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江苏经济体量大,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规模居全国首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我们必须下定决心、找准重心、保持恒心,在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上有所作为。

在提升关键技术控制力上有作为。原始创新挖得越深,整个科技创新就越有后劲、越有辐射力。要摸清哪些产业有基础实现自主可控、哪些技术“命门”“卡脖子”环节和关键零部件必须自主可控。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和江苏产业特点,集合精锐力量,做好攻关布局。用好江苏厚实的创新“家底”,把科技优势的“势能”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

在提升产业集群带动力上有作为。集群化是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也是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内在要求。要把握产业集群发展新趋势,聚焦集成电路、工程机械、新型电力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鼓励发展各类产业联盟,集聚产业生态各方力量,联合推进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集中力量补短板、求突破,构筑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和“产业航母”。

在提升产业链条整合力上有作为。制造业体系环环相扣,必须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要摒弃“装进篮子都是菜”的传统做法,有所为有所不为,围绕主导和优势产业,注重全产业链招引和培育,延伸上下游,形成完整产业链。同步布局创新链,打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培植更多全产业链控制力强的领军型企业,提高产业自给率和核心竞争力。

在提升信息化引领力上有作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产业现代化。要抓住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由现代性技术变为普适性技术的契机,加快“两化融合”步伐,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实现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

在提升标准主导力上有作为。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谁主导国际标准,谁就具备了行业控制力。我省不少制造业企业采用的标准高于国际标准,要以标准助力转型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和主导国际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让更多“江苏标准”走向全球,努力占据未来产业制高点,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稻田 五亭 扬州 新篇章 盆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