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在江苏引起强烈反响: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人生华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江苏省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英雄离去但精神永存,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大力倡导践行爱国奉献精神,并将之化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驱动。

“老王的诺言就是我的诺言”

“非常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和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心,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民兵,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6日下午,王继才的遗孀王仕花告诉记者一个重要决定:“老王生前一心守岛,他把荣誉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只要能坚持,就不麻烦组织。2015年2月,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回来跟我讲,总书记问他:老婆怎么样、孩子怎么样?总书记对我们很关心。我今天上午在子女的陪伴下,去县人武部递交申请,我要继续守岛。我也是党员,老王的诺言就是我的诺言,我也要守到守不动的那一天。”

当天下午,江苏省灌云县委召开常委会学习传达总书记指示精神。灌云县委书记左军表示,开山岛夫妻哨为全县党员干部树立起标杆,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和典型,要学习他们默默坚守、甘于寂寞、克服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对他们的家属多关心,尽最大努力帮他们排忧解难。学习王继才的爱国奉献精神,全县干群要在不同的岗位上坚守自己的职责,用实际行动学习榜样,回应各界的关心,在高质量发展和脱贫攻坚上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带领全县人民走上全面小康之路。

江苏省灌云县燕尾港镇副镇长、人武部部长姜驹表示,王继才是自己的好友,相处十几年,王继才最让他佩服的,就是在艰苦条件下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他对事业的执着,对荣誉的珍惜,在当今社会尤显珍贵。姜驹用心领悟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意义:“从王继才身上,我们深刻认识到,爱国奉献就是要踏实做好自己分内的事,这样才能无愧于国家,无愧于党,无愧于自己的良心。”

“7月28日上午10点,王继才的儿子打电话告诉我老王去世的消息,我真的不敢相信。老王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盐城市盐都区人武部军事教员徐兆学曾和王继才多次同赴江苏全省各地作事迹报告。徐兆学说,在老王心里,守岛就是天大的事,因为国就是岛、岛就是家。“总书记对于王继才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给予充分肯定,也为在新时代奋斗道路上的我们指明方向。王继才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

8月6日,得知习近平主席对王继才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江苏省军区第一时间组织官兵展开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王继才同志矢志守岛卫国、无悔奉献国防精神的热潮,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茬茬、一代代传下去。军人的肩膀扛枪,扛起的更是国家和民族的安全重任,我们要化深切悲痛为奋斗动力,把王继才同志留下的责任扛起来,把卫国守土的重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推进强军事业,需要每一名当代革命军人的艰苦奋斗。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勇当改革强军排头兵、勇担艰苦一线重任,以奋斗扛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用实干托起强军梦,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把祖国和人民放在第一位”

“他的脸黑黑的,很朴实很厚道,是我学习的榜样。”说起王继才,党的十九大代表、徐州市下水道四班班长马静翻出一张自己和他的合影照片。马静对这位守岛英雄格外钦佩,在她看来,王继才坚守一线,对工作有种特别的热爱。“如果处处只考虑自己,没有爱国奉献精神,啥事都做不好。”马静说,学习王继才,就是要把平凡的小事做好。下水道四班将继续发扬“宁可脏一人,服务千万家”的优良传统,把脏活、累活抢着干,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在无怨无悔的奉献中为人民服务,无愧于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王继才夫妇32年如一日,升旗、巡岛、护航标……这是多么让人震撼的平凡。我们将组织社区干部学习王继才的事迹,要把这种爱国奉献、不怕艰苦的精神融入对街道居民的日常服务中。”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爱隽表示,王继才的事迹告诉我们,即便是最平凡的岗位,也能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华章。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是激励我们要把王继才同志这种爱国奉献精神,化为自身的价值追求。他们会更加关注一线社区工作者,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王继才的爱国奉献精神让基层一线的干部肃然起敬。”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司法所所长韩霄鸿在一线工作30年,对于坚守一线的艰苦深有体会。为熟悉民情,韩霄鸿曾跑遍村居民舍,实地感知群众冷暖,30年基层执法路,终于成为人人口中的“司法老韩”。“与王继才相比,我还远远不够。”韩霄鸿说,他将把爱国奉献和心系群众作为工作的指明灯,把为群众谋实事作为工作的原动力,继续守在基层第一线,当好群众的知心人,为守护百姓安居奋战到底。

“与王继才相比,我深感自身还有很多不足。”南京市建邺区兴隆街道奥体社区党委书记高建明说,基层工作繁琐复杂,需要的就是王继才身上那种无怨无悔的爱国奉献精神。认真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建明表示,自己将以王继才为榜样,努力践行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标准,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带领社区广大党员、志愿者扎实开展便民服务和志愿活动,当好居民群众的“服务员”“贴心人”。

“王继才能在长期没水没电、只有两个足球场大的岛上守卫32年,令人敬佩!”“江苏最美警察”、启东市启隆岛派出所退休民警黄建生说起王继才,无限感慨。1985年,启东市公安局在江中小岛启隆岛设立派出所,黄建生便扎根在那里,三十多年间,派出所的民警走了一茬又一茬,所长换了七任,他却几次放弃调回启东市区工作的机会,一直干到退休,被岛上1000多户居民亲切地称为“定海神针”。同是守岛人的黄建生对王继才有着更深的理解,“他永远把祖国和人民放在第一位,这种精神令人感动、值得学习。我虽然退了休,也不能闲着,没事还是要到派出所走走,看看能帮大家做些什么。”

“用坚守和付出成就人生价值”

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下,中交二航局三公司“海力801”起重船船长姚金林打开微信,召集船员们学习习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他说,王继才把青春年华献给祖国的海防事业,这种爱国奉献精神,是每个新时代奋斗者应有的价值追求。2016年初,中国援建马尔代夫的“中马友谊大桥”正式动工。为抓紧施工,姚金林和同事们放弃节假日,就连春节也没能回国。“大桥工程预计要到明年1月才能结束。”姚金林说,将近一千个日日夜夜都熬过来了,最后一定要完美“收官”,展示中国工人的形象,为中国争光。

“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作为一名以守护群众安全为己任的志愿者,备受感动和鼓舞。”宿迁市宿城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队长王爱东说,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作为公益志愿组织,十年默默坚守,从当初4个人发展到今天8600多人,成功挽救93条生命。我们将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学习王继才爱国奉献以及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继续坚守救援岗位。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街道北园社区团支部书记江正清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他说,作为一名年轻社工,他从王继才的事迹中对“尽职尽责”有了更深的理解。他更加坚信,自己应该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成就人生价值。江正清曾和社区一级重症残疾人宋志豪结为“互助对子”,此后他每周上门至少3次,陪其聊天,整整坚持了11年,直到宋志豪去世。“居民的烦心事,对我们来说比天大。”江正清说,他将以王继才为楷模,为居民做小事、干实事、办琐事,让更多居民实现幸福梦。

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为号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总书记重视基层、关爱党员的深切情怀。王继才同志守住的是孤岛,坚守的是信念,诠释了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吃苦奉献、甘于寂寞的宝贵品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在江苏全省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中掀起向王继才同志学习的热潮。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把政策、资源更多地向基层一线倾斜。积极发现并关爱那些长期奉献在边远地区、艰苦岗位的基层党员干部,让他们身上有荣誉、心中有温暖,激励每名党员干部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交汇点记者 程长春 吉凤竹 陈雨薇 李源 卞小燕 徐明泽 董超标 王岩 鹿琳 万小珍 郁芬 陈明 徐超 张晨

统稿 张晨 刘宏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