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为社会治理插上“互联网+”翅膀,江苏南通主城区推行“全要素网格通手机APP”工作方式

江苏南通市崇川区继2013年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四位一体"基层治理模式后,去年年底,崇川区作为全省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试点县(市、区)之一,在部分街道试点全要素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并于今年5月在全区进行了推广。

目前,全区共设置邻里网格929个,专属网格327个,按照"一邻一人"标准,每个邻里网格员配备一部全要素网格通手机,并通过这部手机APP,负责所管网格的基础信息采集、事件处置、邻里服务、邻里自治等四大类工作。借助全要素网格通手机APP进行网格化管理,不仅打破了信息壁垒,为社会治理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有利于快速高效解决百姓需求,更提升了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和精准化水平,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崇川社会治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一键采集信息社会更稳定和谐

"我年轻,跑跑楼幢不但能摸清居民信息、了解居民需求,还能锻炼身体,一举两得……"张振军是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互通邻里网格的一名网格员,每天早上上班后,他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全要素网格通手机APP,进行打卡考勤,然后上下午各抽两个小时,用于走访居民以及处理网格的各项邻里工作。

通过一个楼道一个楼道地走,一幢楼一幢楼地清,及时更新完善全要素网格通手机APP中的居民信息,绘制"网格地图",张振军把互通邻里网格的6个楼幢跑了个遍。哪家搬出,哪家搬进,哪家又有出租户,他几乎了如指掌。一路走来,总是有居民和他热情地打着招呼,一句简单的问候,更是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在居民家中拉家常,就能把有用的信息收集到手。

作为一名网格员,对所管网格进行基础信息采集,是最首要的工作。依托全要素网格通手机APP,网格员在日常巡更中,需要全面核对完善邻里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基本信息,同时将数据反哺至大数据平台。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信息中采集到的重点对象和保障对象,网格员还要通过邻里巡更、邻里任务的设置,做到每日关注,从而增强信息要素的及时性和实用性。

记者了解到,通过网格员进行基础信息采集,实际上就是制订邻里信息采集目录,以标准地址为基础,采集全要素数据,实现"房屋定位、以房管人"。"此举有效加强了对实有人口的管控,有利于排查各类犯罪行为和潜在风险,促进社会稳定与和谐。"崇川区政法委副书记邓继华告诉记者,"崇川区刑事发案率连续多年下降,2018年更是同比下降7.7%,社会公众安全感超过95%。"

  一键实现各类问题一站式解决

"你们看,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点挪位了,以后终于不用闻那些臭味了!"近日,发现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点从原来城南新村58幢北侧的桥南挪到了无人居住的桥北,不少居民纷纷拍手叫好。城南新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点问题的迅速解决,得益于近期在该社区实行的网格员手机APP网格化管理。

围绕全要素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全要素网格通手机APP中,设置了"事件处置"服务模块,主要包含矛盾纠纷、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6大类。网格员在每日巡查中,若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能办理的立足于社区层面自办自结,不能办理的,按照"逐级受理、分类处置、全程跟踪、及时反馈"的原则,点击"上报"流转至上级联动信息平台,再由该平台将相关事件及时推送到具体责任单位进行处置,并对处置结果进行反馈评估,从而形成闭环高效工作流程。

半个月前,新城桥街道城南新村社区龙潭邻里网格员赵雪梅在日常巡查时,发现城南新村58幢北侧的桥头路面发出臭味。经了解,这个位置是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点,每天晚上环卫将周边8幢楼的16个垃圾桶拉到此处集中处理时,不慎漏出脏水、发出臭味。发现该问题后,赵雪梅迅速通过全要素网格通手机APP,将此事上报。随后,社区与区环卫处、小区物业公司、周边居民进行协商沟通,制订了挪位的解决方案。

"网格化管理开展后,我们居民最大的感触就是与网格员的距离更近了,解决问题的速度更快了。现在网格员每天在邻里巡逻,双方互动,达到双赢。"城南新村居民、龙潭邻里理事长杨淑玲说。

的确,依托互联网+,建立区、街道、社区、邻里网格四级社会治理信息化体系用户主体架构,构建各部门之间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的高效互通平台,有效实现了网格内各类问题的一站式解决。据悉,今年以来,全区通过手机终端APP网格化管理,自主拆除及帮拆居民违章建筑300多处,完成积水点整治6处等,让邻里关系更和睦。

  一键为群众送去诸多关怀服务

前不久,虹桥街道虹桥社区惠乐邻里网格员刘佳在走访虹桥新村林建成家里时,了解到林建成的儿子已经毕业两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赋闲家中。刘佳找林建成儿子进行了详细交谈,了解到他有创业的想法和需求,于是将林建成儿子的情况进行了记录,并将其服务需求、身份证和学历证书照片上传至全要素网格通手机APP"邻里服务"模块,帮其在街道劳动保障所申请了创业就业证。林建成一家人很感谢网格员的帮忙。

了解民情、传达民意、为民服务,也是全要素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的题中之意。为此,崇川区要求网格员携带全要素网格通手机,每日为网格内居民提供民政、卫计、残联、人社、综治、公安、民宗7大类基本服务以及一邻一品、志愿服务、社团服务等3大类崇川特色服务。网格员入户走访网格内服务对象,应在规定的时间期限内将7大类基本服务各类政策信息及时准确送达,亦可为居民提供相关业务的代理代办服务,针对3大类崇川特色服务,网格员应发挥联络、牵头、组织等作用,同时在"邻里服务"模块做好相关服务记录,并反馈至大数据平台。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25日,全区全要素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中,共开展了86262项基本服务,4956项特色服务;同时,发动1200余个社会组织、 624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服务邻里人次突破20余万,满足了邻里成员的不同需求,让邻里生活更和美。

"网格员工作日按时打卡,每天入户走访高龄独居老人并关注重点对象,每月走访关怀失独家庭和困难群众,每年保证每个居民入户走访一次。"邓继华说,为了确保网格员每日定点、定时、定量开展走访服务,崇川还推行了邻里工作GPS定位,通过全要素网格通手机,能够清晰记录下网格员精准服务邻里居民户、街坊商户以及辖区单位的痕迹,从而让网格服务更加智能化、精细化、精准化,高质量提升崇川的基层社会治理水平。(陈静 顾煌)

来源:江海明珠网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