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醉美乡村

金凤珠

都说英国乡村是最美的,林语堂曾经说过,“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国的乡村……”色彩厚重的老式庄园,草地上悠闲吃草的羊群,是英国乡村的最典型画面,展现出田园牧歌的浪漫魅力,也引发了无数人对于英国乡村生活的憧憬与向往。就在科茨沃尔德(Cotswold),我们见到了童话一样的英国乡村,感受了乡村清凌凌的早晨和旖旎亮丽的黄昏。

夜宿科茨沃尔德,HatherleyHotel酒店是一幢位于科茨沃尔德乡村典雅壮观的17世纪庄园,传说是为克伦威尔的私生子而建。这是个在地图上被标注了AONB的地方。AONB是AreasofOutstand-ingNaturalBeauty的缩写,据说,凡是地图上被标注AONB的,就表示这儿有引人入胜的自然景观。可不,车子在宽敞的草坪前停下,庄园、树林、田野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实在太喜欢啦。

旅途劳顿,一夜酣睡,第二天却一大早就醒了。走出静悄悄的庄园,5点多,太阳已经升起,庄园两边,枫香树、柏树居多的树林高大挺拔,在田野周围形成了高高低低巨大的投影。树林此刻一片哗然,鸟儿们在枝头传出的欢唱声直冲云霄,叽叽喳喳,也有粗粝的嘎嘎声,是乌鸦!听说,在这里一大早看见乌鸦是吉利的。庄园西侧是一片辽阔的牧场,牧草已经收割,只剩下黄黄的草梗。晨雾缭绕,野兔在田野里飞奔。试着追逐眼皮底下的,怎奈露水凝重,赤脚也不可能追上。明晃晃的太阳照进了林子,草上明暗相间,不知名的花草繁盛葳蕤,最喜小小的松鼠,摇着尾巴从草上一直打闹跳跃到树上。石头围墙、木编篱笆,庄园前面是一条横向的柏油小路,限速40码,刚好够会车。一旁种满了玉米的绿色田野一直延伸到遥远的天边。从小生长在农村,这样的景象仿佛回到了儿时的家乡,但分明不同的是农舍的模样。树林那头沿路有家人家,小汽车安安静静地歇在后院,斑驳的围墙里花儿静静地开着,门窗紧闭,估计主人还未起床。

拜伯里(Bibury),人称英国最美乡村。导游小浦说,这个时候来英国,你们来对了。夏天的英国,日照时间特别长,不到晚上八九点,太阳不下山。我们是傍晚7点光景才到达拜伯里的。阳光依然刺眼,分不清东南西北,沿着被叫作科恩河的小溪随意游览。溪水环绕的拜伯里安静甜美,雪白的天鹅,成群的鸭子,透过清澈的溪水可看到脊背青青的鳟鱼游弋不停。野花烂漫,古桥简洁,图片上常见、像童话一样可爱的房屋赫然眼前,哦,著名的阿灵顿排屋,黄色蜂蜜色石灰石墙面,一块块小小的石头瓦片,小小的烟囱,窄小的门窗外花木葱茏,这个17世纪建造的石头排屋静静地沐浴在夕阳里。近距离看见这样的老房子,实在是又惊又喜。

据说,阿灵顿排屋最初是寺院的羊毛店,后被改为织布小屋,现在已经当仁不让成为小村的招牌。阿灵顿路是电影电视里拍摄最多的科茨沃尔德的场景之一,并被皇家艺术学院保存。黄色蜂蜜色石灰石是科茨沃尔德地区的产物,当地的建筑物大多用这些自然质朴的石头打造而成。两层楼的阿灵顿排屋看起来并不完全对称,所用的石头也都不规则,沿着地势从下排到上面的坡上,加上清新甜美的鲜花和藤蔓装饰,给人们带来玲珑有致色彩柔美的视觉享受。

喜欢那些蜜色的石块,喜欢屋上拙朴可爱的瓦片,尤其喜欢垒得整整齐齐的石头围墙,一直以来在我眼里先声夺人的藤蔓和花朵在老屋面前终于成为配角。痴痴地看,来来回回地看,多么希望能找寻到像瓦片那样的石片带回家把玩。小小的窗户里,陈设别致,好像是唱机的喇叭,有家人家在准备晚餐,煎好的牛排油光诱人,哦,但愿没有打扰到人家。看着这些藤蔓攀爬美轮美奂的千年老屋,我们不由得又举起了相机,在绿色门框前拍照,在石头围墙下留念,在桥头的大树前合影。

夕阳西下,流水匆匆,沐浴在阳光里的阿灵顿屋顶显得愈发的可爱。不早了,游人估计只剩下我们了,当地人牵着狗儿散起了步,溪边,随性的花草烂漫怡然,多么迷人的景致啊!

据说,在Cotswolds还有个“英国最美小镇”,那就是莎士比亚的故乡——Stratford-upon-Avon,留点念想下次再去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