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湖北大妈来了昆山“不想回老家”,竟是因为爱上广场舞

现代快报讯(记者 何洁)" 以前我住个几天就要回湖北武汉老家,在昆山真的不习惯。可是现在,我是越来越不想回家 ……"64 岁的刘粤南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不由笑言。不过,在昆山让她如此放心不下的,既不是儿子更不是孙儿,而是 " 广场舞 "。近年来,广场舞队伍遍布昆山的大街小巷、城区乡村,成了市民文化娱乐、运动健身、互动交流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是传播健康向上文明风尚的新途径。

湖北大妈跳了广场舞不再想回老家

刘阿姨告诉记者,2002 年她随儿子从湖北武汉来到昆山。" 当时真的不适应,周围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刘阿姨说,她住上几天就要回武汉一次,住上几个月再来。" 那时儿子还没有结婚,我主要就帮他收拾屋子打扫卫生,弄好了我就回老家!" 儿子劝了刘阿姨几回,让她多在昆山陪陪他,可她就是不愿意长住,因为没有家的归属感。

转折大约在 2008 年。一天,刘阿姨在小区里闲逛,看到几个大妈在跳广场舞。原本就在老家跳交际舞的她,试着跟着一起跳了起来,这一跳就让她 " 越陷越深 "。

刘阿姨说,广场舞很自由,随时可以进入角色跳,随时又可以退出去不跳,她在跳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忘记了烦恼。" 我有些舞蹈基础,跳得挺好,很快成了领队。" 刘阿姨毫不谦虚地说,也是因为此,小区的大妈们都向她请教,她也渐渐和周围的人因为广场舞热络了起来。

" 刘姐,我家新种的蔬菜多了,带点你尝尝。"" 刘姐,我最近外出旅游了,给你带了点特产。"…… 刘阿姨称,现在只要到她的小区随便找个人问一句 " 认识刘姐吗 ",人家肯定连她家门牌号都说出来。不再感到孤单,让她回老家的次数少了。

每到夜幕降临,在昆山市民文化广场上,跟着音乐跳起广场舞的有上万人次,这其中不乏像刘粤南这样的新昆山人。以舞会友,可以说广场舞是让新老昆山人融合的良好纽带。

从 " 地上 " 跳到了 " 台上 "

不想回老家还有个更重要的原因,刘阿姨说,她现在组建了一支舞蹈队,得到社区的支持,有了专门的室内排练厅。" 肩上有任务了!" 刘阿姨说,除每年参加街道的演出,她们还常常参加舞蹈比赛和广场舞比赛,舞蹈水平也得到很大的提高。" 我得排练啊,得拿奖呀!" 刘阿姨哪还有空回武汉,她说,以前从没想过跳广场舞能从 " 地上跳到台上 ",如今不仅让她忘记乡愁,还能让她收获满满的荣誉。

昆山亭林女子舞蹈队团队组建于 2003 年 10 月,队员 22 人,经过 10 多年的历练,已经是昆山市业余文艺团队中的佼佼者。领队陈萍萍自豪地告诉记者,2015 年,她们的舞蹈《味道》在苏州市繁星奖群众文艺创作舞蹈大赛中荣获银奖;2018 年跳的广场舞,在 2018 年昆山市 " 迈进新时代、幸福舞起来 " 广场舞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跳广场舞让我们跳出了干劲!" 陈萍萍说。

像刘粤南、陈萍萍她们一样,因为跳广场舞走上舞台的并不是少数。昆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朱叶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为了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跳好广场舞,昆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昆山市体育局、文广新局等部门,积极为广场舞活动的开展提供各种支持,指导成立广场舞协会、培训广场舞骨干队伍和积极分子、组织开展广场舞大赛、提供活动场地和经费支持等。值得一提的是,昆山开办广场舞大赛已 10 多年,广场舞队伍也从 2016 年的 100 多支发展到如今的 300 多支。

在 8 月初刚刚落幕的 2018 年昆山市广场舞大赛中,共有 220 多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人数达 4000 人,既有热爱广场舞的大妈,也不乏许多年轻人。大赛走进了全市所有区镇,现场观众突破 3 万人,全程通过手机、网络直播等渠道观看的达 40 多万人。

除此之外,昆山还积极拓展外部资源,把昆山市广场舞展现给全国人民,今年将挑选队伍登上 CCTV" 回声嘹亮 " 节目。

" 广场舞让我们这些大妈更加自信了!" 采访中,不少市民这么说。

在广场舞中注入文明基因

朱叶华坦言,早几年,昆山也曾发生过因为跳广场舞争场地、噪音扰民的问题,但是近年来,广场舞做到了 " 零投诉 "。这是如何做到的?朱叶华说,这其中少不了昆山市广场舞协会以及各部门的引导。但更关键的是,昆山有意识的在广场舞中注入文明的基因。

" 把广场舞大赛当做一个全市群众共同参与的大舞台。" 朱叶华举例说,在比赛现场设置文明宣传展板,在比赛前和中场休息时发放《市民文明 12 条》,还设置有奖问答、道德评弹、家庭美德小品演出等环节,通过市民参与互动,传播昆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潜移默化地增强市民做文明昆山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又比如,此次广场舞大赛开场舞《迈进新时代》,数百人在决赛现场跳一场舞,跳出了爱国爱家的豪情,并动用无人机的拍摄,通过震撼的场面打动所有观众的心。在广场舞曲目方面,则多鼓励创作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展现文明新风的精品曲目。

" 文明风尚的传播可以快乐、互动甚至是跳动的,昆山通过精心培训广场舞大赛活动载体,在创新文明创建宣传形式、提升市民参与度和满意度方面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尝试。更多的人在跳广场舞时,接受道德的洗礼。" 朱叶华总结道。

(昆山市文明办供图 编辑 王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