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95 后小伙眼中的幸福变化:儿时港口匆匆吃碗面,现在悠闲享受慢生活

现代快报讯(记者 蔡梦莹)" 孩提时代,我的记忆是一碗面,面店不大,坐落在南通港边上。" 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现代快报 · ZAKER 南京主办的 " 见证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网络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一篇回忆南通城变化的文章《一座城的成长》进入了记者的视线。作者黄钰杰是个 95 后,土生土长的南通人,大学毕业之后选择留在家乡做一名社工。22 年来,他看到的不仅是城市面貌的变化,更是一批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的南通人幸福感提升, 他们摆脱忙碌讨生活的状态,开始享受悠闲自在的慢生活。

爸爸是南通港工人,儿时记忆从忙碌的小面馆开始

" 父亲熟练地拐进巷子,停车,撑好车撑,抱着我进了铺子。点好单,找了张擦过的桌子坐下,急切地等待着 …… 水汽中的南通港也和它一样热闹。不一会儿,一碗面就就被端上了我的餐桌,而刚刚的面锅里又开始沸腾的,则是下一位匆匆过客的的早餐。" 在文章中,黄钰杰写道,儿时记忆就是从南通港边的一碗面条开始。

上世纪,南通作为长江入海口北岸第一城,南通港理所当然地肩负起经济发展的重任,大批工人在码头上劳作生活,由它辐射出去的一片区域也就成了繁华热闹商业中心。" 我爸就是南通港的普通工人,当时我只有四五岁,喜欢跟他一起上班,早饭就在附近吃,然后坐在办公室里跟其他叔叔阿姨玩。" 据他描述,这家面店就开在离港不远的地方,来吃早饭的也多数是港口工人。" 码头工人的工作很忙,一般要从早上 6 点忙到晚上 6 点,多数还是体力劳动,工作强度大,吃口面条也要抽空。" 而做面条的老奶奶和老伴两人以前也在南通港工作,理解工人的辛苦,他们俩下面条手脚麻利,待人热情,一间 20 多平米的面店里常常人挤人。忙碌的面馆,匆忙生活的港口工人,成了他对南通城最初的印象。

后来,他逐渐长大,南通城也发生了变化,南大街崛起成为城区的新商业中心。" 作为一名标准的吃货,我对南大街的印象全在那一碗小馄饨里。" 他告诉记者,南大街上的传统老字号早点店修葺一新,精致的糕点经过简单摆盘端了上来。他发现,落座的食客也不再匆忙,慢下来细心品味,南通人开始享受休闲自在的慢生活。

从平房到高楼,从土路到高架,95 后社工亲见家乡巨变

大学毕业之后,土生土长的南通人黄钰杰选择留家乡,在崇川区钟秀街道做一名社工,他亲眼看到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变化。

他告诉记者,现在工作的地方是街道下辖的运河生建村社区。" 小时候,这儿是农村,放眼望去是一大片的农田,农民住的都是平房, 从市中心到这儿只有泥土路,骑自行车至少要花 40 分钟,交通不方便,我也不常来。"

而现在,通京大道高架竖了起来,他从市中心开车来,路好走了不少,最多 15 分钟就能到。这一片区域引进了一些大型企业工厂和商场,平房也少了,大伙都住进了高层住宅楼,原本务农的人也有不少去企业打工,工资也高了不少。

在黄钰杰的眼里,22 年来,他看到的不仅是城市乡村面貌的变化,从平房到高楼,从土路到高架 …… 他注意到,和他一起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的南通人,摆脱忙忙碌碌讨生活的状态,开始享受悠闲自在的慢生活,提升了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观看全文戳 ↓↓

一座城的成长

网络征集进行时,期待与你共同 " 见证 "

" 见证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网络征集活动启动以来,来自江苏各地网友的数百条投稿纷至沓来。有年逾古稀的老人,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娓娓道来;有正奋斗在工作岗位一线的中青年,或讲述父辈故事,或抒发亲身感受;还有年少懵懂的中小学生,结合家人对过去的讲述,对比现在的幸福生活,立志与祖国共成长 …… 无论年龄、不分职业,每个人都有话说。

征集正在进行时,我们希望你能以亲历、亲见、亲闻之事,多角度、生动形象地展示改革开放进程中,你的生活和观念的变化。

这是你的个人史,也是这个国家的历史。

1. 征集对象及要求

每一个人都是亲历者、见证者。征文对象不分年龄、性别、职业,以小见大,以个人故事反映改革开放辉煌成就。

2. 文稿和主题要求

1)主题乐观、积极向上。能够反映 40 年来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生活变迁。

2)作品不得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包括但不限于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等),不得违反法律法规。

3. 体裁和形式要求

1)体裁多样:记叙文、小说、散文、诗歌 …… 只要是满满正能量,任何体裁随你写;

2)形式多样:包括文字、图片、视频、H5 等不同作品形态;

3)体量要求:考虑到网络的传播性,文稿字数以 1000 字以内为宜;视频不超过 5 分钟;图片可以是单张也可以是系列,具体张数不限,要附图片说明。

4)投稿时,留下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

4. 征集时间

5 月 31 日至 7 月 31 日

5. 奖励

征文分文字组、图片组和新媒体组(包括视频、H5 等)三大类,我们将邀请相关专家从中评选出优秀作品,每类一等奖 3 名,各奖励 2000 元;二等奖 10 名,各奖励 1000 元;三等奖 15 名,各奖励 500 元。

6、征集方式

①网络投稿:扫码进入投稿页面 ↓↓

点击投稿

②投稿邮箱:liujingyan6@foxmail.com

③邮寄地址:南京市玄武区洪武北路 55 号斯亚 · 置地广场 601 室现代快报社,请标注 " 见证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字样。

(图片由黄钰杰提供)

(编辑 余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振兴 乡村 农民 昆山 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