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江苏南通:开学第一课倡导好“家风”好“校风”,让孩子们乘“风”成长

《生长吧》的歌曲悠扬响起,一位家长深情诵读:“亲爱的儿子,今天的我们齐头站在这里,在新学年的开学典礼上,妈妈有很多话想对你说,千言万语汇成一句家风传给你。”9月3日,江苏省南通市实验小学举行2018至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摒弃传统的校长发言、学生代表发言等俗套的做法,突出“家风,校风,自我成长”主题,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

一年级和六年级两位学生家长诵读完家书后,家长团献上诗朗诵《孩子,我想对你说》,“我能给你生命,但不能替你生活。我能教你许多东西,但不能强迫你学习。我能告诉你怎样明辨是非,但不能替你做出选择。我能为你奉献浓浓的爱心,但不能强迫你照单全收…… ”

开学典礼上,各年级的学生代表纷纷说出自己的梦想。“我想在新学期里和二(3)班的小朋友们一起快乐学习,读更多有趣的书,做更多好玩的游戏,用我们的爱心去帮助更多的人!”“我新学期的梦想有两个,第一个是想做班上跑步最快的人,第二个是想当班上的学习委员,妈妈说,努力就有可能,我会加油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南通这块教育沃土上开出了“五朵金花”,在南通教育界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五朵金花”之一的陈锡珍老师已年近八旬。当日,陈锡珍为全校师生讲“勤敬”校风。她说,历史赋予这所百年老校引领一方的气度和使命,代代有建树,为基础教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百年兴旺的根源就在于“勤敬”校训的一以贯之。“勤”就是勤学习、勤锻炼、勤劳动,“敬”就是敬祖国、敬学校、敬他人,这是修学之境和立人之本。

实验小学校长张洪涛说,传承家风校风,弘扬家国情怀。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邀请学生和家长走到舞台中央,用家风校风的文化引领实小学子,让学生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