一次在“双11”用上智能快递分拣系统,周长为200米,其负责人向媒体表示70名分拣员一个班次可以处理60万件包裹,分拣差错率几乎为零。根据调研数据,在快递行业应用普通的人工分拣方式,1人每个班次处理量大概在 1000-1200件左右。若采用自动化分拣设备,可以节省人力超过60%。

中国造 世界唯一掌握八大核心技术企业

“我们希望推动国内快递从‘汗水物流’向‘智慧物流’转变,让中国的技术和产品走向世界,而不是让国外的技术和产品走进中国。”中科微至创始人李功燕说。

面对市场需求,中科院微电子所历时七年研发出智能化自动分拣系统,突破了基于图像分析的条码扫描系统、基于自主芯片的工业无线通信系统、基于自主CPU的电机驱动系统、基于嵌入式芯片的电气控制系统、智能物流分拣装备控制平台WCS系统、物流大数据分析系统、远程监控与故障诊断系统、包裹视频追踪溯源系统等核心技术,是世界范围内唯一一家掌握快递包裹自动分拣八大核心技术的企业,在物流行业真正实现了装备、部件、器件和芯片“中国创造”的梦想。

在此之前,国内快递行业即使有分拣设备,也只能用国外的进口。中科微至的这套原创设备跟国外的设备从路径上就不相同,采用的是嵌入式芯片加软件的方式。其中,最关键的条码识别技术依托于物联网技术,而驱动技术还参考了电动车驱动技术。这套设备从性能指数上已经不比国外进口设备差,性价比更是不用说,目前已经占领了国内高端市场的50%-60%。

2016年以来,中科微至与中通、申通、百世汇通、唯品会、顺丰等行业客户,签订了新一代物流快递包裹自动分拣设备、物流扫码补码系统、WCS系统等业务类型订单,销售收入突破5亿元。目前完成自动化分拣设备安装100多台套,显著提高客户中转中心的运行效率,有效解决了例如“双11”时期快递中转爆仓的问题。今年刚推出的大件分拣系统,不再局限于日常小包裹,大包裹也能实现快速分拣。原有的小包裹分拣系统加上大件分拣系统,中科微至一步步向自己“分拣中心无人化”梦想前进。

目前,中科微至研制的这套分拣系统,在通用性、分拣能力、个性化定制、建设成本上领跑国内与国外齐平,未来,中科微至将会把目光瞄准世界科技的前沿,争取早日成为世界一流的物流装备企业。

(晚报记者 景玮/文、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非洲 守望者 田野 改革开放 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