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奋进新时代,筑梦青春行!淮安市青少年这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暑假

8 月29 日上午,淮安市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分享展示会在市文化馆举办。共青团淮安市委牵头组织的一系列暑期公益活动成果,包括淮安大学生暑期实习、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青淮”公益夏令营和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等系列活动。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 淮安当代青年传承周恩来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以勤勉务实、融入实践的态度,贴近社会,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踏踏实实地践行人生理想之路,在实践中洒下汗水,彰显智慧,展露才干,奉献爱心,唱响新时代淮安青年的青春之歌。

绿野田畴上凝聚着智慧的心血

致力振兴乡村 挥洒青春力量

看着书桌上的“白鸟”盆栽和一本本暑期实践获奖证书,淮阴工学院大学生郑楠思绪万千:沿河村多肉类植物大棚里挥汗如雨的日夜,乡间小道上奔波行走的身影,一一在眼前浮现。

今年暑假,郑楠和“白鸟”团队的十几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沿河村调研。经过走访,学生们发现沿河村经济作物结构单一,缺乏高产经济作物。为了帮助村民致富,他们在淮安周边地区进行高产经济作物市场调研,经过多方比对,决定将低成本、高收益、易种植的多肉类植物带进沿河村。通过开设“移动课堂”,手把手地传授村民多肉植物种植技术,与此同时,大学生志愿者们还利用“互联网+”思维,为村民打造线上线下双端宣传营销渠道,解决大伙的销售之难。郑楠的志愿服务团队,成功入选全国2018 年“乡村稼穑情 振兴中国梦”聚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专项行动,创新的扶贫新思路,赢得全国近20 家媒体的点赞。

淮阴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的曹梦雅,带领自己的团队参与了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他们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了问卷调查、社区走访、街头宣讲等系列活动。烈日炎炎,挡不住大学生们的满腔热情,他们走进有轨电车、大型商超,深入车站、社区为城市文明助力。曹梦雅说:“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我们团队成员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理解和认知进一步深化,共建文明城市,共享美好生活,我们会一直努力。”

在共青团淮安市委组织指导下,今年暑假期间,全市700 多名学生组成50 支“三下乡”志愿者团队,奔赴基层乡镇,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他们瞻仰周恩来纪念地,走进城镇乡村,宣讲十九大,普及“三农”政策,开展涉农科技培训,携手同创全国文明城……

淮安青年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切身感受改革开放40 年来淮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巨变,在生动实践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比拼贡献,为淮安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成为炎炎夏日里淮安城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学生郑楠说:“暑期社会实践让大家开拓了眼界,丰富了阅历。我们会继续努力,让团队像‘白鸟’一样越来越壮大,越飞越高。”

缤纷的课堂洋溢着知识的芬芳

温暖滋养童心 树立青春榜样

开学季到来,淮阴区渔沟镇振兴村的“小青淮” 公益夏令营迎来了暑期“最后一课”。大学生志愿者冉毅财在讲台上分享着这个夏天的收获和喜悦,孩子们噙着泪花,依依不舍地和老师告别。

冉毅财来自贵州,他说:“小时候,我也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在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后来跟着父母外出,在当地的民工子弟学校读书, 每逢暑假或者儿童节,都有很多哥哥姐姐过来送我们一些学习用品,给我们辅导学业,我受到了社会上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得知“小青淮”公益夏令营开班,他赶紧报名,在暑假期间为渔沟镇振兴村的孩子们义务补习功课。他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越长大越明白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成就别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如今我已是一名大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有义务和责任去参加一些志愿活动,去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为解决留守儿童暑期看护、教育等难题,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的暑假,2018 年7 月起,覆盖全市留守儿童重点乡镇、街道的50 个“小青淮”公益夏令营陆续开营,这是团市委、市关工委连续3 年开展的暑期大型公益活动。“青少年之家”、校外辅导站、“希望来吧”,每个站点至少5 名大学生志愿者、3 名五老志愿者,近1000 名志愿者队伍,从学业辅导、知识启蒙、艺术培养、法治宣传、亲情陪伴、困难帮扶等方面开展服务工作。同时,邀请公检法司、消防等专业人员走进课堂,宣讲自我保护知识,提高孩子的安全自护能力,保障孩子的合法权益,努力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落实做细。

活动开展以来,总计为留守儿童提供服务时长近15 万小时,参与留守儿童已突破100000 人次,150余家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得到了参与儿童和家长的 一致好评。项目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第二届“淮安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等,《中国青年报》大篇幅专题报道《关爱留守儿童“淮安模式”如何打造》,“人民网”、“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中国江苏网”等媒体也多次进行了报道。

