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超人总动员2:超人归去来

黄文军

很多电影都会在最后留个悬念,甚至打出“请看下集”的字幕,但让我苦苦期待续集的,却着实不多,印象当中,应该有这几部。

第一部是《西岳奇童》。沉香的本事学得怎样了?他有没有打败二郎神呢?他有没有救出三圣母呢?这几个问题,困扰了我很多年。

第二部是《魔教教主》。赵敏骑着骏马走了,她转头告诉张无忌,她会在大都等他。张无忌去大都了吗?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第三部是《阿凡达》。《阿凡达》带来3D视听的革命,《阿凡达2》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震撼呢?

剩下的一部,便是皮克斯的经典之作《超人总动员》了。号称要向幸福与和平宣战的钻地狂魔厉害吗?超人一家能战胜他吗?拥有了超能力之后,还能和普通人一样生活吗?

《西岳奇童》的下集,怕是永远不会有了;《魔教教主》的下集,听说已经在筹拍了;至于《阿凡达2》,一直在和大家玩躲猫猫的游戏,而《超人总动员2》,在暌违14年之后,终于与大家见面了。

皮克斯的动画,一直以来都是质量的保障。我们永远不用担心其制作是否精良,技术是否超前,就连它承载的理念,也是走在前面的。在真人电影中,直到《美国队长3》,才开始讨论超级英雄的利弊问题,但早在14年前,《超人总动员》就展开这方面的探讨与反思了。

《超人总动员2》的故事,紧跟前作。在与钻地狂魔的战斗中,超人一家并没有获得完胜,钻地狂魔顺利逃脱,而他们所在的城市却因为战斗而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政府对此非常不满,取消了对超人一家的资助,也让他们的生活陷入了困顿。幸运的是,德沃尔对超人一家伸出了援手,他有一个宏大的计划:打造弹力女超人的光辉形象,让公众重新认识到超能力者对这个社会的贡献和价值。

弹力女超人巴荷莉站到了镁光灯下,成了救人于危难之中的女英雄,她的丈夫大力神巴鲍勃,则回归了家庭,当起了养家育儿的贤内助。一开始,巴鲍勃十分轻视这份“工作”,认为以他的能力,绝对可以轻松搞定一切。但很快,他就认识到了这份“工作”的不容易,而这些鸡零狗碎、没完没了的所谓小事,原先都是巴荷莉的分内事。大女儿巴小倩正值青春期,对同校的一位男生产生了好感。二儿子正是顽皮的时候,什么大道理都灌输不进去。小儿子巴小杰还不会说话,调皮捣乱的本事却大得很,正是最难伺候的时候。巴鲍勃忙得焦头烂额,就差缴械投降了。而就在此时,更可怕的敌人——“霸屏”出现了!

皮克斯的动画,总能让人开怀大笑,但笑过之后,往往还能引起我们的深思,《超人总动员2》的优秀之处,便在于此。传统的观念总是认为:男应主外,女应主内,这一点,古今中外大抵如此。但《超人总动员2》却勇敢地向这种观念宣战了。谁说半大不小的孩子的思想工作好做了?谁说小孩子的作业辅导起来很容易了?谁说喂个奶、哄哄婴幼儿是小菜一碟了?巴鲍勃一开始也有类似的错误观点,但当他被三个孩子折磨成了中国国宝(黑眼圈怪叔叔)之后,他终于意识到了巴荷莉多年以来为家庭付出的辛苦与做出的牺牲。所以,当他看到自己的妻子一次次拯救世界时,内心的欢乐是真诚的。有人或许会说,这样的展现,有过分女权之嫌,但事实上,它不过是现实的动画式呈现,它所想达到的,不过是父亲和母亲之间的互相理解罢了。

电影的反派也很有意思,她的名字叫做“霸屏”,能够利用世界一切的屏幕,对人类进行催眠,从而控制他们的行为。多么赤裸裸地对现实的讽刺啊!看完电影之后,我不由地默默把手机放进了书包的深处,不想三步看一眼,五步看两眼了。曾几何时,我们的手里总是捧着一本书,或是一张报纸,而现在,却是盯着手机屏幕,片刻也舍不得放开。“霸屏”与其说是一个大反派,不如说是我们内心住着的一个小人。它总在怂恿我们:玩手机啊,浪费时间啊,别和现实接触太紧密啊!

总而言之,一部动画片该有的元素,《超人总动员2》都有了,小孩子可以看得津津有味,笑得前仰后合,大人同样可以笑得肆无忌惮,但看过之后,一定会思索一番。至于思索之后,是否会付诸行动,那就不是电影所能掌控的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