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江苏大学生学习王继才事迹:以自己的方式报效祖国

连日来,江苏各地掀起学习王继才事迹热潮,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广大在校学生,纷纷参与其中。很多学生都被“你守着国,我守着你”的事迹感动落泪,表示要以叔叔阿姨为榜样,刻苦学习,未来在工作岗位上有所担当,为人民服务。

升旗手:每当看到升旗,就想起王叔叔

“现在每当看到升国旗、奏国歌,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小岛上,坚持每天升旗的场景。”8月31日,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2014级康复专业本科生薛洪山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说,“没想到两年没见,王叔叔就走了。走得这么匆忙,令人唏嘘、怀念。”说着,身高1米8的大小伙忍不住哽咽起来。

原来,曾经担任康达学院升旗手的薛洪山,在2016年6月,曾跟随学院组织的党员活动来到开山岛,与王继才夫妇有过交谈,并在岛上和夫妇俩一起举行过升旗仪式。

“记得那是我第一次踏上只有足球场大小的海中小岛。上岛的第一眼,没有看到电影里的金色沙滩,成片的椰子树,而映入眼帘的只有崎岖蛇行的小路,犬牙交错的石块,还有两位身形佝偻的中年夫妻,以及一望无际的海水和永无停歇的海风。”薛洪山回忆说,两年前的王继才叔叔黝黑、热情,十分健谈。

“记得他总是微笑着,没有因为土地的贫瘠、气候的恶劣、孤岛的寂寞,而说一句抱怨的话。我们问他苦不苦,他回答说,‘苦什么呢,条件已经好很多了,总有人要在这里的。’”短短两个小时的上岛探访,给薛洪山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6月末,得知王继才去世的消息,薛洪山和同学纷纷转发消息,祭奠前辈,寄托哀思,“记得离岛时,王叔叔一直对我们说,要好好学习,行医治病、救死扶伤,以我们自己的方式报效祖国。”

  国防生: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方向是中国!

“爱岗敬业当学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忠于职守报效国家。”今年刚从河海大学毕业的海军国防生葛益君,目前已在青岛海军某潜艇部队任职,面对着和王继才同样的海上工作环境,葛益君说,“王继才守候过200多面国旗,我也曾任校国旗护卫队成员。每次国旗升起的时候,我心中都无比澎湃,王继才对国旗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也正是我们应当传承的精神。”

“书生愿为安家祭,戎马河海报国邦。”葛益君说,身为一名海军国防生,自己将秉承用生命践行使命的担当,勇立潮头,铮铮铁骨,同时向守岛英雄王继才先辈致敬。

 大学生留言

  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2016级学生张泽宇:

叔叔阿姨坚守小岛,保卫国门,他们在岛上竖起一座精神丰碑,这种精神感人至深,我会牢记这种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实肯干,干出成绩。作为一名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我深知国家在光学方面的发展有所欠缺,这就更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科研上攻坚克难,为祖国的科技建设贡献力量。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18级学生武颖珂:

我们焦头烂额地忙碌着,为着自己的一份事业,为着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今天,当我在途中走着,我的脑海中依稀响起这几句话: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祖国;你怎么样,祖国便怎么样;你有光明,祖国便不再黑暗!在王继才的身上我看到了光,炫目的光。他走了,但是留下了光。

我要毫不迟疑地接下光,继续走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