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守信激励失信受限 苏州创新探索信用体系建设

名城苏州网讯   苏州大力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提升公众参与信用建设的获得感,日前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

只需扫描手记二维码,市民夏先生不出一分钟,就在图书馆自助借阅设备上取到了需要的书籍。不需要传统的借阅证,也不需要押金,夏先生正是通过苏州“桂花分”系统的信用积分,享受到了便捷的图书借阅服务。

“桂花分”是苏州在2016年首创的市民信用积分系统,汇集了公安、社保、民政等20多个部门的基础数据和信用数据,覆盖全市1300万人口。每位市民的基础分值为100分,参加志愿服务、捐款献血都能获得相应加分。反之,市民的不良信用记录也会体现到自己的“桂花分”上。

目前,苏州市范围内的户籍人口及办理过相关登记的新市民,都建立了个人“桂花分”档案。未来,随着“桂花分”的推广,其应用场景也将不断丰富。

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工程师薛忠表示,最关键是让“桂花分”真正应用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接下来还计划将“桂花分”与表彰奖励、就医绿色通道等更多的场景挂钩,让诚实守信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个苏州人的心中。

不仅针对市民个人,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也是信用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对此,苏州也探索推出了企业信用奖惩体系。

在记者身后的这个电子屏上,实时更新着各类信用大数据最新的情况,包括失信被执行人、失信黑名单等等,这些结果最终应用到哪里呢?

在这样一张表格上就记录了过去一个月,苏州市各个部门对企业征信情况进行的查询,简单统计就有四十多次,内容涉及各项财政奖励的发放和资质的审批等等。有企业代表告诉记者,有了类似的信用机制,能有效地倒逼企业在经营中更加诚信守法。

目前,苏州全市累计出台各类信用政策制度170多项。市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累计归集信用信息4.6亿条,法人、其他组织和自然人归集覆盖率均达100%。【时政专稿 文/《苏州新闻》黄冠华】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振兴 乡村 农民 昆山 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