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打造创新源动力 常州企业生长增添“高速引擎”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常州已经拥有1448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这些工业企业快速生长的“创新引擎”,成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中坚力量。 

经过8年的技术攻关,宏发纵横的研发人员尝试过成千上百次的失败之后,终于在去年找到了碳纤维聚酯材料快速成型的方法,并实现了生产设备的国产化。用这种材料制作的汽车框架,强度能达到原有钢结构的7-9倍,质量却不到一百公斤。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整车设计阶段,预计2019年能形成小批量量产。   企业的研发团队,是完成这项技术突破的“最强大脑”。近年来,宏发纵横每年保证三千万元以上的研发资金投入,不断招揽人才,壮大研发机构的实力,并在今年年初正式获批成为江苏省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 

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部长刘时海说:“实验室是企业研发和发展的龙头,在实验室里面,不断有新技术新产品出来,推向市场,带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   过去,传统技术一般只能对厚度2.5毫米以上的玻璃进行钢化,在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对钢化炉动了一番“手脚”,改进后可以对1.6毫米的玻璃进行钢化。   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实验室主管郑友伟告诉记者:“最难的就是1.6的钢化,不管用什么方法,都要达到强度增加的目的,如果没有达到,玻璃就跟没有处理一样,很容易碎。另外一个难点,在达到强度的同时要保持平整度,这是很难的。”   难点攻克后,又配合各种功能性涂料,这种玻璃的光学和电学特性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亚玛顿这一新型产品的年产量已经达到4000万平方米。   近年来,亚玛顿依托光电玻璃省重点实验室,推出了超薄物理强化玻璃,电致变色节能玻璃等拳头产品,借助企业内生的创新力量,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 

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实验室主任林俊良对记者说:“实验室的人员和场地还会进一步扩大,现在有三四十个人的团队,将来会扩大到六十到七十人。开发的方向会从镀膜玻璃、光电玻璃、光伏玻璃,增加汽车玻璃的开发。”   近年来,常州持续深化创新驱动战略。据统计,截至目前常州已有1448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其中国家级40家、省级690家、市级718家。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在全省名列前茅。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李卫平对此表示,要更多用战略思维,去思考企业在技术创新、研发方面的作用。研发的投入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生命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稻田 五亭 扬州 新篇章 盆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