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风中的舞鞋

邹小雅

当大多数的家长在朋友圈晒为孩子做的美食的时候,她却在晒孩子为她做的早餐。

试问,现在能有几个孩子能做到如此?谁家的孩子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女孩名叫思源。思源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做饭。每年的家长会都会被我当成正面教材举例无数次。和他们母女共同走过了幼儿园的三年。往事历历在目。一晃六年过去了,当年的小丫头如今已长成了大姑娘。

她说她是被“逼”的,老公在上海工作,她一人带孩子。两个又是新市民,在常熟是“举目无亲”。幼儿园三年,思源基本没请假,偶尔的一次发烧,给她打电话,她说没事,就让孩子在幼儿园待着,告诉她孩子烧得很厉害,应该带孩子去医院看下,再三要求下,她才让她弟弟来带走了孩子,也只是在家待着,给孩子一些物理降温。这孩子其实生病的日子很少,平常穿得极少,别的孩子已经穿羽绒服了,她还穿着中裤。有一段时间没人接送,她让孩子一个人回家,实在不放心,我每天跟着这个挂钥匙的小孩进家门,看她和妈妈打了电话才离开。

那年,她学驾驶员要去苏州过夜,家里没人照顾,和我商量,这小孩便去我家住了一晚。当晚,思源小朋友和我说她有些失望,说想象中老师的家不是这个样子,又说喜欢我家,喜欢我父母之类。后来,惹得班上的小孩直羡慕。

三年的时光很快过去,转眼,思源已经到了上一年级的年龄。从幼儿园到小学,是个转折点,没上几天,她就带着孩子来看我,两人哭得稀里哗啦。

慢慢地,她们适应了小学生活,孩子在小学有了自己喜欢的老师、同学。似乎幼儿园的事渐渐淡出了这娘俩的视线。可这有什么呢?重要的是我们在她们的生命中走过。我们,目送她们的渐行渐远,目送她们的成长,内心总是无比充盈。

如今的很多家长都说工作忙,没时间陪孩子。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有没有时间,而是理念的问题。思源的妈妈比谁都没时间,可她知道对于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是陪伴,是言传身教,是点点滴滴的鼓励……孩子学拉丁,她也学,孩子学画画,她也学。她和孩子参加读书会,休息日,她带她去野外,在大自然中寻找孩子感兴趣的事物。

所谓教学相长,孩子在成长,家长也在“成长”。第一次见她,胖胖的一个中年妇女的模样。现在再看她,简直就是“青春美少女”,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满了活力,很难想象曾经的她有140多斤,很难想象眼前开朗活泼的她以前也忧郁过……

她和思源一起参加读书活动,她跳舞,游泳,跑马拉松,练瑜伽,直至现在的瑜伽教练,单车教练……

她的努力,她的阳光,她的对生活的热爱,她的孩子看见了,她身旁的我们看见了。思源的拉丁舞越跳越好,抽屉里的奖牌和证书一大摞,她画画,学素描,她的作文,她的书法屡屡得奖,她是班里的“三好生”。

孩子的成长,妈妈的成长,这一路,带着满满的爱和希望,她们,还在前行的路上。

脑中总会出现这样的一个影像,思源穿着红舞鞋在狂风中的独舞。开朗,自信,坚强,独立的思源还有她的妈妈。相信她,她们,会走得更远。

或许,生命的价值就是无止境的追求,就是对生活的热爱,就是每天充满阳光的一个微笑。

从母女俩身上,我学到了很多,那你呢?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