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稳、好、新,上半年江苏经济凸显“三字经”

交汇点讯 2018全年过半,虽然上半年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但根据前5个月江苏省经济形势来看,“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中育新”的局面依旧保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生态持续完善,稳、好、新,成为三大关键词。

稳”,依旧是经济发展的底色

近日,徐工装载机再获千万订单,十几台大吨位装载机从徐工智造基地出发,奔赴中亚。“上半年出口增长了80%。我们持续加大研发和市场投入,在国际市场和中高端客户取得重大突破。”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说,集团前5个月主机销量、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了62%、54.4%,利润增幅超过250%。

作为工业制造业大省的江苏,“工业稳,则经济稳”的逻辑,在2018年前5个月里得到较好的诠释。

1-5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工业利润进一步回升。1-5月,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取得了增加值同比增长7%的成绩,平稳运行的态势没有改变,依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方面,反映江苏省内实体经济走势的各项工业数据平稳增长,另一方面,体现制造业大省改进传统工艺,谋求健康发展的特征越发突出。

今年1-5月全省工业利润增速回升较快,这主要得益于江苏省大幅提高工业技改投资。

1-5月,全省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1%,比去年同期增长达7.3个百分点。位于海安的双弘纺织投入近亿元对设备升级改造,先后淘汰短细纱机2万纱锭,对2.5万纱锭短细纱机改造并加装紧密赛络纱装置。“虽然企业厂房规模没扩张,但技改投入后,主营业收入递增13.5%,产品质量领先,品牌溢价高于同行5%至10%。”公司董事长吉宜军介绍。

在全省工业稳健发展的同时,各项民生指数也呈现出总体平稳的态势。

就业是“稳”的重要基础,实体经济企稳向好为就业创造良好条件。据江苏省人社厅统计,一季度江苏城镇新增就业35.1万人,同比增长6.63%。物价是“稳”的重要支撑,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获得感”越来越强。1-5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衣食住行”等八大类商品价格总体平稳。

“好”,定义着江苏经济“打开方式”

继2017年GDP破万亿后,今年以来无锡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高开高走:1-5月,该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排名比去年同期提升6位,进阶全省第一。与此同时,企业努力“绿色”升级,前5个月,无锡规上工业产值能耗与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同比下降12.3%和8.6%。

无锡的发展,是江苏经济进一步推进高质量转变的缩影。放眼全省,大江南北的开发区正策马扬鞭、寻求转型,重大项目不断上马、加快落地,“独角兽”“瞪羚”企业飞速成长……“好”,正定义着江苏经济的“打开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体量变大、体型变优,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鲜明——

供给结构优于以往。今年一季度,江苏省实现生产总值21093.3亿元,同比增长7.1%。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3.2%,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江苏省实体经济朝着高质量迈进,其中全省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1%和10.1%,快于规上工业3.3个和2.3个百分点。

需求结构加快升级。以投资结构为例,1-5月,江苏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其中,服务业投资增长5.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9%。需求结构的不断优化,对供给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全省供给作业效率持续攀升。

纵观今年以来江苏经济发展趋势,省经信委相关人士指出,当前江苏省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处于预期区间,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仍将延续。“正鉴于此,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内外生态也得以不断完善。”

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江苏省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环比分别提高6.2%和7.8%,创近6年以来的新高;消费者信心、就业信心、收入信心、消费意愿和消费预期指数,也持续刷新着2013年以来各项指标的峰值。

“新”,助力新动能快速成长

今年初,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在中高端消费、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共享经济、新金融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伴随新旧动能转换统筹站位拔高,1-5月江苏经济运行活力日益增强,新兴经济业态蓬勃发展。

截至今年3月,江苏省数字经济规模已跻身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近年来,全省加速推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各产业融合发展,数字经济逐渐成为实体经济外,江苏重要的经济新增长点和靓丽名片。

今年3月,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成立,标志着江苏省人工智能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取得关键突破。“人工智能领域对新经济的贡献日益凸显,江苏已成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基地。”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池宇介绍。作为省内人工智能产业高地的苏州工业园区,现已形成估值上千亿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当企业总部经济与其倡导的共享经济无缝对接后,给江苏带来的创新机遇不可小觑。”这是江苏“独角兽”企业“运满满”创始人、CEO张晖谈及共享经济为区域发展增添新动能时所做的评析。今年以来,共享经济在江苏全面开花,成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在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撬动动能转换的途中,全省新金融的发展同样引人瞩目。5月19日,南京江北新区宣布设立百亿元新金融发展基金和10条新金融扶持政策,打造扬子江新金融中心,力争到“十三五”末,在江北新金融中心集聚各类金融企业500家以上,容纳各类金融资本规模超5000亿元。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李睿哲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振兴 乡村 农民 昆山 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