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暖新闻】烈日下的坚守,这样感动你和我

新华报业网讯 近几日,江苏多地气温直逼35℃及以上,酷热难耐。当人们在空调房享受清凉时,总有一些人,必须在高温烈日下工作。他们中有建筑工人、快递员……为了城市的平稳运转,保证广大市民的正常生活,他们忍受高温“烤”验,挥汗如雨,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以一份执着和敬业,做着“不平凡的付出”。

“将送餐负责到底”

16日中午一点,在南京建邺区徐矿明星国际商务中心,头戴头盔、胳膊上裹着护袖的外卖小哥罗成江正匆忙赶往附近的商家取餐。

因为早上有事,11点半才正式开始送餐的他,已经送出了15单订餐。“送餐区域主要在奥体附近,办公单位多,配送相对集中。一般情况下,每天可以配送50单左右,每月可以领到8000元左右的工资。”他告诉记者,在中午外卖高峰期,有时一次性就要拿10-15单,要求在45分钟内送完。遇到高温天,每天订单量可以上涨十几单。”

“黄山路的配送站点,高温天外卖订单量比平时上涨约20%”。南京建邺区配送经理徐浚侨说,公司及时给外卖小哥配置了水、藿香正气水等消暑物品。“护袖我们喜欢在高温天晚上放冰箱,早上再戴时感觉很凉快。”罗成江说,订单增多为按时配送带来了挑战。偶然遇到送餐延误,他会及时打电话和顾客沟通、解释,顾客也都比较理解。

外卖小哥张开说,“高温天送餐,有时还会有顾客额外打赏几元,让我们去买瓶水,感觉挺温馨的。”

两点之后,随着点餐量减少,外卖小哥会到站点或在取餐商家附近找个阴凉的地方休息一会。“高温天送餐虽然辛苦,但带来了送餐量的增加,通过劳动所得的收入也会上涨,一份付出一份回报。”张开说,“选择了外卖这一行,就要将送餐负责到底。不管天多热,都影响不了送单。”

“用户送冰饮,真的很开心”

下午两点半,记者见到柏骏时,他正在搬硕大的包裹,“这是老门东景区里店家买的铁架子,很重。”京东物流秦淮站位于南京景区老门东大门斜对面。按照景区管理规定,所有外部车辆不得入内,包括柏骏等人送快递的电动车,送包裹只能靠走路搬进去。他说上午还送了一单,是饮料和水,要从景区最外面搬到最里面,徒步至少得走五分钟。

送完包裹,柏骏特地取道老门东游客服务中心,“这里空调足,凉快。”高温天在外奔波,柏骏和同事都找到了择机纳凉的“门道”。“热到受不了时,就到附近的商场、办公楼待会儿,凉快凉快再继续送下一单。”

搬包裹时,柏骏一使劲,防晒护袖卷了起来。和晒至发红的手腕比,露出的胳膊显得很白。柏骏快五十岁了,做过机械、化工等工作,三年前,因为眼睛问题辞了机械工作,当了快递员。秦淮站负责人刘野说,“站里共12个快递员,都是男性,一到夏天,都会给自己买个防晒护袖。”刘野也曾在40℃的高温天里送过快递,他还记得挨家挨户送快递时,裸露在外的皮肤被暴晒得灼痛,“一开始不知道保护自己,皮肤晒到起皮。”

除了公司发的高温费、冷饮、防暑用品等,柏骏等快递小哥也感受到了用户赠与的“凉意”。有两个用户,每次收到快递,都会给柏骏塞瓶冰饮。柏骏说,自己做的是服务行业,用心服务是本职工作,被用户肯定“当然很开心。”说完,他在下午三点的烈日里,又骑着车继续送快递。

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为迎战高温天“烤”验,江苏省已通过快递协会,布置各个快递企业安排高温期间员工防暑工作,要求企业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护,比如快递分拨中心喷淋降温、末端网点调整投递时间、增加防暑降温药品食品供应等。

“汗如雨下习惯了”

下午三点,记者来到中建三局南京浦口保障房项目建设现场,只见皮肤黝黑的钢筋翻样技术员陈现兵,正在现场走来走去进行指导。他说,已经在建筑一线做了六七年技术员,“晒黑很正常,每年基本都这样,冬天捂两个月就好了。”

“现在温度升高,建筑工人们早上5点半开始劳作,10点半便可休息。下午两点再继续上班。”陈现兵说,为预防在一线操作的工人中暑,工地已经准备好了清凉油、盐汽水等消暑物品。现场安全员,一旦发现工人身体有不适,会及时将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消暑物品送过来。

