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慢行系统串成城市“绿轴” 市民畅享宜居“慢生活”

宿迁网讯(记者 张媛媛 张慧君 杨群 通讯员 张帆)“一座为骑车或徒步出行者提供方便的城市,才更宜居。”为伦敦设计自行车高速公路的英国著名建筑师诺曼·福斯特如是说。

城市慢行系统指的是把步行、自行车、公交车等慢速出行方式作为城市交通的主体,有效解决快慢交通冲突、慢行主体行路难等问题,引导居民采用“步行+公交”“自行车+公交”的出行方式。

近年来,宿迁市通过整合城市水系、公园、广场、绿轴等游憩空间,进行生态连接和贯通,形成东西以环古黄河绿道,南北以人民大道绿轴、迎宾大道绿轴为骨架的绿地网络,利用30-50米宽的绿地,在中心城区形成了生态连接且风景优美的城市绿色空间体系。通过滨河绿道贯穿全城,让市民畅享“慢生活”。

东西:环古黄河绿道,领跑低碳城市的交通实践 

傍晚,家住宿迁欧洲花园的张女士正在古黄河健身步道上散步。说起健身步道的好处,张女士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我跟老伴刚五十岁出头,我们都很喜欢散步,散步很有利于健康。以前我们都是在小区里转一转,现在喜欢沿着古黄河边走,这里的健身步道不仅建得好,而且古黄河两岸环境优美。”张女士说,每天吃完晚饭后,他们会从欧洲花园东门往北走,经过下相公园、鸣凤漙公园,顺着宝龙河边一直走到金鹰那里,在古黄河健身步道走上个把小时,既愉悦身心,又锻炼身体。

“近年来,宿迁沿古黄河建成了两岸全长22.9公里的绿色健身步道,连接古黄河沿岸绿色资源,通过慢行系统将古黄河两侧全线贯通,形成绵延数十里的古黄河风光带景观,进一步强化园林绿化的民生服务功能,为市民提供亲近自然、游憩健身的场所。”市园林局副局长柏艳艳介绍说,绿道西起通湖大道,南至北京路,呈“L”型穿越核心空间,由西向东途经印象黄河公园、古黄河水景公园和古黄河雄壮河湾公园,由北向南途经商业街区、鸣凤漙公园、下相公园和居住区,绿道线路通达、环境宜人,无障碍连接城市若干片区,是方便市民休闲、健身的绿色通道。

不仅仅是绿色健身步道,通过近两年慢行系统的完善和提升,还分设了步行道和骑行道不同“版本”,中间以绿化或栅栏适度隔离,可自由选择。“慢行系统工程人行道采用花岗岩、自行车道采用沥青混凝土进行铺设,既保证了道路的平整、防滑、耐磨、舒适等功能,又达到了美观效果。”柏艳艳说。

走完了南北方向的一“竖”,沿着古黄河雄壮河湾公园一路向西,穿过古黄河水景公园和印象黄河公园,即是“L”型的一“横”。从空中俯瞰这条绵延数十里的古黄河风光带,如同一幅浑然天成的绿色画卷,将宿迁这个城市衬托得更加清秀。

体验一圈,你会发现这条“L”型的慢行绿道将古黄河两侧沿岸绿色资源全线贯通,形成绵延数十里的古黄河风光带景观。虽然看上去和公园绿地融为一体,但却拥有独立的“专属空间”,并且以多种接驳方式实现跨桥连通,如南海路、宝龙桥新建桥下隧道,洪泽湖路、西湖路建设箱涵连通,同时增加水上栈道贯穿绿道。在缺少林阴的骑行道与步行道两侧种上榉树、栾树等高大树木,在炎热的夏季也不用担心太阳暴晒,安心享受舒适的慢行生活……

南北:绿轴建设,构建城市慢行系统 

绿色健身步道的建设,也有机串起了众多文化地标。迎宾大道是对外展示宿迁形象的门户大道,利用道路两侧约50米的绿化带,贯穿了3个区(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宿城区、湖滨新区)、4条河(民便河、古黄河、六塘河、运河)以及12条道路,形成了全长约8公里的一条贯穿南北的城市绿廊、带状公园。

这里有多姿多彩的植物景观,景观带内建设了约7公里的林下慢行道路和1.5万平方米的健身休憩场所,在强调观赏品质的同时融入休憩、健身、娱乐等功能,形成了一条色彩缤纷、充满活力的城市绿色走廊。

2016年9月,宿迁下发《关于印发2016年秋季中心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拆除围栏,开放式改造,开放内部空间形成城市公共绿地,对林阴绿道进行串联,形成绿色轴线,完善慢行系统。”

近年来,宿迁启动改造的单位庭院按照一条“绿轴”贯穿整个景观空间的设计思路,统一规划设计,打造开放绿地。目前,沿人民大道、太湖路的单位庭院正在按照工作计划,逐步打开。庭院开放遵循各单位庭院现有“肌理”的原则,不搞大拆大建,重点做好绿化梳理“文章”。开放的庭院绿地又通过人民大道绿轴、太湖路连成一个整体,形成带状的绿色廊道。如沿人民大道的市水务局、市烟草局、市财政局、群众大厦等单位庭院,开放的庭院绿地已和道路绿化带融为一体,形成景观廊道,局部节点又别出心裁、亮点纷呈。整体风格统一、局部特色鲜明的人民大道绿轴成为了宿迁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振兴 乡村 农民 昆山 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