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暴雨过后雨水去哪儿了 苏州实现“半小时车程全覆盖”排涝机制

  小朋友用手接雨。(资料图) 摄影 王亭川

小朋友用手接雨。(资料图) 摄影 王亭川

本报记者 惠玉兰

6月至8月是主汛期,降雨时空分布不均,降雨集中期容易出现局部内涝。

那么,不少人就有疑问了,连着多日出现强降雨,满大街的积水都去了哪儿?苏州的雨污水处理能力如何?

城市的雨水最终去了哪儿

一遭遇大雨,城市里的雨水、污水开始考问城市的排水系统。那么,苏州城区的水是如何汇集,最终又流向哪里了呢?

苏州市供排水管理处副处长丁永伟告诉记者,苏州自2002年就开始实施雨污分流工程项目,2008年基本完成雨污分流制全覆盖。目前,苏州城区100多平方公里(包括部分工业园区和高新区道路)都实现了雨污分流制,其中少部分城中村背街小巷、路面较窄的地段由于条件限制仍采用合流制,但条件允许后将全部改造成雨污分流制。采用分流制的区域,雨水会通过排水管排入就近河道,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采用合流制的水也基本上会进入污水厂进行处理。“总体来说,苏州的排水系统是四通八达的,污水都会经过污水管排进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后排入河道内。”丁永伟进一步解释说,雨污分流是我市的排水体制,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污方式。这种排水体制可以让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需要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水质达标后再排到河道里,可以防止河道被污染。而极少部分合流区的雨水则和污水共用一条排水管道,在不下雨的情况下,管道内的污水会被截流到下游的污水处理厂处理,“也就是说,我们苏州城区的污水实际上很少会直接排入河道”。

在丁永伟看来,雨污分流能加快污水收集率,提高污水处理率,避免污水对河道、地下水造成污染,改善城市水环境,提升城市的环境质量。他同时强调,在苏州,因为全面实施雨污分流制,不存在下雨天河道水质会变差的情况,我们的污水处理率超过98%。”“

  五卅路,暴雨如注,奔跑的行人。(资料图) 摄影 倪黎祥

五卅路,暴雨如注,奔跑的行人。(资料图) 摄影 倪黎祥

城区污水处理“提速增效”

苏州污水处理能力保持全省领先。雨水增多的同时,污水量也大幅增加,污水要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才能排入河道,那么,苏州的污水处理能力如何呢?

“我市的污水处理水平在全国来说还是处于领先地位的。”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运控中心主任黄继会介绍说,目前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城区的污水处理,下属有福星、娄江、城东三家污水处理厂,设计总处理规模为36万吨每天,现在三家污水厂总处理量达到32万吨每天,三家处理厂的出厂水全部优于国家一级A标准。以城东污水处理厂为例,每天处理量达到4万吨,污水经污水厂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排放到河道内,下游再对水进行处理达到景观用水等标准,实现水的有效循环利用。

记者由苏州市水利局获悉,在率先完成“建制镇污水厂全覆盖”省级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苏州持续加大污水厂扩建和新建项目建设。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374万吨/日、污水管网1.18万公里,污水处理能力保持全省领先。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处理污水约10.46亿吨,削减CODcr27.76万吨,污水厂负荷率提高85.19%,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7.3%,集镇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5%;全市城镇污水厂产生污泥(含水率80%)约75.1万吨,污泥100%得到安全处理处置。

近年来,苏州污水处理能力持续加大。2017年全市累计完成887公里污水管网新建和改造,占计划任务的258%(年度计划为344公里);完成4座污水厂新扩建,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5万吨/日;完成吴中区江远热电二期扩建、相城区中法环境污泥干化焚烧项目一期建设、常熟市污泥干化焚烧处置中心项目,共新增污泥处理能力630吨/日;全面完成城乡污水厂污泥运输GPS安装并开展监控,有效避免二次污染情况发生。

已实现“半小时车程全覆盖”排涝机制

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梅新敏告诉记者,苏州河网密布,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利事业发展。尤其是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防汛防旱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基本形成了环太湖、长江、望虞河东岸、太浦河北岸、淀山湖堤防5条防洪控制线为外围屏障的防洪工程体系,均达到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苏州中心城区建成200年一遇防洪大包围,全市近5000公里的圩区堤防完成达标建设。

针对今年汛期特点,主汛前水利部门已完成主干道雨水管网、支管、窨井、边井第一轮疏通养护。去年汛期暴露出来的积水点已进行改造,对今年可能产生的积水点进行了梳理。这两年,全“市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的防汛抢险调度、防汛物资全部采用信息化管理。”梅新敏说,苏州目前已启用苏州市防汛排涝物资管理系统,实现物资仓储管理信息化、物资调运制度化、抢险过程实时监控。进一步优化防汛排涝物资布局,按“半小时车程全覆盖”原则,将总排涝能力23立方米/秒的市级机动排涝设施,在中心城区实施网格化布点设防。全市目前共有抢险队伍1323个,总人数28490人。市本级依托水利施工企业,建立专业化防汛抢险队伍,由24名防汛抢险队员组成,在强降雨和台风来临之前待命,随时出动抢险。

同时,加强在建工程排涝能力提升,统筹兼顾防汛与生态引流,实施阳澄区联合调度,引排结合、按需调度,合理控制阳澄湖水位。严格控制胥口闸、龙塘港闸、金墅港闸等太湖沿线口门,防止内河水倒流入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振兴 乡村 农民 昆山 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