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垃圾分类成徐州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日前,徐州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明确表示将在全市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教育,普及减量分类知识教育,使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

主城区120所学校试点生活垃圾分类

根据目标,今年9月,徐州主城区建成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学校120个,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12月,徐州各区100%的中小学校、各县(市)和铜山区30%的中小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2019年,徐州各县(市)和铜山区60%的中小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到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全市100%中小学校。

徐州市将建立包括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知识教育的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编写《徐州市中小学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教育读本》,普及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知识;开展生活垃圾减量分类主题实践活动,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社会,逐步深化师生、家长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的意识。中小学校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教育覆盖率100%,师生知晓率100%。

并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督导考评体系。制定中小学校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管理监督、检查考核和评比表彰办法,将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实施情况列为文明校园考核指标。2018年起,每年创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学校10所,到2020年,徐州市共创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学校30所。

建立学科教学渗透机制

学校还要根据《徐州市中小学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教育读本》,通过班团队会课、校本课程、地方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开展两周1次的生活垃圾减量分类专题教学活动。建立学科教学渗透机制,通过语文、生物、物理、化学、地理、科学等课程,将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知识融入课堂教学;倡导学校开发校本课程,组建学生社团,开展“生活垃圾减量分类进校园”综合实践活动。

在师资培训方面,将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师资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选拔优秀中小学教师,以课程实施能力和指导能力为重点,每年举行至少1次市级培训。

学校要将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教育与学校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健康卫生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相结合,让广大师生了解和掌握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处理的方法,提倡校园垃圾减量,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鼓励学生进行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的科技发明课题研究,鼓励学生开展废物利用的创新项目和艺术创造,推广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教育活动。

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行动

徐州教育部门要求,学校要建立学校影响家庭、家庭辐射社区、社区支持学校的环形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宣传互动活动。各级教育和城管部门,每年联合组织1次大型主题活动,调动学生积极性,带动家庭成员和社区成员参与,践行垃圾减量与分类收集,让垃圾减量分类成为生活习惯。

学校要开展“跟着垃圾去旅行”“净塑护地球”等活动;组织开展志愿者行动,动员广大师生加入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志愿者服务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