在社会磨砺中让青春乘风飞扬

呼唤雏燕归来 助力青春筑梦

换上职业装,穿上新皮鞋,来自苏州大学的桂子淑满意地看着镜中的自己。

这个假期,从穿着半拖式板鞋的懵懂学生到沉稳冷静、布置会场的“职场达人”,桂子淑的改变让周围人都感到惊喜,最让桂子淑惊讶的还有家乡的改变。“曾经我一度认为自己所学的翻译专业在家乡派不上用场,这个假期,通过实习,我看到淮安发展越发迅速,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淮安安家落户,招兵买马。毕业之后,我要回到淮安,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出谋发力。”

今年暑期,在团市委青年发展部实习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生周子煊也受益匪浅。在周子煊的想象中,机关实习工作是一板一眼,但是真正接触了之后,他发现公务员这份工作不仅涉及到业务基本功, 更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当前的社会现状与所接手的工作尽可能紧密地结合起来。周子煊说:“团的工作是以青年朋友为主题,青年发展部的工作更是需要走进青年和思路创新。我在青年发展部接触的淮安市青创大赛,对我目前正在进行的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也很有启发,我积累的工作技能与方法、收获的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对我未来走入职场将大有裨益。”

据了解,2018 年淮安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是今年暑假期间,团市委联合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市教育局首次开展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活动面向全国各高校淮安籍在校大学生和淮安本地大中专院校所有在校学生。通过岗位征集、自主报名和双向选择,191 名优秀学子满怀激情,分赴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民营企业等88 家单位开展为期35 天的实习锻炼,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能力、丰富人生经历。实习期间,团市委还组织了“百名学子看淮安”活动,增进大学生对淮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认知;分别开展实习大学生和用人单位座谈会,听取对实习活动的意见建议。

各行各业爱心汇成希望的暖流

真情携手同行 圆梦青春理想

捧着烫金的录取通知书,19 岁的小伟向资助他上大学的好心人深深鞠躬,他噙着泪说:“感谢你们,我会一生铭记这份恩情。”

小伟今年刚考上大学,暑假期间收到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欣喜过后,小伟的眼神里又闪过一丝忧伤。一面是梦寐以求的大学殿堂,一面是负债累累的家庭境况,小伟全家人的心都像蒙着一层霾。辖区团委的工作人员来到小伟家,告知可以申请“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全家人都高兴极了,这笔钱是孩子的希望,承载着孩子求学的梦想。小伟郑重承诺:“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做有用的人,尽己所能回报社会。”

“从我要上学,到我要上大学”,希望工程助学行动与时俱进地走过近30 个春秋。当国家义务教育的政策惠及大众,让高考上榜的贫困学子顺利入学成为社会关注的新焦点。2005 年,共青团淮安市委适时启动了帮助优秀贫困学子上大学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为家庭贫困、考上全日制本科的大学新生提供3000-5000 元资助金,帮助他们圆梦大学。从2005 年到2018 年,每年暑期都是淮水岸爱心涌动的季节。

14 年来,淮安“希望工程 圆梦行动”累计筹集善款 2680 余万,资助 6538 名学子圆梦大学。14 年来,“希望工程 圆梦行动”资助过的学子,有的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医生、教师、警察、工程师……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行进于大疆南北,正在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有的考上研究生、博士,出国留学……在更高更远的远方自由翱翔;有的还在大学校园学习, 参加志愿活动,走进乡村支教,公益活动中随处可见他们青春跃动的身影。2018 年暑假,又有一批爱心单位、爱心人士成为榜样的力量。今年共筹资150 余万元,资助300 余名高中毕业生圆梦大学。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工作不久的青年,从企业老总到普通职工,从政府公务人员到教师、医生,淮安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共筑圆梦行动。这座“有恩有爱”的城市因为爱心而更加温暖、更加和谐。

奋进新时代,青春筑梦行;践行十九大,淮水抒新章。此次分享会,就是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舞台,交流收获体会和思考感悟。无论是走进田间地头调研“乡村振兴”,还是走上广场街头宣传文明创建,无论是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实习,还是在留守儿童夏令营中服务奉献,青年学子们既服务了社会,也锻炼了自我。下一步,团市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抓好青年创新创业、青年人才凝聚服务、困境未成年人帮扶关爱、青年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等工作,为淮安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