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479万江苏残疾人和全省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交汇点讯 “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地建设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7月10日,江苏479万残疾人迎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提出了未来五年新目标,为残疾人脱贫、康复、就业和参与社会谋划更多保障举措,确保残疾人同全省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就业优先——

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

盛夏季节,如东县残联走村入户的步伐却没有因为天气炎热而停止。这几天,当地残联再次来到挂钩结对帮扶的洋口镇同文村走访。进门先给每户困难家庭送去一台电风扇,再坐下聊家常:家里几口人,都有哪些困难,最急需解决什么问题。残联工作人员一一做好纪录,并与村委会共商帮扶计划。这样的帮扶过程,全部要上传当地的“阳光扶贫”APP系统。

“我们将按照省委的要求,当好残疾人需求的第一代言人。”如东残联负责人介绍,他们制定了“阳光扶贫”每季度走访计划,上半年已走访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家庭36户。有创业愿望的,由残联安排参加创业培训班,在创业项目和资金上优先扶持。缺乏一技之长的,参加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竞争力。县残联还举办专场招聘会,帮助他们找工作。

“把最困难的群体摆在最优先的位置,用最有力的举措,解决最迫切的问题,真正让残疾人过上更有尊严、更加幸福、更高质量的生活。”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残疾人保障的最新要求。我省实施的就业优先计划,就是要从根本上保障残疾人更有尊严地生活。

“十三五”以来,已有3.32万残疾人实现实名制就业。今后一段时期,江苏还将鼓励支持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从事电商和传统工艺美术行业;支持盲人按摩业向规范化、品牌化和医疗推拿方向转型发展。确保“十三五”末,城镇残疾人就业率达90%以上、农村残疾人转移就业率达60%以上。

残疾人之家——

让高质量发展意义更完整

这几年,从“凤凰残疾人之家”走出去10名残疾人,他们和健全人一样,同工同酬。机构负责人顾静告诉记者,通过培训和支持性就业,他们有的当了保安,有的做了车辆管理员,还有的成为连锁酒店的客房服务员,最长的已经持续工作4年。南京市鼓楼区像这样的机构,已开设了12个,实现了街道全覆盖。

残疾人参加简单易行的产品加工劳动,既改善了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又减轻了家庭的照护压力。残疾人之家虽然不大,却承载了许许多多家庭的希望。

贫困残疾人脱贫,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我省仍有23.6万残疾人尚未脱贫,占低收入人口的五分之一,尤其是无法正式就业的残疾人。

为此,大力推动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让这部分特殊人群就近就便实现辅助性就业,成为今后的重点任务。目前,全省已建成“残疾人之家”1183家,1.36万名残疾人从事辅助性就业,2.9万名残疾人得到日间照料。

今年“残疾人之家”有望实现街道全覆盖。各地还将发放残疾人日间照料补贴和辅助性就业补贴,寻找简单劳动产品加工项目,争取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支持参与。

残疾人事业是底线事业,更是标杆事业,有了残疾人生存发展的高质量,才有完整意义上的发展高质量。这份“完整”,一定不能忘了无就业能力的特困残疾人。这五年,江苏特困残疾人精准扶贫取得了新突破。省残联与句容市政府合作,为茅山老区229户农村建档立卡户中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青壮年残疾人家庭安装3KW屋顶光伏电站,每户每年可获得3000多元的收入。今年,省政府启动了5000户光伏扶贫民生实事项目,并将向全省推广。

人人享有康复——

让身体好起来,心扉敞开来

“人们说,树影摇晃会沙沙作响,人们说,琴键跳动有乐声飞扬,为什么大家笑了,世界还那么寂静?我想了又想,想了又想。自从配戴上神奇的耳朵,才知道美好的人间,不止用眼晴去欣赏……我们不一样,人生道路多了艰难,多了阻挡;我们又都一样,一样超越自已,一样追逐梦想……”

在江苏省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来自省聋儿语训中心的3名孩子用清晰的发音和深情的朗诵深深震撼了与会代表。他们都是因免费人工耳蜗项目而重新开口说话的孩子。

人工耳蜗费用昂贵,价格在10万-30万元之间,再加上手术费康复费,过去有很多家庭只能选择放弃。但在江苏,申请该项目实行“零拒绝”,五年来,797名听障儿童获得了免费救助。经过康复训练和随班就读,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听说读写,上学玩耍。

残疾人要回归社会,第一步就是康复训练。康复事关残疾人生活的改善,乃至生命的重建。省委省政府最新要求,要实施科学康复,变“人人享有”为“高质量享有”,让更多残疾人在高水平的康复治疗中身体好起来,心扉敞开来。

过去的五年,江苏率先将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免费康复从贫困家庭扩大到所有适龄儿童,并延伸到7-14岁残疾儿童。全省已建成残疾人康复机构421家,基本满足了2万多名儿童免费抢救性康复需求。五年里,有11.5万人次残疾儿童到康复训练,8.4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接受免费复明手术。

记者采访获悉,江苏还将率先试点康复、护理等新型商业险种;争取制定减免残疾人停车费用和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信息消费优惠政策,破除残疾人参与社会的各种有形无形障碍,努力为他们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

交汇点记者 唐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振兴 乡村 农民 昆山 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