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苏州律师为林周远程提供专业服务 苏州律师,扎西德勒!

苏州市自1994年与拉萨市林周县建立对口援助关系以来,从民生、产业、公益等方面对林周县实施全方位帮扶,一年多前,援助的触角又延伸到法律领域。“互联网+法治援藏”的创新模式跨越了距离的阻隔,有力推动了林周县的依法行政、依法治县。

近日,拉萨市林周县司法局局长赵跃民向苏州市委宣传部写来一封感谢信,感谢苏州律师给予当地的法律援助。

□苏报记者林琳

林周交通不便,当地政府遇经济纠纷难觅律师

“扎西德勒!”在寄给苏州市委宣传部的感谢信里,赵跃民代表拉萨市林周县司法局,向相关苏州律师表示了衷心感谢。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赵跃民。提起这封感谢信,赵跃民说,他信中所感谢的江苏钟山明镜(苏州)律师事务所,已无偿为他们县提供法律援助服务1年多了,为县政府的相关决策提供了不少有益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尤其在为政府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的审核上,把好重要关口,把风险降到最低。

林周县是拉萨市所辖的人口第一大县,常住人口6万余人。然而,赵跃民告诉记者,全县几乎没有执业律师,更别提律师事务所了。无论国企、产业发展的法律咨询,还是人民调解,都要靠当地司法部门挑起重担。“我们司法局16名在岗人员,法律专业对口的只有2人。”赵跃民直言,仅靠司法部门自身,无法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

24年来,苏州市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全力支援林周,招商引资硕果累累。但越是这样,法律专业人才紧缺的问题越加凸显。“林周到拉萨的直线距离不到20公里,因中间横

亘着大山,两地交通往来非常不便,

几乎没人愿意来林周当律师。”赵跃民说,长期以来,当地有需要,不得不到拉萨请律师。

赵跃民介绍,林周县是农业大县,先后迎来60多个投资项目,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有的投资金额高达上亿元。“以前,因为缺少法律顾问,我们县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合同不规范、有漏洞,经常要应对各种经济纠纷。”

苏州律师远程提供专业服务,当地纠纷少了,老百姓赞不绝口

去年5月,江苏钟山明镜(苏州)律师事务所与林周县政府达成远程法律援助战略合作协议。律师事务所为林周无偿提供3年的政府法律顾问服务,同时协助林周县司法局开展法律宣传及法律援助服务。

据介绍,1年来,江苏钟山明镜(苏州)律师事务所无偿为林周县政府的相关决策提供了多次有益的法律意见和建议。

比如,在协调促进林周县国企和产业发展方面,该律师事务所为林周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西藏堪布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合资事宜审核改进了众多协议制度;为林周城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多家合作对象的合作方案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法律意见书。

又比如,在为党委政府提供的服务中,该律师事务所对西藏夕瑞德矿业有限公司破产事宜处置方案提供了专业法律意见,为县委政法委整治边交林乡现代设施农业园专项行动提供了专业法律意见,加强了依法治理及党委政府决策的合法性。

此外,在全县的人民调解工作方面,该律师事务所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法律援助案件提供了专业法律解答和调解建议。

赵跃民表示,自从与苏州建立远程法律援助联系后,当地通过电话、邮件、微信视频等途径,第一时间得到了专业法律意见反馈,纠纷少了,闹上法庭的情况少了。而且,经过远程交流和指导,林周县调解员的调解水平和调解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老百姓对这样的法律援助服务赞不绝口。

“能为藏区建设出力,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江苏钟山明镜(苏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去年初,他从一名苏州援藏干部口中得知藏区急需法律顾问后,立即与林周县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并实现了与当地的法律援助合作。这是他们律师事务所承接项目中地域距离最远的。虽然律师事务所本身业务繁忙,但所内20多名法律工作人员自觉自愿地为这项工作加班加点。“我早就想为援藏做些事,但亲自去那里有很多困难。现在,互联网解决了所有难题,圆了我的法律援藏梦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