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献给改革开放40年】奋斗在一带一路:跨界青年的汽车梦

导读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电总台、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外办联合出品,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摄制的大型跨国新闻行动《奋斗在一带一路》于6月21日正式播出。今天的大型跨国新闻行动《奋斗在一带一路》 我们将带您走近一位干一行专一行的跨界青年。他就是年仅35岁的红太阳集团副总裁--李健。短短五年内,李健通过自己的奋斗,从农药界的"最强大脑",跨界转型为逐梦汽车制造业的"后起之秀"。在他的努力下,红太阳不仅成功并购了英国百年车企CCA,还凭借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成功打入英国出租车市场。

面对镜头,李健感慨到,从农药研发,到汽车制造,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也注定是两种不同的人生!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勇气、汗水和智慧。"一带一路" 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时代机遇,我们就是要敢于向未知前行,我的未来不是梦!

李健,现在是中国农业市场第一品牌红太阳集团的副总裁。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了红太阳集团,从一名整天泡在实验室的农药研发员干起。他告诉记者,那时候的他很简单,就是做一名化工宅男,天天宅在厂里搞科研、做实验。

红太阳集团国星生化员工方红新对李建赞不绝口,说他只用了短短的几年时间,就拿到了100多项专利成果,而一般人能拿到三五个专利就很不错了。

就连李健自己也认为,这辈子可以舒舒服服地在农药之路上越走越远,没想到,五年前他被集团授命,去探索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汽车产业。这让李健感觉很吃惊,脑袋一片空白。

李健向记者解释到,汽车行业,对他和红太阳是完全陌生的。这意味着,一切都是零起步,一切都得从头开始。这也意味着,他之前所有在农药领域的成就,归零了。

对于李健而言,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大量的学习,基本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正因为不懂,零基础,所以要付出得更多。

在德国研发中心,红太阳集团副总裁李健边走边向记者介绍,眼前的这个汽车研发中心是他们在德国的合作伙伴,未来产品是什么样,它的性能什么样,就在这里做测试。

对于李健和红太阳集团来说,一带一路,让他们开阔了眼界,真正开始把企业的转型发展和世界联系起来。他们寻求整合全球最好的资源,这样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起步了。

2015年,李健团队收购了于1895年成立的英国本土车企CCA。

李健坦言,刚开始的时候就他一个人,然后慢慢全球引进人才。那时候,到处招人,欧洲市场不缺乏产业工人和技术人才,但是对一个新入场的企业来说,不是去挑人,而是被人挑。所以一开始连一个应聘的简历也没有,而今天,基本上达到了600个人的团队。

李健碰过壁,也遭到白眼。一些核心的供应商,他们的客户基本都是全球知名的车厂,对李健团队新建的汽车公司他们是不怎么感兴趣的。但是李健带着团队去拜访,跟他们讲公司未来的发展,慢慢打消他们对公司的顾虑甚至不信任。

李健告诉记者,欧美汽车行业的发达是全方位的,他们看到了与别人的差距。也正是这种紧迫感,驱使他必须日夜地奋斗!

对着自己的产品,李健骄傲地向我们的记者介绍说,这是由他们设计、生产出来的一辆伦敦出租车,采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技术就是完全自主开发的,在国际上也属于先进水平。

这款中国造的出租车,拿到了伦敦出租车订单,从2018年底开始,就将行驶在伦敦街头。

过程是很痛苦的,为了一个方案,一个细节,常常要召集所有专家,开全球视频会议。不同的时区,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想法,在那一刻激烈碰撞。

最艰难的时刻,就是需要选择和决断的时候。所以焦虑,是李健的常态。

当李健试驾着自己研发出来的这辆车时,那一刻他感慨万千,觉得这五年自己吃过的苦,受过的累,都值了!

“现在我们红太阳离构建大汽车产业链的梦想越来越近了,我们已经拥有新能源汽车、豪华车定制、新车概念设计三大板块业务,订单也一天天多起来了,就像一个小孩,尽管还在蹒跚学步,但充满着生长的希望和力量。”面对我们的镜头,李健显得非常骄傲与自豪。

到2017年底,江苏参股并购类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49.4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总量的53.3%,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方协议投资额达24.9亿美元。

跨界,蜕变;

归零,重生。

五年奋斗,

以梦为马 ,澎湃向前!

--李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许薇 韦伊 谢岩 冯水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改革开放 一带 青年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