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两个行动计划构建“大环保” 打造生态相城“升级版”

□苏报驻相城区首席记者周澜源

2017年关闭1800多家“散乱污”企业,今年前5个月淘汰2300多家,全年整治“散乱污”企业目标剑指5568家;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65.8%;国考断面312国道桥达地表水Ⅲ类标准,省考断面北桥大桥、鹅真塘分别达到地表水Ⅳ类和Ⅱ类标准。

这是“生态相城”去年以来交出的一份“环保清单”,也是这个“苏州新门户”铁腕治污展开的一幅生态文明建设“升级版”蓝图。

两个行动计划构建“大环保”

2017年,是相城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一年。

就在这一年,全区实施九大类48项重点环保工程,完成投资45.4亿元,减煤72.72万吨,整治黑臭水体、疑似黑臭水体30条,完成城镇污水管网建设233公里,关停禁养区、限养区内全部243家畜禽养殖场,淘汰低端落后区外化工企业13家,关停印染主体企业28家、挂靠企业17家,关停电镀主体企业21家、挂靠企业39家。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一项项扎实有效的工作:审批(预审)建设项目257个,“三同时”验收项目112个,劝退、拒批不符合环保要求建设项目10个;办理各类排污许可证238份;全年出动环境执法人员5536人次,检查企业2013家,实施行政处罚137件,处罚金额783万元;积极查处环境信访,处理信访3145件;开展砖瓦生产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取缔关闭32家,停产整治6家;开展放射源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梳理排查涉辐射企业45家;对50家较大等级以上环境风险企业开展“八查八改”专项行动;加强司法联动,严厉打击环境犯罪行为,移送公安机关适用拘留4件、拘留4人,涉嫌污染环境罪7件、逮捕19人。

去年,相城区还出台了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作坊)淘汰整治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区形成了“大环保”格局。

未来三年,全区将重点对电镀(线路板)、印染、化工、金属表面处理(酸洗、铝氧化、喷涂)、重点VOCs排放企业、散乱污企业(作坊)、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燃煤锅炉等八大方面进行专项整治,制定分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整治标准及期限,依法关停不达标企业。

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去年整治1863家“散乱污”企业的基础上,相城人自加压力,今年的治理目标定在了5568家“散乱污”企业(作坊),将着手对小家具、废塑加工等九大类“散乱污”企业(作坊)以及一批村级工业集中区进行专项整治,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两大重点抓手展开“大行动”

相城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两大重点抓手,一个是重点工程项目,一个是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去年,相城区积极推进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工程”,实施重点工程项目十大类20个,完成投资34.06亿元。同时,实施25个区级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投资26.81亿元。

相城区还在持续推进水、气和土壤污染防治上发力,完成太湖治理6项重点工程;阳澄湖生态优化行动18项重点项目全部达到年度目标要求;完成市下达大气污染防治62个治理项目,关停蠡口、惠龙2家热电厂,整治82台燃煤锅炉和200家有机废气企业、10家码头堆场扬尘,完成集中供热工程热力管网建设,编制《相城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53家产废企业规范化管理达标建设,完成区污泥处置中心主体工程。

改善区域环境质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是突破口。相城区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整改措施清单,认真落实11项整改措施,拆除浒东化工集中区236户敏感目标,整改完成17件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案件,办结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94件信访案件,责令整改41家企业,查封扣押4家企业,停产整治1家企业,取缔关闭27家企业,立案处罚27家企业,处罚115万元,约谈1人。

相城区政府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黄桥电镀(线路板)企业监管的意见》,加强对黄桥电镀企业的整治,并对现有40家电镀、线路板企业实施在线监管,已对6批(次)32家(次)企业实施强制应急关阀、停产治理。

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一方面,在“双随机”检查的基础上,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对象加密检查频次,加大夜间检查等突击抽查力度;另一方面,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手段,加大对超标排放、偷排漏排、倾倒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两项创新举措打造“大生态”

生态文明建设中,相城区着力在创新上做文章,推出“智慧环保”和“网格化监管”两项创新举措,打造“大生态”。

相城区是实施“智慧环保”比较早的区域。区环保局统一负责实施全区在线监控企业的排污指标核定、排放量和排放浓度监控、排放数据统计汇总、预警发布、IC卡阀门开关控制等,做到实时监控、及时预警、跟踪处理。与此同时,加强企业排放总量控制,核定每家企业的日排放量,实行按日排放量排污,当排放量达到允许排放量的90%时,系统会发送预警信息,当达到允许排放量上限时,系统自动关阀,停止废水排放。

相城区还加强对企业超标排放的处罚。当企业废水排放超标时,系统会发送信息至环保局、板块及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当企业第一次排放超标时,关阀整改7天;第二次,关阀整改15天,对被关阀企业实施行政处罚并按日计罚;第三次,关阀实施停产整治,期限不超过3个月;第四次,关阀将直接报请区政府依法关停。

结合全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建设,相城区着力健全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并在“用”字上做文章,全面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全区建立了网格化环境监管运行机制,包括协调管理机制、网格互通机制、案件查处机制、监管考评机制,建立相对固定的工作制度和流程,做到网格划分规范、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确保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高效运行。制定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考评办法,明确考评标准,每年开展年度综合考评,并通报考评结果。

在相城区,有着一支基于网格化建立的基层环保监管队伍。在落实乡镇(街道)环境保护职责的前提下,明确网格监管单元、监管对象、监管职能,明确承担环境保护责任的机构和人员,确保责有人负、事有人干。通过购买服务聘用人员的方式,每个乡镇(街道)配备8人以上的专门巡查人员,每个村(社区)配备1至2名环保网格协管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振兴 乡村 农民 昆山 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