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打造不可复制的产业新城 苏州高铁新城推进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苏州高铁新城,苏州“一核四城”发展战略的北部核心板块,也是相城区“一核三副”联动发展城市格局的核心。

近年来,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生态优势,苏州高铁新城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聚焦聚力相城区“五大功能片区”战略定位及16个“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在产业兴城中推进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样板区。

15位博士聚焦微纳自动化——

“大研发”引领产业升级

今年2月7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地方共建的首个研发产业园——阳澄国际研发产业园首批入驻项目在高铁新城举行签约仪式,微纳自动化所就是首批签约项目之一。

4月上旬,微纳自动化所开始在高铁新城设立临时地点办公,未来实验车间等都将布局在已动工兴建的阳澄国际研发社区内。所内目前共有6个研究部,其中的精密仪器研发部,其团队目前正专攻亚洲首个具有纳米级精确定位、检测与操作能力的“高速高精密3D视觉实时柔性检测系统”。此前,类似系统仅能识别二维空间的毫米级误差,而这一系统可以实现三维空间的微米级(0.1毫米)误差识别。目前,这一系统应用最广的领域便是汽车零部件的检测流程。据透露,国内部分主机厂已与该项目商谈具体合作事宜,预计今年年底前项目将应用投产。“这将带来汽车行业技术性革命,真正做到机器换人,而且可以适应完全不同的工位。”负责后台架构开发的博士后宫正,对这套具有无轨自动调整能力的系统充满了自信。

成立仅仅3个月,微纳所已经吸纳了一支由15位博士、数十位全球“双百”高校毕业研究生组成的高精尖团队,其中5人在国内外高校有博士后履历。“高铁新城未来发展方向以研发为主,周边也布局了众多高端制造,这些都与我们微纳所研发的方向非常契合,后续我们会围绕微纳自动化产业,不断开发产品和新的技术,为相城的研发产业提供支撑。”微纳自动化所所长汝长海说。

今年以来,苏州高铁新城在高端产业、高附加值项目和高层次人才上不断发力,以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为目标,聚焦发展科技研发、科技金融、文化创意三大产业。随着京东智谷科技小镇、紫光工业云引擎、新松机器人、苏州同济金融科技研究院等高质量项目的纷纷落地,“产业兴城”的高铁新城“强磁场”效应逐渐彰显,科技金融产业园和文化创意产业园两大载体,已引进锌空液流、智加科技、微纳、托普索等现代高端服务业项目66个,计划总投资超500亿元,开始向千亿级产业高地冲刺。

90多家企业携手产业联盟——

“动漫影视”打造文化王牌

除了以微纳自动化所为代表的研发产业,苏州高铁新城的文化创意产业也已开花结果。由90多家影视动漫企业组建而成的阳澄影视动漫协会,已进入最后注册阶段,不日将成为长三角地区专业程度最高的动漫影视产业联盟之一。

动漫联盟内,目前技术最为成熟、参与制作国漫最多的要数“红鲸动漫”。这个成立仅1年多的团队,如今已从寥寥数人的“孵化器”成长至拥有10多个工作室150人的规模,具备了制作动画电影、动画连续剧CG短片,以及VR影视、原创IP和原创漫画开发制作的能力。“大家知道的国漫电影,我们几乎都有参与,包括之前的《大圣归来》《精灵王座》等等。”“红鲸动漫”CEO戈弋自豪地说。

“我们给予入驻高铁新城的动漫影视企业以最好的政策,比如房租减免、申请阳澄湖人才计划文化人才等,这些都大大减低了这些轻资产公司的创业成本。”苏州荻溪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洁介绍,作为国家级创客空间,全国资背景的“荻溪”与央视电影频道共建了影视文化产业园,在扶持影视动漫产业方面具有相当的经验,秉持着“让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理念,近年来吸引了不少上海溢出的创业团队。“‘孵化器’内很多创客都是上海人,他们宁可选择每天高铁往返,一些甚至在苏州买房成家。”

“在高铁新城做文化创意,只要你接单干活,其它的这里都替你‘包’了。”戈弋由衷地感慨。而这也是短短数年间,高铁新城可以闯进全苏州动漫影视产业第一方阵的重要因素。

“红鲸动漫”的成长,折射的是高铁新城文创产业发展的蓬勃兴起。电影频道制作基地、文化旅游大厦、电竞泛娱乐产业园等一批载体,为文创类项目打造了多种空间组合形式;电影频道、美生元、红鲤动画、阅文集团、先知电竞等成熟运作项目,正将这里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可圈可点的文化创意高地。

供地企业年亩均税收200万元以上——

拒绝“摊大饼”粗放建城

作为一个23分钟进上海、大量自然水体罗布的新城,从传统规划角度来讲,是做房地产新城的不二之选。但是,高铁新城人对惯用思维说了“不”——坚决不建设纯房地产新城,拒绝“摊大饼”供地方式。

今年上半年,苏州高铁新城以提升核心城市功能体系为目标,以市场引领规划,规划引领建设的方式,作出了以人为本、国际顶级的阳澄国际研发社区规划。该社区地处高铁北站以北10平方公里,深耕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经济领域,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建设,5至8年时间完成入驻,并集聚10万以上高科技研发人才。“区委区政府的前瞻性和高起点的战略布局,就要求我们不能一味求快、求大,而是要打造一个国内乃至亚洲不可复制的产业新城。”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良兴说。

“今年以来,我们提出了更加清晰的门类,作为我们建城初期‘文商智旅’定位的升级版。”周良兴表示,“转型过程中要切忌同质化竞争,我们要跟区域内的园区、高新区有一些错位,要展现我们的特色,所以我们按照这里原有的基础,集中火力在已确定的三大产业上精准招商,到目前为止注册企业已经有1350家,其中大量都是几百甚至几十平方米的成长型企业,别看体量不大,估值往往都在千万元级别。”

先孵化再供地,是苏州高铁新城目前招商思想的核心。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最新要求,高铁新城将不再新建工业类项目,现有的工业项目也将转型为研发中心,现存的“散乱污”企业一律迁出,新供地企业达产后的年亩均税收不得低于200万元。今年上半年,苏州高铁新城产业税收已明显超过房地产税收,成为全国各个高铁新城中的“另类”。

不仅如此,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还坚持“城市即景区”的全新理念,把城市建设当成一件艺术品来精雕细琢,以打造“生态新空间”为目标,持续推进新建续建项目71个,计划总投资600亿元以上。目前,阳澄国际电竞馆、常楼公园等11个项目已竣工。除此之外,如西公田路北180亩土地复垦,环秀湖、北河泾及周边河道约3平方公里生态改造项目,均在稳步推进中。

在苏州高铁新城这个京沪高铁与通苏嘉甬铁路唯一的“交汇点”上,一座产业兴城、产城融合的未来新城正在崛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