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改革开放四十年】海外友人看中国:在江苏见证中国发展变化

江苏常州,有一位特殊的“荣誉市民”——他来自加拿大,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江苏女婿,爱吃丈母娘做的狮子头和清炒百叶,他就是法国索普瑞玛集团亚太区总经理白力伟(Olivier Brault)。

“江苏是我的第二个家”

14年前,白力伟从加拿大来到中国时,还是一个小伙子。那时的他,尽管对中国充满憧憬,却从没想过若干年后会在中国娶妻生子,真正地“扎了根”,成为江苏女婿。

如今,38岁的白力伟早已融入江苏。

在家里,他会和来自泰州兴化的岳父岳母和妻子用中文交流,时不时地还会和儿子说两句苏北话。在公司,有专门的中文课帮助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即使回国探亲或出差,他还是会有吃米饭的习惯。

异国他乡的生活总是充满挑战,但如今的白力伟却很享受现在的生活。

他说:“在这里,我们不能游离在泡沫中,不能仅仅通过互联网来了解这里的文化和投资环境,我们要入乡随俗,说这里的语言,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

也许正因为此,白力伟在这里收获了事业和爱情。2017年8月,他被常州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我也算是三代同堂了,江苏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江苏变化“不可思议”

说起江苏的变迁,白力伟用“不可思议”来形容。

他清楚地记得2014年初次来江苏时,上海到南京的火车很少,速度也很慢,“但现在上海似乎就在隔壁”。

他认为,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推进,城镇建设越发现代化,道路越来越宽,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绿色发展的理念也已深入人心。

索普瑞玛集团是一家为建筑和土木工程行业提供防水和保温产品的百年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地下空间、屋面、停车场、建筑外立面、路桥和水利工程领域,在全世界有60多家生产基地。

2017年3月7日,占地25亩的索普瑞玛(中国)建材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在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投产,这也是索普瑞玛集团在亚太地区的第一家生产基地。

为什么选择在江苏投资?

白力伟介绍说,江苏拥有便捷的高铁以及四通八达的公路,无论是人员出行还是货物运输都非常方便。

如果说交通是前提,那么先进高效的供应链、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为企业生产和产品周转提供了保障。

“在江苏,很容易找到生产优质原材料的合作伙伴,我们可以在这里建立生产基地,专注于我们最擅长的事情。”

而江苏高校和高职教育多样化、优质化的全面发展也是索普瑞玛选择江苏的原因。

“继续支持中国改革开放”

回顾索普瑞玛在中国的发展,白力伟深有感触:“改革开放,无疑使得外资企业更好地见证中国的发展变化。”

2004年,索普瑞玛在中国设立第一个办事处时,只有两三名员工,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以及对投资环境的担忧导致集团股东和管理层很难下决心在中国加大投资。

而得益于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中国通过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不断打破束缚思想的桎梏,显著改善投资环境,索普瑞玛也为中国市场带来了更多优质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

索普瑞玛集团2004年在江苏参与建设的第一个项目——南京禄口机场物流中心非常成功,至今无需维修。目前,常州基地所产的PVC防水卷材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地铁、机场、体育场馆及工业厂房等领域。“回顾过去,我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白力伟向记者透露,索普瑞玛集团还会加大在江苏的投资。按照规划,常州生产基地二期和三期项目分别占地70亩和100亩,总投资达1.5亿美元。

“随着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等一系列举措的密集出台,我认为,除了我们的自身能力,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继续成长。”

点击视频↓白力伟畅谈挑战和机遇:

事实上,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营造更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对常州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常州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外商在常州投资力度加大。全市新增协议外资超3000万美元项目17个,其中超亿美元项目8个,实际到账注册外资13.6亿美元,同比增长23.1%。

对于未来,白力伟没有离开江苏的打算。他说:“无论从个人还是公司的角度,江苏都给予了很多。这里有良好、健康的投资环境,能给投资商带来回报。我们也将继续支持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