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渲染周边安全威胁 日新版白皮书意欲何为

日本政府28日举行内阁会议,批准2018年版《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除继续渲染周边安全威胁外,还包含了强化西南岛屿防卫、引进新反导装备、计划改写防卫大纲等最新动向。

分析人士认为,新版白皮书意在为安倍晋三政府的扩张性防卫政策背书,为日本加速扩军与摆脱和平宪法制约做铺垫。

老 调 重 弹

白皮书在描述日本周边安保环境时称,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难题及不稳定因素“日益凸显且不断尖锐化”,令日本面临的安保环境“日趋严峻”。

针对已趋缓和的朝鲜半岛局势,白皮书虽肯定了朝方在美朝峰会中“以文书形式明确表达实现无核化意愿”的意义,但仍不忘继续鼓吹朝鲜对日本是“史无前例且迫在眉睫的威胁”,强调日本对朝鲜的核及导弹威胁的认识并未改变。

白皮书同时继续渲染“中国威胁论”,对中国的常规军事活动及正当国防建设说三道四,并肆意歪曲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海域等正当行为,称中国“单方面升级”在日本周边的军事活动。

此外,白皮书还详尽介绍了日本改革陆上自卫队、增强一体化运用、增强钓鱼岛附近防卫力量部署、新设日版“海军陆战队”——水陆机动团、决定引进“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等一系列扩张性防卫政策。

白皮书还提到计划改写《防卫计划大纲》。安倍政府计划于今年年底提前改写现行《防卫计划大纲》并制定新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以强化日本在多领域的防卫能力。白皮书称,新大纲所描绘的防卫蓝图应满足日本应对周边严峻安保环境的真正需要,而不仅是既有安保政策的延伸。

意 在 扩 军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在2018年版白皮书中进一步渲染周边威胁意在为2019财年继续增加防卫预算及改写《防卫计划大纲》进行铺垫,以此来为安倍政府加速扩军寻找借口。

日本共同社认为,新版防卫白皮书把朝鲜核导现状定位为“前所未有的重大且紧迫的威胁”,与2017年版中所用的“新阶段的威胁”相比,定性更加严重。共同社认为,在美朝对话持续之际,白皮书却强调危机感,除了日方认为朝鲜是“难以预测的国家”的原因外,安倍政府试图以此为理由引入作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也是一大背景。

去年年底以来,安倍等日本政府高官频频表态欲改写《防卫计划大纲》,而在今年自民党向安倍提交的《防卫计划大纲》修改建议中,自民党提出政府应从多领域强化日本防卫力量,将防卫预算占国民生产总值之比从1%以内提升到2%左右。一旦这一建议获得采纳,日本的扩军步伐将大幅提速。

自安倍再度执政以来,日本防卫预算已实现六连涨。日本防卫省正在加紧制定2019财年防卫预算。据日媒披露,2019财年的防卫预算数额将创历史新高。

有日媒分析指出,在今年朝鲜半岛局势已明显趋缓的背景下,安倍政府仍坚持引进“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等昂贵武器装备,这种与和平潮流背道而驰的做法已引发日本各界不满。在此情况下,安倍政府急于为扩军制造舆论基础,并将相关内容写入新《防卫计划大纲》,作为长期方针锁定下来。

共同社指出,提升防卫预算及引进昂贵装备的做法应适可而止。日本政府应更好地审时度势,在外交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否则将难以获得民众支持。

记者 王可佳

(新华社东京8月29日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