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以系统化思维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徐正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写入党章,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大任务。常熟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自然禀赋优渥,农业基础良好,经济实力雄厚,有条件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运用好系统化思维,解放思想,务实奋进,力争在乡村振兴上走在全国的前列。

首先,乡村振兴要突显党建引领。党的战略确定之后,党的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在下一步乡村振兴中,一方面要探索建立农村社区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完善农村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通过“扩面、增能、赋权”,普遍开展以村民小组和自然村落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全面建立居民议事会、恳谈会、协商共治小组等议事组织和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另一方面要选优配强一个党支部。从蒋巷村的常德盛到中泾村的范益民,常熟的乡村振兴实践反复证明,农村党支部强,乡村振兴之路就风生水起、行稳致远,农村党支部薄弱,乡村振兴就停滞不前、举步维艰。还要尝试进一步加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党建工作,灵活采用单独组建、龙头带建、产业统建、区域共建等方式推进农村党建。

其次,乡村振兴要更新发展理念。乡村振兴要取得突破性进展,必须与时俱进更新发展的理念。一个战略从提出到具体落地实践,必须要用相对应的符合实际的载体与抓手。从乡村振兴过往的实践来看,一是依托特色小镇建设,二是依托美丽村镇建设,这两个方面在实践中政府主导的力量发挥得更为充分。“田园综合体”是当前乡村发展代表创新突破的思维模式,是一个更加注重综合平衡,更加注重农民主体参与的新模式。中央2017年1号文件明确指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蒋巷村积极发展乡村文旅产业、打造民宿品牌“蒋巷书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2018年5月成功入选了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第三,乡村振兴要聚力三大要素。一是紧扣人才要素。没有人才振兴就没有产业振兴。当前常熟乡村振兴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就是农村空心化、农户空宅化、农民老龄化。要把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作为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深化校地合作、定向培养,加大应用型、实操型农业农村人才的培养。二是紧扣资本要素。工商资本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引导好、服务好、保护好工商资本下乡的积极性,抓紧出台鼓励引导政策、税费减免政策、用地扶持政策等。与此同时,要整合盘活农村存量资源,最重要的是土地资源,认真梳理“征而未供、批而未用、用而不足”三类土地,大力推进“三优三保”,倒逼“散乱污”企业退出。三是紧扣文化要素。常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乡村振兴中应当避免过于注重村容村貌的整治,而应当系统考虑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实现乡村文化的重建,进而用乡村文化的重建启动乡村治理,让村民拥有共同的文化价值观,尝试共同成立乡村组织、社团来维护乡村文化。要注重培育新乡贤文化,特别是发挥党员干部的标杆表率作用,让村民更为主动地参与乡村、社区治理。要传承发展农村优秀文化,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互促共荣。

推动乡村振兴是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我们要以顶层设计为核心、问题导向为基点、综合平衡为灵魂,协调有序推进,把过去的统筹发展转化为融合发展,更加注重乡村发展的主体性,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落实好江苏省和苏州市的各项部署,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五个振兴”道路务实奋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振兴 乡村 农民 昆山 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