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自掏腰包投入 40 多万,海安老党员建国内首个家庭文化室

现代快报讯(记者 严君臣 通讯员 刘文奇)1978 年,我国正式开启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在革命老区海安市雅周镇,41 岁的顾昌明心潮澎湃,立志将当地的乡亲们引上致富的新路。" 要想腰包鼓,得先富脑袋。" 他腾出自己的房子,购置一批图书并订阅了几份报刊,成立了全国首家家庭文化室。

养殖业,货物采购,饲料加工 …… 种类繁多的新兴行业,让原本消息闭塞的农民们耳目一新。以顾昌明家庭文化室为起点,他们走上了不同的致富之路,原本经济条件较为落后的雅周镇也兴旺起来。如今顾昌明已至耄耋之年,但依旧坚持每天按时打开大门迎接读者,这间文化室也已经成为道德讲堂、理论讲堂、社科讲堂 " 三堂 " 融合的宣教示范基地。

自掏 40 多万建设文化室

6 月 20 日清晨,顾昌明打开家里的大门,细致地摆好当天的报纸和最新的杂志,并烧上一壶开水,将家里常备的长条凳一字排开。" 顾老,最近身体还好哇?" 从早到晚前来读书看报的乡邻络绎不绝,他们都亲热地向顾昌明打着招呼。他们早已习惯来这里读报看书,了解国家大事和最新政策,时不时聚在一起发起热烈的讨论。

这间文化室已有了 40 年的历史,刮风下雨也从不关门。文化室里除了摆放报刊杂志,还经常有顾昌明购买的新书。到现在,68 岁的倪庆余都还记得当时顾昌明骑着自行车,利用晚上闲暇时间到如皋、东台、兴化、江阴等地观摩致富项目的情景。为了鼓励乡亲们多学习,顾昌明经常给他们描绘以后的美好生活," 以后咱们都能住上楼房,装上电话,买车子!"

有些农民不识字,顾昌明还托朋友到常州买了一台 14 寸的黑白电视机。上世纪八十年代,看电视还用的是发电机,顾昌明每天都打开电视机调到致富频道和技术频道,招呼大伙来看节目。这四十年里,光是电视机就换了六七台,顾昌明也从不吝啬这方面的花费。他粗略算了一下,这些年间他总共投入了 40 多万建设文化室,这些都是他从退休金和存款中挤出来的。

" 当时的雅周老百姓都是务农为主,创收渠道窄,当时我就希望能多给他们一些致富的途径。" 顾昌明介绍说,目前家里已有阅览室、电脑室、书画室、陈列室四个功能室。室内藏书总计 8000 余册,报刊杂志近 30 种,光碟 300 多本。截至目前,顾昌明家庭文化室已累计接待群众超过 10 万人次。

他将 " 致富经 " 编成顺口溜

今年 67 岁的陆宝宏,到现在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踏进顾昌明家庭文化室时的场景。1983 年的雅周百姓还是以传统农耕为主,平均每人的年收入在 600 元到 800 元之间。时任杭窑村村干部的陆宝宏去镇上办事,无意中踏进了这间文化室,立刻被室内陈列的《科技报》和《致富报》吸引了。

在那之后,陆宝宏就成了文化室的常客。在报纸上,陆宝宏读到了一则消息。" 当时是报道了高邮县马棚乡的一个养殖场,是利用煤油灯孵小鸡。这个项目成本低,收益高,见效快,我一看就相中了。" 陆宝宏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前后两次赶到高邮去 " 取经 ",学成归来后自己开始进行小规模试验。第二年他的养殖场就上了正轨,一个季度收入 8000 元。很快,家里的瓦房盖起来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

" 当时顾老知道我要办养殖场,前后替我跑了好几趟。" 陆宝宏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他心目中,这间文化室产生的影响深远,像是给当地的农民打开了一扇对外的窗口,让他们开阔了眼界,也有了学习的平台。除了经济上富裕了,更重要的是也充实了精神世界。

陆宝宏的成功,在雅周镇并不是个例。顾昌明除了提供报刊杂志以外,还手把手地给与他们一些理论指导。顾昌明自己先将致富知识琢磨个透,再编成顺口溜教给大家,还能经常给别人解疑答惑。村民林长义从他这里学到了养奶牛的相关技术,5 年里盈利近 30 万元;村民林光龙承包了 10 亩鱼塘,成鱼生病后也是顾昌明帮他在书中找到治病良方 ……" 要致富,找老顾。" 这句话在雅周镇风靡一时,文化室先后培育出了数百名创业者。

40 年来雅周 " 长 " 出 83 家文化室

2017 年,顾昌明因患前列腺癌动过手术,自那之后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也没了以前的精神劲儿。手术后他住院了 1 个多月,刚出院他就急匆匆地赶回去开门了。" 很多街坊习惯来我这看书看报,我住院的时候也着急呀。" 身为老党员的顾昌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有生之年他会一直将文化室开办下去。

顾昌明的精神,影响了无数当地的百姓,见面时他们都会尊称一声 " 顾老 "。很多人受到他的感染,也在自家办起了文化室。从 1978 年顾昌明成立首个家庭文化室以来,这 40 年间雅周镇的文化室如同雨后春笋般接连冒出。科技致富、科学普及、娱乐休闲 …… 不同类型主题的文化室丰富着当地百姓的精神生活,到现在已经开办了 83 家。

为了更为有效系统地管理文化室,2007 年 3 月 31 日,雅周镇家庭文化协会正式成立了,这也是全国唯一的家庭文化协会。" 我们坚持把家庭文化室办成先进文化的传播者、科学知识的普及者、社会和谐的捍卫者、党政工作的支持者、经济发展的助力者。" 协会会长汪军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16 年,顾昌明家庭文化室被列为南通市党的创新理论传播阵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道德讲堂、理论讲堂、社科讲堂 " 三堂 " 融合的宣教示范基地。

接下来,雅周镇将着力加快家庭文化室的发展速度,力争到 2020 年之前做到 " 村村全覆盖 ",再延伸到 " 组组全覆盖 "。此外,雅周已在筹备建设顾昌明家庭文化室的主题陈列馆,届时将把在馆内展览相关资料,开放给公众参观,希望能够带给更多人深远的影响。

(图片来源:记者摄 编辑 陈海静)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振兴 乡村 农民 昆山 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