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如何让农村“沉睡”资源散发活力?常州打造“精美小菜园” 发展“边角经济”

为了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乡村振兴战略”,江苏省常州市农委借助“吃在常州”电商平台,通过打造“精美小菜园”,盘活了农村闲散土地与闲散劳动力,让沉睡的资源散发活力。

一大早,常州市民金松和几位朋友来到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的小菜园,体验田间地头的乐趣。松土播种,收割采摘,不一会儿,他手上的篮子就装满了绿油油的菜瓜。

金松在这里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通过到田间地头劳作,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到蔬菜是如何在保障品质的情况下生长出来,更可以感受到绿色食品。

作为常州市“美好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有益补充,精美小菜园项目自今年4月起正式实施,预计在年内建成100个。这些小菜园,主要是由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认养农村中的闲散土地,并交由当地农户生产经营。

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村委副主任李银花表示:“这里集休闲体验、参观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化的。还有一些没有完全认领出去的田块,由村委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然后结合‘吃在常州’电子商务平台对外进行销售。”

小菜园优先选用本地蔬菜品种,以露地种植为主,生产过程可视化,不仅质量安全实现全程可追溯,农委专家还提供专业化技术指导。据了解,常州市不少村子都有零散闲置土地开发的潜力,精美小菜园建设深度发掘了农村的“边角经济”,既为富民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同时,安全优质的地产蔬菜也丰富了百姓的餐桌。

常州市农委副主任阎晓东说:“希望让常州市民能够享受到常州的好菜,让好菜也富裕农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明洋 编辑/赵恩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