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261个老旧小区如何实现托管全覆盖?

事情也许不能称奇,却为人称道。

做成实属比较繁难,但却事关19万人生活环境的优劣。

截至8月16日,通过多年的改革试点探索,几十年来几乎处于无人管理状态的亭湖区261个老旧小区,在苏北城市中率先基本实现整体托管,引起盐城市内外多方关注。

老小区新貌“惊艳”居民

崭新的警务室,郁郁葱葱的绿植,整齐划一的停车位,淡黄清新的住宅楼,记者眼前的北港毕华丽小区跟新小区没有什么两样。

该小区始建于1997年,过去由于常年无人管理,破旧又凌乱。“别看我们这儿只有3幢楼,要是没人管肯定不行。”8月14日上午,小区保安辅建军在警务室值班,他在小区住了20年,说起这里的变化便滔滔不绝。小区曾因为规模小、建设标准低,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管,家家户户每个月在水费里多扣4块钱,作为垃圾清运费,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物业服务。从今年4月起,这里环境发生巨大变化,菜园变成了花园,垃圾堆变成了分类垃圾桶,乱堆乱放的杂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

小海新村则是一个开放式的老小区。小区有28幢楼,住着1078户居民,多年来缺乏物业服务。“小区设施落后,因为没有监控设备,时有电瓶车被偷的事发生。”莲花路社区工作人员於文彬说,“以前居民自家下水道堵了、房顶漏了都来找社区。社区往往力不从心,更关键的是,这些问题多治标难治本。”

“调查显示,90%的居民支持由物业公司进行管理。”莲花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钱志芳日前欣慰地告诉记者,现在社区为小区引进了物业公司。每户居民每年缴纳100元的卫生保洁费,其余不足由社区进行补贴,主要负责小区保安、保洁、保绿等服务工作。家住33号楼的小区居民蔡素娟说:“现在到处都有路灯和监控,电瓶车摆放有序,大家都很放心。”

亭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像这样旧貌换新颜的小区,已经从过去少数小区的试点,转变为全区面上的整建制改造。去年,该区托管了45个老旧小区。今年又新增托管了216个老旧小区,小区托底管理覆盖了主城区所有无人管小区。

创新模式开辟“托管”新路径

难于整治管理的老旧小区,有的系单位家属区转变而来,随着企业改制,原先的单位不再对其管理;有的是基础设施差需垫资维修,物业公司进入后因负担重又选择退出;有的是居民没有花钱买服务的习惯……

怎么因区设“管”?

梅苑新邨是某集团职工住宅楼,2013年该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任步宽、王学管、范爱民三人从单位退休后,成了梅苑新邨的“新管家”。

8月15日一早,按照规定,任步宽把7月份业主委员会收支情况贴到小区公示栏,“照明、保绿、监控、人员工资等各项费用,一个月开支有6000元左右。”老任说。他的桌上放着7本台账:干粉灭火器检查记录、小轿车管理费台账、业主电动车用电台账、监控视频登记台账……清楚地记录了相关情况信息。

梅苑新邨目前聘有专职保洁和水电工各一名,停车场、电瓶车棚、健身广场、公共厕所一应俱全,小区内道路整洁,绿化美观,管理井然有序。而在几年前,现在的停车场还是一片垃圾场。老任告诉记者:“小区所在地大洋街道育才社区,帮助指导他们成立业主委员会,提高业主参与度,让基础性物业服务得以在小区有力有序开展。”

“‘一区一策’,靠实拟订各小区托底管理的实施方案,让能引进物业企业托管的,优先考虑引进物业企业;业主愿意也有能力实施自治、自主管理的,支持其自治管理;无人托管的,由街道社区负责兜底。”亭湖区物管中心主任顾鹏介绍。

纺南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宇宏告诉记者,北港小区一东一西两块区域,中间只隔一条马路,为了节省开支,由社区聘用小区内2位困难户担任小区保洁和保安,物业费政府补贴0.18元每平方米每月,居民承担0.12元每平方米每月,“算下来每户人家一年缴纳的物业费在100元左右,就能享受各项基本的物业服务。”

截至目前,全区今年新增的216个小区的托底管理工作已全面付诸实施,其中聘请物业公司代管的小区有7个,社区托管的有209个。

聚合各方力量推动良性发展

有这么多的老旧小区需要整治管理,相关资源的集聚是当务之急。

违建严重,不易拆除就是难题之一。“刚来的时候,垃圾就清理了上百车。”九鼎物业公司项目经理刘明虎说,曾经的小海新村一些住户,随意占用公共空间,用铁皮、木板等私自搭建小车库等。“为了拆违,我们做了不少思想工作,但是收效甚微。”於文彬说。

亭湖采取政府出资重建车库,以成本价出售给小区业主,受到周边居民的欢迎,拆违工作得以有效推进。外墙粉刷修补、排水管网翻新、重新浇筑沥青路面……小区的整体面貌也在短期内得到极大的改观。刘明虎说,得益于老旧小区整治,大大降低了物业公司的前期管理压力。

调动多方面积极性参与老旧小区整治管理,政府是龙头。坚持“属地管理、业主自治、市场主导、政府支持”的原则,近两年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总投入达5900万元。长效管理目前主要包括居民缴纳的物业服务费,以及市、区两级奖补等几种来源。

实行专项督查。全面考评各小区托底管理的实际成效,并量化打分。达标的小区全额发放区政府托底管理补助资金,不达标扣减补助资金,用于奖励先进小区。年终评选出托底管理先进社区12个,奖励每个先进社区现金5万元。

近年来,阳春小区内有44处违章搭建,在文峰街道的精心组织下,被一次性全部拆除。小海新村等小区成立由老党员、网格长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物业管理委员会,对小区物业服务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同时提醒小区住户自觉缴纳物业费用。

与此同时,亭湖大力倡导街道和社区着眼长远,探索成立自己的物业服务机构,力争闯出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路子,把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无主管理小区物业服务向市场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