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沙特加拿大争端升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沙特阿拉伯与加拿大之间的外交争端7日继续升级,多个阿拉伯国家表态支持沙特。据西方媒体报道,加拿大正寻求盟友帮助化解争端。美国国务院则表示,双方应协商解决问题,美国无法越俎代庖。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争端背后是两国关系长期不佳。由于沙特是加拿大重要的出口市场,争端若不能得到尽快解决,加拿大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商业损失。

【新闻事实】

加拿大外交部3日在社交网站“推特”发文,对沙特此前逮捕“维权人士”表达“严重忧虑”,“敦促沙特当局立即释放”这些人。

沙特外交部6日凌晨突然宣布,加方“公然干涉沙特内部事务”,因而沙特决定召回驻加拿大大使,并要求加拿大驻沙特大使24小时内离境。沙特同时宣布暂停与加拿大之间全部新的贸易和投资,转走1.5万名在加的沙特公费留学生,撤走在加就医的沙特人,沙特航空宣布停飞加拿大航线。

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同日表示,加拿大不会放弃对沙特外交立场。

7日,双方争端继续升级。埃及、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勒斯坦以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阿拉伯国家联盟纷纷表态支持沙特。

据英国媒体报道,加拿大计划寻求英国等盟友的帮助以化解争端。英国政府7日敦促两国克制,避免争端升级。加拿大最重要的盟友美国也在同日表示,加拿大和沙特应协商解决问题,美国无法越俎代庖。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自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政府2015年就任以来,沙特和加拿大之间的关系发展一直不太顺畅,加方对双边关系不冷不热的态度让沙特感到失望。

沙特是加拿大重要的出口市场,是加在海湾地区的第二大市场,双边贸易额约为每年40亿美元,其中沙特从加拿大的进口额大约为11亿美元。此次外交争端可能对加拿大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有报道说,沙特已停止进口原产加拿大的小麦和大麦。

此外,加拿大和沙特之间还有一份价值13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合同。美国军工企业通用动力公司的加拿大子公司于2014年获得沙特600辆装甲车的订单,而签订这一合同的是加拿大当时执政的保守党政府。分析人士指出,自由党政府上任后,这一合同受到了许多批评,这让沙特感到失望。

【第一评论】

位于北美的加拿大和位于中东的沙特,地理上相距遥远,此次突然关系恶化多少有些出乎外界意料。而在这场外交争端中,两国各持立场似乎也不在一个“频道”。

从表面看,双方争端的导火索是一段小小的“推文”,但实际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双方关系突然急转直下,背后的原因远不止这一段“推文”。双方要想解决争端,可能需要探究的也是这背后的原因,而不是仅仅继续围绕这段“推文”及其相关事件做文章。

【背景链接】

位于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上周说,沙特政府逮捕两名女性权益“维权人士”;5月以来,十多名沙特“维权人士”相继被逮捕。有报道说,其中一名“维权人士”的弟弟正在沙特监狱服刑,后者的妻子住在加拿大,近期获得加拿大国籍。

沙特外交部说,加方提及的被捕人员触犯沙特法律,这些人接受调查和审理期间,合法权利受到保障。

在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推动下,沙特女性近来获得更多权利,如驾驶汽车、进体育场观看比赛。

(新华社 北京8月8日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