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治安系统还能有助民生 浦口警方打造联勤网格化智能乐居项目

龙虎网讯 (通讯员 刘昱彤 苏阳 记者 陶禹歌)防控点、出租户、店铺、街面……精准的全球定位,全程不仅有可视化的立体“网格化”监控,还有点击即时显现的配套信息;多组社会资源组合,多警种分工协作,多部门整体联动;由点到线,由线成面,多而成体——这就是南京浦口公安分局汤泉派出所运行的全程可视“网格化”大联勤系统,成为浦口乃至南京地区最为先进的防控系统之一。正是这套系统,技术驱动,警力主导,人机结合,将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社会稳定等结合为一体,在管辖的汤泉街道109平方公里土地上构筑了一道安全屏障,也成为该所在公安系统里一个炫目的亮点。

由点而线成面,构筑立体海量信息网

作为国家级新区的一份子,汤泉派出所所辖区域面临大开发大建设局面,省级旅游度假区、特色小镇及新市政建设等重点工程纷纷上马,城市建设进程中风险隐患不断突显;所辖100余平方公里,人口超过5万,共14个社区,配备的警力只有17名;人员配比不高,治安盲区较多,监控数量有限,社会情况复杂。

汤泉派出所面对如此复杂的情况,决定遵循全区网格化治理新要求,依托社会资源,针对辖区现实,自主开发“大联勤”巡更智能管理系统,构建“全要素网格”社会治理新构局,形成社会治理工作的新合力,创新治理新局面。为此,汤泉派出所率先做出新举措。

其一,做实网格化管理,实现专人做专事。派出所警员综合分析研判,优化清晰网格边界,专门配齐50余名年轻的专职网格长,通过固定须可观的年薪制,配合细化的考核制,全面落实责任制。此举既调动了网格长的积极性,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其二,配齐全新硬件装备,全天候巡查无间隙。通过“大走访”“行村制”,建立“网格夜巡队”,配备巡防定位和呼叫设备,下沉至一线街面,不仅实现全天候网格巡防无死角,同时精准帮扶低收入对象,形成社会治安与效益双赢局面;

其三,研发巡更平台,实现科技与治安的无缝对接。梳理汤泉街道14个社区53个联勤网格点,依托专业技术公司,引入网格要素定位技术,开发建设“大联勤”巡更智能管理系统。前台:巡更员沿线巡点,由线及面,并将巡更要素形成信息条目,上传到中心信息厨房。而在后台:所有职能部门要素录入联勤网格内,数万条海量信息要素存储,实现实时定格,及时显现,全时监控。

正是如此精密的技术与现实的结合,基本实现了“联勤联运、群防群治、互助互利、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常态。

勾连、整合、提升大数据平台,可视化立体大联勤绽放平安之花

站在汤泉派出所共建的信息中心厨房,轻点鼠标,辖区重点在网格上一一呈现,所触之处,配套信息立马以弹窗跳出尽收眼底。

“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汤泉派出所整合社会资源,勾连交叉管辖区域,提挡升级管控系统,建立全方位无死角立体安防体系,其中上马‘网格巡防’智能系统就是其中一项。”汤泉派出所窦大银教导员说,派出所跟辖区各部门接洽沟通,针对街道治安信息碎片化,权力交叉管辖权限不明,部门个体监控资源分散等现状,引入专业技术团队,针对当地特性研发集多种社会信息要素为一体的网络平台,以精确的定位呈现在PC端,配以网格员的移动采集设备,通过信息采集、巡线定格、要素标注、任务派发等功能,实现对巡防工作的智能化、科技化运作管理,形成一个多门类综合统一、多功能有机融合、多项目立体可视的管控后台。

正是该新型先进系统的上线,每天接受巡更网格员上传数百条信息,后台及时吐故纳新,整理分析,总计汇集了数万条辖区信息,涵盖汤泉街道内诸如食药安全、交通消防安全、居民生活安全、市容市貌管理、甚至是小区管理以及民政民生待方方面面的现状,并被及时动态反映至后台大屏,大到突发事故,小到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都被清晰地标注,既有处理提示,亦有事先预警;既能防患未然,也能及时控制。

“点到人到,人到信息到;整合基本面,排查风险点;事前介入,防控结合;发现问题,多点出击。”汤泉派出所周飞所长说,比如私房出租户、房屋安全、流动人口等信息均录入系统,并做成模块,在地图上形成一个警示点,并可在大屏幕上形可视化图像。凡涉及到相关信息变动能及时发现,并由网格长及时调查更新。“可视‘网格化’立体大联勤新系统,助力汤泉治安迈上新台阶。”周飞所长称,甚至在老年化率达到28%的汤泉,依托这一系统,能为老人们提供“管家式”服务。

创新式“网格化”管理,助力汤泉“大联勤”升级成典范

原本作为日常工作中推行的“网格化”管理,因为汤泉独特的创新,在日趋成熟的人机完美结合之下,开始初步突现它的效力。浦口汤泉辖区仅街面发案率就呈逐年下降趋势,从2014年全年17降至去年仅仅6起,今年至今只有2起。“发挥街面巡更网格员及巡逻民警的主观能动性,利用专有技术,扬长避短,形成汤泉治安大联勤的特色,全力打造平安汤泉。”汤泉派出所周飞如是说。

“巡更”“巡夜”开展以来,静止、动态信息源源不断地上传,“不在秩序的部件”被纳入正轨,隐患得到有效关注而消弭于无形,汤泉切实感受到了由此而来的实效,并成为一项典范工程受到广泛关注。该项工作不仅得到了省市政法部门乃至中央政法委相关领导的高度关注,也吸引了西安西咸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安徽政法系统等外省市同行纷至沓来,实地参观学习取经。

警民一家,但警企同样也是一家。汤泉这一工程提供的“护航式”服务,打造了当地平安的氛围,受到了外地投资商们的钟爱。正是基于此,当地以温泉为主的旅游业日渐兴旺,并吸引了一项超过百亿元的旅游项目上马,超百亿元项目的投资商的考察下,因为良好的治安及人文环境,已签下意向合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江苏人 新篇章 新时代 新作 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