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 19台收音机是他最好的“朋友”

开山岛,是一座面积只有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被称为黄海前哨。这座岛远离海岸,是一座名副其实 的孤岛,多年无水无电,补给困难,但王继才夫妇却坚持卫国守岛,一守就是32年。7月27日,王继才在巡岛途中因病去世,享年58岁。8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 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 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多年来,我们也多次报道过王继才和他夫人王仕花守岛的故事。2011年,记者刘磊曾登上开山岛 ,和王继才夫妇俩一起在岛上生活了三天,王继才夫妇带着他一起升旗巡岛,让他感触很深,他似乎找到了一些答案:一个人靠什么支撑,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一守就是二十几年。最近,刘磊再一次登上开山岛,为我们还原32年来王继才夫妇的生活,探寻那份32年的执着坚守和无悔付出。

再上开山岛,刘磊发现,小岛有了很多变化。岛上有了水,有了电,这意味着王继才夫妇在岛上的生活应该比原来好了一些。

刚上岛时,部队会定期给他送淡水和补给,当他听说每送一次要花费好几千块时,他就不让部队再送了,他把雨水攒起来,沉淀一下,吃得就是这样的水。

开山岛的自然条件非常恶劣,为了能在开山岛上扎下根来,夫妻俩决定在岛上开荒种地。没想到,第一年,种了100棵白杨, 全死了。第二年,种下50多棵槐树,无一存活。一直到第三年,一斤多的苦楝树种子撒下去,终于长出了一棵小苗。如今,30多棵松树、苦楝、无花果,和王继才夫妇坚守孤岛一样,也在开山岛上顽强的生长着。

在岛上,还出现了一间当地政府建立的开山岛夫妻哨所事迹展示馆,展示着不少王继才生前守岛用过的物品。一堆旧收音机展示着王继才生活的另一个侧面。

上岛的头二十年里,王继才接收外界信息的主要途径就是听广播。对他来说,物质条件差,可以忍一忍、熬一熬,守着孤岛,远离人群,最难捱过的莫过于寂寞和沉闷。收音机几乎成了他离不开的耳朵,这么些年,用坏了的收音机就有十九台。 

2012年,王继才从收音机里听到了一件让他很气愤 的事,钓鱼岛购岛事件,听到这个事情后,他在岛上的一棵树上刻下了一行字,“钓鱼岛是中国的” ,用来警醒自己、提高警惕。不仅这几个字,他刻下的字还有“奥运申办成功”、“庆祝北京奥运成功”等字样。他就这样,在方寸之地,通过小小的黑匣子和无线电波,关心着国家大事,分享着祖国的成就。

一个个场景,一件件物品,反映着王继才对开山岛、对祖国的热爱,也见证着32年来,他无怨无悔的坚守与付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磊 姜超楠 杨帆 罗飞 杨雯 编辑/贝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江苏 进行时 改革开放 活动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