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江苏中小学及高校进入开学模式 花样迎新:精心、暖心、舒心

刚刚过去的周六、周日,江苏各地高校、中小学相继告别暑假,进入“开学模式”。记者实地探访了多所中小学及高校,记录了一组开学报到新变化、新气象。

闻“书香”,戴彩色祝福手环

在北京东路小学紫金山分校,100多名小“萌新”参加了一场“有味道”的开学典礼。中国人自古就喜欢用“书香”来形容浓郁的读书氛围,那么,“书香”到底是什么味道?

一年级的小“萌新”和家长一走进教室就闻到一股清新的“香气”。“哇,跟修剪过的草坪的清香味很像,还有柚子的清香,很奇异。”一(1)班学生谢妍开心地猛吸“奇异香”。包红萍校长介绍说:“这是学校特地为孩子们调制的‘书香’,如清晨的森林带着松柏的沉稳、小橘子般欢快跳跃及野草的洒脱。”

开学典礼上,校长和老师们为每一位新生戴上了由紫色与绿色的丝带编成的祝福手环,绿色代表自然、宽容,是希望和生命力的象征,而紫色代表勇敢,幸运和风雅。在“家校交接仪式”环节,奉匜(yi)沃盥,礼拜师长,朱砂启志,开启梦想,感谢父母……孩子们在父母,师长的陪伴下,经历了完整的入学仪式。“不管是向父母、师长行礼,还是朱砂启智,都是要给孩子一个仪式感,从今天起他们的身份转变为小学生了,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了。”包红萍校长如是说。

诚意“满满”,迎新花样百出

在南财大国际经贸学院新生报道门口,一张张手绘地图十分引人注目。以南财校园为背景,结合当下热门的游戏绝地求生,将校园内的建筑别出心裁的介绍给新生——“储备精良”的图书馆,“视野宽阔”的行政楼,“物资补给方便”的中苑宿舍,“地形复杂”的体育馆。

手绘的作者戴同学每天都要参加学校艺术团的排练,依然在百忙之中精心绘画了这些地图,戴同学说:“不管是绘画的我,认真布置迎新现场的同学,还有给出建议的学长学姐,都是希望萌新们能尽快熟悉校园,尽早融入到国贸学院这个大家庭,同时也希望他们们感受到我们的热情与祝福。”

“成人同时意味着担当与坚守/那么现在我想你该知道/思想独立心智成熟不要做个妈宝”,“懂得感恩宽容勾勒生活蓝图/这些都是对父母温暖的守护/自理自律自省对你都很有帮助/它们微笑着宣告大学的开幕”,这些循循善诱的教导不是出自老师和父母的口中,而是来自南财大财政与税务学院“95后”的在校大学生送给“00后”新生的入学礼物——原创rap《大学练习生》。同学们利用暑假期间,集体创作的一首说唱歌曲。歌曲从学长学姐的角度出发,从如何面对全新的大学生活、如何克服散漫开始人生的奋斗,到作为独立的成年人如何担负起责任,在校生们用一种“过来人”的口吻,对即将踏入校门的学弟学妹们做起了新生入学教育,传递出属于年轻人的态度。

残疾贫困新生获暖心帮助

记者在河海大学报到现场看到,来自贫困家庭的新生受到特别关注,“贴心帮助”让他们入学无忧。

“刚办好报到手续,就收到学校送的2000元助学金、一张价值300元的生活爱心券、一个生活爱心大礼包,学校想得真是太贴心、太周到了。”在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新生报到点,来自吉林省敦化市的残疾贫困新生王鹏博的妈妈金晓光动情地告诉记者。

2000年出生的王鹏博,自小就患有先天性成骨不全症,这种病无法根治,成长过程中腿部变形,不断骨折,只能做矫正手术,打各种成骨针。虽然饱受病痛折磨,但王鹏博生性乐观,热爱学习,每次手术后他都会坚持在病床上读书写作业,每次期末考试都坚持参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今年高考中,王鹏博考出了599分的好成绩,高出当地省控线66分,被河海大学计算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

“得知王鹏博同学的特殊情况后,学校和学院进行了专题研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他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叶保留介绍,学校专门腾出一间宿舍供王鹏博及陪读的父母居住,卧具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免除王鹏博第一年学费,校友捐助了一个价值2万余元的电动轮椅。此外,学校还帮助家长推荐工作,以解决陪读期间的经济来源问题。“感谢学校的大力帮助,感恩所有曾经帮助过我的好心人,在大学里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双手拄着助行器的王鹏博激情表示。

新生思想提前开学

辅导员——新生“群主”大揭秘、萌新必读的南师开学小贴士……在南师大新生报到现场,记者发现,不少新生虽然是第一次踏进南师大校门,但“感觉”并不陌生。“这是我校入学教育前置的结果。”南师大学工处蔡炳锋老师这样告诉记者。

为了让2018级新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增强他们“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责任担当,开学前南师大就面向2018级本科新生发出倡议,鼓励新同学们积极参加以“参与一项志愿服务,阅读两本经典著作,发布三篇感恩网文”为主要内容的“大学第一份暑假作业”主题活动。

暑假期间,学校还基于教育部易班网络平台组建了“2018级本科新生成长教育课程在线课群”,在里面设置了新同学们必修的《入学适应教育》、《安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网课,新同学们还可以在线提交经典著作的读后感、感恩网文以及志愿服务总结,报名参加开学典礼新生发言代表选拔等,有效地实现了新生入学教育前置。

蔡炳锋说:“入学教育前置的好处是,让新生思想上提前进入‘大学状态’,开学后能够尽快实现从中学生向大学生转型,从而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王拓 杨频萍 葛灵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