项目政工员闫佩介绍,因为今年4月份项目才正式开工,还在进行第一结构的钢筋翻样,作业现场几乎没有阴凉地方供纳凉,工人在这个阶段进行作业是最困难、最辛苦的。

在夏季高温天进行钢筋翻样作业,比其他季节更辛苦。“钢筋被太阳一晒,用手摸很烫。作业现场温度相比地上温度更高,估计有三十七八度。”陈现兵说,现场共有50个工人,三四十岁的居多。因为高温天出汗严重,公司为他们准备了专门的盐汽水,以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

陈现兵每天基本要在现场待9个小时。他坦言,以前在高温天作业,皮肤被晒伤过,只好赶紧擦一点清凉油缓解。“最难忍受的是天太热时,汗如雨下,人会有点喘不过气来。现在感觉一天劳动后,下班冲个澡,吃个西瓜就很幸福。”

49岁的建筑工人张有福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安徽马鞍山,已经做建筑工人六七年,钢筋翻样、瓦工等一线建筑活都做。在烈日下劳作,没一会汗水就浸湿了他的衣衫。“衣服湿了只能晚上回去再换。我身体比较好,从来没有中暑过。”他朴实地说。

记者从南京市建委获悉,随着高温天的到来,他们要求各相关单位做好防暑降温各项工作,密切关注高温天气预报,适时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和休息时间,采取“做两头、歇中间”的方法,避免疲劳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要停止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40℃时,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对年龄大、身体素质差、不适应高温作业的人员要及时调换岗位。

“一天衣服要湿透好几回”

“这个天,别说动一下,站在外面,就满身汗。”陶卫红推着小型的机械清扫器,清扫路面。站在她旁边的记者,不到五分钟,身上就被柏油路面蒸发的热气裹袭,后背开始冒汗了。

35℃的烈日下,陶卫红却穿着两层衣服,在黑色短袖外面套着长袖橙色工作服。“一天衣服要湿透好几回,外面工作服湿透了,如果贴身就太难受了,也不雅观。”为了好受一点,她在南京每个桑拿天工作时,都会穿两层衣服。而她的同事,尤其是女环卫工,也几乎都如此。

记者在清凉的“环卫工爱心驿站”采访陶卫红

陶卫红负责清扫颐和路民国建筑群里的灵隐路和天竺路部分。1979年出生的她,几乎是南京鼓楼环卫所最年轻的环卫工,但资格却很老。16年前,她和丈夫从安徽来到鼓楼环卫所工作,迄今未离开。“16年前拿到的第一笔工资是535元。”陶卫红说,南京这些年为提高改善环卫工待遇,进行了多轮工资调整,现在每个月工资能领四千元左右。与工资一起涨的,还有各种福利待遇。南京鼓楼环卫所负责人倪建雷说,南京每个环卫工每年六到九月都有高温补贴。“今年每个月的高温补贴涨到了三百元。”

酷暑天,陶卫红早上五点到七点间便到岗,进行打扫、保洁。下午两点开始,继续做好马路保洁。采访完不久,陶卫红开心地给记者发来几张照片,一家叫“丈母娘的餐厅”在为她们送绿豆汤。

做了16年环卫工,陶卫红越发感受到社会对这份工作的理解、尊重。严寒酷暑天,鼓楼的招商银行、江苏银行、省级机关医院等,都设了环卫工爱心驿站,夏天免费提供绿豆汤、凉水等物品,冬天则备好了姜汤微波炉等必需品。

南京城管部门近年也在兴建各种环卫工驿站。倪建雷说,鼓楼现有六处环卫工安康驿站。记者16日上午十一点到达位于祁家桥附近的安康驿站时,刚结束上午工作的十来个环卫工正在吹空调、吃西瓜、拉家常。驿站大约20平方米,摆放着暖水瓶、医药箱、微波炉等物品。此前去上海考察学习的倪建雷说,上海部分环卫工驿站里还有淋浴间,辛苦劳作一天的环卫工下班后到驿站冲凉,清清爽爽回家,“我们也希望淋浴间能成为南京环卫工驿站的标配。”他介绍,将于下个月投入使用的南京北京西路城管驿站,就有望设淋浴间,届时环卫工等人可随意使用。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朱秀霞 策划 宋金萍 通讯员 王思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振兴 乡村 农民 昆山 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