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最高100万!扬州重奖制造业,“新引擎”“小巨人”“长青树”都有份

近日,扬州市政府出台126号激励制造业企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五大政策建议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激励企业参与国家重大项目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发布了165项重大项目指南,包罗了科技创新、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重点工程等21个专项。

据悉,国家“十三五”165项重大项目指南,与扬州市重点发展的汽车、机械、软件等基本产业吻合。

为鼓励扬州企业创新研制“大国重器”或参与配套,在高档机床、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生物医药、信息化大数据等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的重大工程项目中贡献“扬州制造”力量,扬州市将围绕产品技术水平、配套重要性、销售金额三个维度,科学制订评价办法,每年选择10个左右的产品(服务),按实际配套销售金额的5%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单个企业奖励的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扬州企业为国家重大项目提供重要装备、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关键材料及制品等配套,有助于该市工业加快积累高质量发展“新动力”,不断打造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发展“新引擎”。

激励企业开展重点产业合作项目

“援藏、援疆、援青工作,推进与陕西、辽宁等省际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江苏的重要政治责任。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扬州市参与援疆、援青工作,负责推进与陕西榆林市对口产业扶贫协作、与辽宁丹东市对口合作。通过“鼓励和支持扬州市企业实施的列入省经信系统重点开展的对口支援、省际协作等年度重点合作项目”,目的是促进该市产业项目走出去,利用当地的劳动力、原材料等资源优势,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富民增收,实现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考虑到企业投资项目尤其是到外地投资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风险,因此该市将给予企业奖励,此举有助于企业抵抗风险,促进项目顺利实施,更好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

激励企业转型升级、建设全国行业“小巨人”

打造“小巨人”企业是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扬州市应激励每个行业都有相应的“小巨人”企业。对“小巨人”企业进行扶持的方向主要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做大做强等方面,促进和激励更多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和打造一批行业“小巨人”企业。

据了解,奖励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对获得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培育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认定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和30万元奖励;二是对获得省级科技“小巨人”、隐形冠军、隐形“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产品认定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

鼓励“百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创二代”参加继续教育

“兴城先兴人”,高素质的企业家是引领城市经济发展的稀缺人才、关键资源。当前,扬州市工业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阶段,随着“创二代”和新生代企业家逐步成为新的生力军,企业家素质提升需求更为旺盛,企业家队伍建设显得尤为迫切。

一段时期以来,政府组织的短期公益性培训项目,已经不能满足广大企业家的个人发展需要。不少企业家自费参加高层次继续教育,在自我提升的同时,也集聚了人脉资源,可以在更高的平台上为企业发展和项目招引带来机会。因此,通过鼓励“百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创二代”参加继续教育,主要是参加MBA、EMBA学历学位教育,以促进企业家进一步拓展眼界、强化战略思维、增强创新精神、锻造优秀品行,全面提升能力水平,引领企业发展,为实现经济高质量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表彰奖励在扬州存续20年以上企业

企业只有解决了生存问题才能有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开关厂”普遍,打造“百年老店”许多时候只是追求。扬州市经信委近期对全市2017年开票销售1亿元以上、存续时间20年以上的工业企业进行了梳理调查,共有符合条件企业117家,占24%;其中,民营本土企业91家。

多年来,这些企业为扬州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许多也成为了扬州城市名片。为激励该市民营企业高效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扬州市将对区域内存续20年以上民营工业企业,上年万元开票销售实现税收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并且上年开票销售达1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由市政府授予扬州市工业“常青树”企业称号,并分档给予奖励。

通讯员 杨经信

记者  聂超

编辑 于彬彬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振兴 乡村 农民 昆山 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