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常州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连点成线到面,沿线贸易畅通不断加快。常州也主动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推动开放型经济提质增效,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总投资超10亿美元的瑞声小镇项目于今年“5·18”展洽会期间开工以来,目前进展顺利。   小镇规划面积约3.7平方公里,将建设一批声学、光学等产业类项目,目标是到2020年,初步形成以瑞声小镇为核心平台的产业空间布局,孵化一批技术创新型中小企业,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至2025年,建成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示范基地。   

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吴国林告诉记者:“这样的一个中心,会成为江苏,甚至作为国家的一个名片,我们想这么努力。”   

近年来,常州制造业引资不断实现新提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到账外资332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利用外资达180亿美元,占比达54.2%。吸引了6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常州投资110个项目。常州外资总量规模、重大项目、设备进口、涉外税收等主要指标居全省前列。   

正是感受到常州先进高效的供应链、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全球绿色建筑领域知名企业--索普瑞玛集团在常州投资一期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常州生产基地二期和三期项目。 

索普瑞玛集团亚太区总经理白力伟说:“接下来会加大投资,首选是在常州建立一个工业园,为华东区建筑行业提供新的研发技术,之后会以常州为基础开拓全国市场。”   

在外贸方面,常州以十大产业链为重点,推动外贸优进优出。“常州制造”已出口到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开拓成效明显,出口额占全市总量的近1/3。   

作为一家主要出口欧美的园林工具生产企业,常州格力博有限公司近年来通过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以更大力度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去年,格力博在俄罗斯实现销售30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600万美元。   

常州格力博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谢淑华对记者说:“ 市商务局给我们提供跨境电商的渠道,给外贸企业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可以第一时间感受到客户给我们的反馈。” 

常州企业还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快优势产能在海外布局,金昇集团投资1亿美元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立纺织工业园,天合光能累计投资近5亿美元,在泰国、越南等地设立生产基地,东奥服装、华利达服装集团等企业,也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另外,常州各类开发园区也在加速提档升级、转型发展,并以口岸开放为突破,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上半年,世界500强企业--爱科集团再次对常州农机项目增资8400万美元,目前在常总投资已达5.27亿美元。   

爱科集团全球副总裁杨青说:“武进区、常州市,以及江苏省政府对爱科公司在常州的建厂和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有困难的时候,他们都主动帮我们去协调、去帮助,我们的生产产量和市场需求得到大幅度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