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历时5年沙漠固沙超3万余平 南京大学生用心诠释“沙漠守护者”

龙虎网讯(通讯员 华文婷 记者 周才芸)从南京到武威,连续几天的暴雨导致这班绿皮火车晚点7个小时。30多个小时的硬座、7个小时的沙漠颠簸,这个暑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绿勤行”团队集结东南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7所大学100名成员,接力开赴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深入腾格里沙漠开展固沙护林的实践活动,并与当地沙产业公司共建“沙漠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

早出晚归 甘做“烈日固沙人”

队员们早上五点半起床,七点准时出门,午休过后,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日落才回。在烈日的考验下,队员们头戴帽子,把脸裹在头巾里,穿上长袖长裤和运动鞋,在沙漠深处开始了长达15天的实践活动。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铺设麦草沙障,用铁锹画出一条长直线,沿着直线挖出沙子,放入芦草,再将沙子填入。“割芦草的时候,草很硬,每个队员的手上都被划了或多或少的口子,时间久了,受伤成了家常便饭。”该团队负责人易世伟回忆道。

草方格沙障的规模以1米×1米的正方形效果最好。“草方格里面是需要种植梭梭的,如果随意地画线,最后使距离过大或者是过小,都是不能很好地种植。”防沙基地的工作人员杨师傅说。

在活动中最麻烦的事情就是遇到散沙,“沙漠的上层有些潮湿,但中间却都是颗粒分明的沙子,通常大家挖一锹子出来就会埋进去半锹。有时候刚准备放进种子的时候,坑就塌了。”队员们苦恼地说。但是,面对困难,队员们并没有放弃,而是迎难而上。“每当遇到塌坑的现象,我们就一直往下挖,总能挖够深度,然后迅速把种子放下去。”

据悉,今年是“绿勤行”活动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绿勤行”团队已经铺设了32000平方米的麦草沙障,养护了两万多平方米的梭梭林。

开展深合作 腾格里志愿服务基地落户

为了更深层次地与防沙基地合作,为前往民勤的团队提供一个做志愿的地方。“绿勤行”团队和当地公司确定更加深入的合作计划,共建“腾格里沙漠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地”,南航成为该基地在高校方面的唯一代理人,负责联系和管理其他高校志愿者团队。

“基地建设之后可以为所有参与志愿的团队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志愿服务环境,吸引更多的团体进入,进一步提高基地的知名度,吸引大众的关注。除此之外,建成基地,有更多的资本吸引社会公益组织,例如蚂蚁森林等之后可以赋予基地更多的价值。”易世伟告诉记者说。

真实版“蚂蚁森林” 梭梭树带来沙漠价值

“我进入沙漠种植梭梭树,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家乡能恢复绿色,留给下一代一片绿水青山。很多人对我的做法不理解,但我还是坚持我的想法。”记者了解到,在没有政府资金支持的情况下,防沙基地的负责人曾令龙在基地种植梭梭树已长达四五年时间,

“我的规划是种满六万亩的梭梭树,把当地的植被搞起来,并且我还要让人们见到其中的经济效益。”谈论到发展前景,曾令龙信心满满。他组织当地人在沙漠上种植锁阳和肉苁蓉,通过嫁接锁阳和肉苁蓉,从而获得利润,帮助当地人实现防沙和脱贫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曾令龙对“绿勤行”团队来到沙漠做志愿实践的做法十分支持。“大学生来到沙漠实践,除了能给我们创造经济效益外,还给我们带来了社会效益。让社会意识到防沙固林的重要性,看到沙漠的价值。”

实践结束后,“绿勤行”团队将开展腾格里沙漠的采风活动,为绿勤行制作明信片、台历、文化衫等赋值产品,将优秀作品展示出来,为民勤县吸引更多的关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