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启东:社会组织这样"孵"出来

7月2日下午,江苏启东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三楼形体室内,北街文化艺术团正紧锣密鼓地排练。“我们准备到社区组织汇演,给大伙乘凉添点乐。”艺术团团长黄伟新说,入驻孵化中心后有了固定的排练场所,艺术团新作不断,已创作舞蹈、小品、说唱等各种形式节目150多个,到农村、社区、企业演出500多场。

社会组织有了“家”

孵化中心会议室里,江苏启东养老协会的人员正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如何组织老人们开展夏季消防演练。

“以前没场地,每次开会都得跟敬老院借地方,难免影响老人们休息,我们心里也不踏实。”养老协会会长刘伟说,入驻孵化中心后,拥有46家会员单位和20名个人会员的协会终于有了“家”。

社会组织能拥有这个“家”,源于一次集体“吐槽”。去年8月,江苏启东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第一次理事会,与会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理事代表纷纷提意见:若全靠自我发展,社会组织长得慢、也难长得大,能不能参照培育科创型企业的办法,给社会组织也建一个孵化器?

仅仅一个月后,江苏启东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便在北城区街道长江新村成立,专门孵化公益型、示范型、专业型等社会组织。2500平方米的孵化中心共4层,入驻社会组织拥有各自的工作室,还能共享文化沙龙、形体室、会谈室等功能室。

孵化中心负责人黄宇蒙说,孵化中心启用后问询电话不断,现已入驻各类社会组织23家,涵盖老年人服务、青少年服务、救灾救济服务、妇幼和婚姻家庭服务、社区治理等多个方面。

让社会组织培育社会组织

“当前诈骗盛行,主要涉及网络和通讯,诈骗手段时刻在翻新,似真似假简直难分清……”7月2日一早,“沙地普法名嘴”微联盟“盟主”朱雨生就来到江苏启东东珠新村社区,一段快板打得100多名社区居民掌声不断。

“以前我的快板打得可没这么轻松,‘沙地普法名嘴’微联盟虽然在基层很受欢迎,却难以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朱雨生说。转变发生在入驻孵化中心之后,孵化中心请来专家为“联盟”上门诊断,将其运作中不规范的地方一一指出,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开展相关培训。在孵化中心的帮助下,“联盟”很快发展到11人,前不久还与江苏启东司法局签订年度服务协议,获得1万元扶持资金,确保每年提供不少于300场普法宣讲。如今,“联盟”活跃在江苏启东城乡,已成为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和群体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其实,在孵化中心为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的,也是一家社会组织。按照“政府扶持、社会参与、专业运行、项目合作”的模式,孵化中心聘请“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负责日常运营,为入驻社会组织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服务、项目建议、能力建设等支持,促进社会组织社会化、专业化发展。

“中心成立以来,在江苏启东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社会组织伙伴日’等活动20余场,为社会组织良性发展把稳方向。”乐仁乐助机构代表戴亮说,将社会组织扶上马、送一程,力争通过一到两年的培育孵化,使其成功探索出独立发展道路,成为江苏启东社会组织的领军单位。

好生态助力社会组织创新

“调解员、大律师就在家门口,找他们真方便!”说起孵化中心的“公益一条街”,家住长江新村79号楼的崔德明大爷竖起大拇指。前不久,他家附近新开了家烤鸭店,炭火味、油烟味呛得居民开不了窗,邻居们一起到“公益一条街”找“金牌调解”帮忙。在调解员胡亚群的努力下,烤鸭店房东终止了租房合同,大家拍手称快。

黄宇蒙介绍,孵化中心创新整合入驻社会组织的服务功能设立“公益一条街”,包含义务调解、法律咨询、爱心维修等8类公益街区服务项目,每周选择两三个项目在固定日开放,方便居民一站式获得多项免费服务。

今启公益协会是江苏启东颇具号召力的志愿服务组织,成员达500多人。在孵化中心与其比邻而居的网络文化协会,是一个由新媒体人发起成立的社会组织,擅长网络宣传,曾发起关爱户外工作者的“清凉一杯水,关爱一座城”活动,吸引400多家商户参与。如今,两家社会组织正积极对接,谋划将服务优势与宣传优势结合起来,共同开展志愿服务项目。

政府大力支持这种创新。6月12日,江苏启东首次发布公益创投活动公告,首期设立66万元引导资金,分为社会动员、社区服务、专业社工、社会创新四类申报项目,单个获选项目最高可获得3万元资助经费。

“江苏启东为社会组织发展创新构建良好生态,近一年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数量增加10%,达264家。据不完全统计,已为超过10万人次的居民提供服务。”江苏启东市统战部工作人员龚心明说,社会组织快速发展,最终受益的是广大群众。(作者 陈明 徐超 通讯员 王伟玮)

来源:江海明珠网 交汇点综合编辑:陆雪姣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振兴 乡村 农民 昆山 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