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家门口的服务”将提档升级 无锡市出台综合举措主攻社区治理和服务短板

 如何让无锡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昨天(7月15日)从无锡市民政局获悉,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今后一段时间内将实施的22项具体任务。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一系列综合施策,力争到2020年,使无锡的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成为全省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
 
  硬件提标:实现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
  作为百姓家门口的“服务大厅”,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为民服务质量。按照新一轮建设、升级规划,无锡全市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每百户原则上不低于40平方米,街道(镇)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不低于2000平方米,同时将合理设置服务功能,配套服务设施,以新建、购买、置换、改(扩)建、项目配套和整合共享等方式,实现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全覆盖。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所有以社区居民为对象的公共服务、志愿服务、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原则上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提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按照服务和活动场所最大化、办公场所最小化的原则,合理设置为民服务功能,推行“一室多用、集中服务”。
  与此同时,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网上“虚拟社区”建设也将加速。无锡市将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破除部门间信息壁垒,全面整合党建、综治、公安、人社、民政、教育、城管、卫生健康等信息资源和系统,实施智慧社区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全市联网、互联共享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系统集成和信息数据互通共享。
  软件升级:一窗受理、全程代办、限时办结
  近年来,无锡的社区服务已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迈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下一步,无锡市将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破除部门间信息壁垒,全面整合党建、综治、公安、人社、民政、教育、城管、卫生计生等信息资源和系统,建设全市联网、互联共享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实现系统集成和信息数据互通共享。
  “今后,市民到社区服务大厅办理事务,将可以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星级服务’!”无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市将创新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扩大有效供给。推行首问负责、一窗受理、全程代办、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为居民提供精准高效的社区服务。与此同时,还将因地制宜探索建立“居站分设”、“一站多居”、“多社区一中心”等社区服务模式。
  减负增能:社区干部“低薪”状况将改观
  服务升级,离不开制度和人才保障。“让社区以服务百姓为第一要务”,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市将进一步厘清街道(镇)和村(居)民委员会权责边界,落实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职和协助政府工作事项“两份清单”。对清单之外的其他事项,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承接。同时进一步清理规范职能部门延伸到社区的工作机构、信息系统和加挂的各种牌子,以及要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的各类证明,精简社区会议和工作台账,减少面向社区的评比创建达标项目。
  一手减轻社区负担,一手提升社区干部队伍素质。无锡市将大力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进程,鼓励和支持退役士兵、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及各类优秀人才到社区工作,并落实城市社区每300户配备1名专职社区工作者的要求,配齐配强社区工作力量。在待遇方面,将加大从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工站站长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力度,同时健全完善社区工作者分类定级、薪酬动态调整、绩效考核、奖惩晋升退出等管理机制。按照《意见》,今后无锡市社区工作者年人均报酬原则上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振兴 乡村 农民 昆山 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