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从“摇把儿”到智能手机 通讯变迁见证港城发展

【连网】□ 肖婷婷

改革开放,将华夏神州引上了通往现代化强国之路,同时也催开了通信业这朵含苞待放的花蕾。四十年间,连云港市通信事业的发展与大环境、大行业遥相呼应,发展速度可谓是翻天覆地、日新月异。从早期的拍电报到排队打电话,从视手机、电脑为奢侈品到将其当成人手一部的“标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通信越来越方便,沟通越来越顺畅。可以说,通信的变迁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推动着社会经济跨越发展。

截至2017年末,连云港全市拥有宽带接入端口数306万个,固定电话用户总数70.6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总数454万户,互联网宽带用户数141万户。市城乡基本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覆盖,4G基站10740个。经历了40年的变革与发展,如今通信业又将经历着新的升级换代,千兆宽带已经来临、5G近在眼前、万物互联落地开花,通信业在不断拓展中快速发展。

程控电话交换机割接使用

1987年12月11日,《连云港报》发表了一篇消息报道《市邮电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公布:四千门程控交换机12日割接使用》,并以四千门程控交换机机房配图。文中如此记述:12月12日夜10时后,当您从连云港与外地的朋友通话时,只要拨动电话键盘即可实现;当您想与南京、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联系工作,只要申请长途使用权,即可像打市区电话那样方便。这就是当时市邮电局4000门市话、220条长线的程控交换机开通后带来的变化。在此之前,连云港的通信似乎还是原始的:模拟交换、明线载波,多使用“摇把儿”电话,在市区内打电话尚须人工接转。如果想打个长途电话,等上几个小时甚至一两天也是常有的事情。

“可以说,是改革开放和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政策为连云港送来了东风,搭乘着这股东风,连云港的通信事业大步向前。”年逾八旬的原邮电局副局长伏彩贵感慨道。那时,省里格外支持连云港的建设与发展,为了改善连云港落后的通信面貌,伏彩贵于1981年接受省局一纸调令,到连云港走马上任。

初来乍到的伏彩贵,惊讶于连云港各个城区之间的电话通信都作为长途电话办理,也对到连云港做生意的外籍人士不能拨打越洋电话而遗憾。曾有报载,加拿大远洋货轮抵达连云港,某海员推算怀孕在身的妻子在家中应该分娩,想打电话祝贺一番。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电话在一个多小时后,总算接通了太平洋彼岸,双方刚刚互道一声“Hel-lo”,便没了声音。这位船员放下手中的摇把式电话,唉叹一声:“连云港,通信太落后了!”而这,也是伏彩贵与全体邮电人想极力改变的现状。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1984年,历史再次给了连云港一次腾飞机会:国务院确定连云港为首批14个对外开放城市之一,原市邮电局的领导班子感到连云港电信发展遇到了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为抢抓机遇,1985年9月,市邮电局决定贷款100万美元,引进比利时s-1240程控电话交换机,组建连云港市市内电话自动网。该想法很快便得到了省局和市里领导的大力支持。经过前期的电话电缆敷设、微波通讯机架设备安装、程控电话交换机硬件安装等准备工作,1987年12月12日,S-1240程控电话交换机正式切割使用,标志着连云港市进入全国长途自动网,开始使用0518长途区号。

但是,时处改革开放前沿的连云港怎能就此满足。1988年,连云港市邮电局决定利用外资600万美元,引进瑞典爱立信AXE-10市话16640门/长途860线程控交换机,并于1991年开通使用。该项目标志着江苏省第一个以光纤作为主要传输手段的数字市话交换网建成,连云港大部分乡村甩掉了“摇把子”,用上程控电话,电话号码由5位升至6位。

从1G“大哥大”时代到4G畅聊

在鹰游集团创建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陈列馆里,便可看到手机的“鼻祖”———大哥大。“改革开放以后,百姓的通信方式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而谈及国内通信工具,不得不提当年天价的‘大哥大’手机。”鹰游集团工会主席刘燕说道。

在连云港,最早的无线通信业务还要追溯到1992年。当年,连云港市邮电局决定自筹2000万元人民币,引进美国摩托罗拉公司900mhz蜂窝式移动电话系统。而这,便是连云港市第一代移动通信系统,也正是在那时开始使用模拟1G技术。当年8月21日,连云港市开始预售移动电话机(俗称大哥大),每部预收定金2.2万元。“1992年12月25日,连云港开通7500门EMX-250移动电话交换机,设信道66个,开办包括市区、赣榆、东海、灌云在内的连云港市A网移动电话业务。”伏彩贵信手翻开《连云港邮电志》说道。

“当时的A网就是模拟通信,老百姓只能用来打电话,不能发信息,还得双向收费。”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许兴盛介绍,到了1995年,以GSM、窄带CDMA为代表的第二代数字移动通信系统(2G)在连云港迅速发展起来,并成为当时移动通信的主流。它们都是数字制式的,除可以进行语音通信以外,还可以收发短信。而这,也正式标志着港城移动通信进入“数字网络时代”。2000年以后,随着黑白屏数字手机的出现,移动电话正式进入百姓的生活中。

“连云港移动全面启动4G网络建设,4G信号覆盖从市区、县城,乡镇,迅速向农村延伸。”连云港移动网络优化工程师王友鹏说起4G网络兴致勃勃。现如今,连云港移动分公司已建成4G基站7000个,基本实现城乡无缝覆盖。

“改革开放四十年,连云港通信业从最初的邮电独大,到1998年的邮电分营,再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三足鼎立’,港城通信行业经历了辉煌发展的四十年。作为通信行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深感变化之快、影响之大、前景之宽广。”许兴盛说道。

移动互联到万物互联

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及各种智能手机软件的开发利用,越加丰富了通信工具的功能,聊天、购物、学习、娱乐、视频、支付等,几乎都超出人们日常交流的需要。而在中国联通连云港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徐和看来,以手机为主的通信工具已不再是沟通工具,更是一个“集大成者”,是享受各种服务的“综合体”,这是40年前人们无法想象的。

“初中的时候家里通网,是拨号上网的,那时候打开一张图片都要好久,经常卡。”出生于1988年的周明侃侃而谈,如今家里办理了百兆宽带的套餐,在使用网络时丝毫不担心卡顿。不过,作为一名典型的80后,周明更是移动手机的忠实粉丝。在他看来,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一部手机可以走天下。

现代通信业不仅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如今,连云港正积极启动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完善4G无线网络,加大在全市范围内公共区域免费WiFi网络的建设力度,持续增强物联网建设及在政府、企业、居民生活等多方面的应用。

就在今年上半年,“首届中国警务信息化建设成果奖”评选揭晓,连云港平安“天眼”实战应用平台荣获“公安最佳大数据解决方案”组别第一名,这也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系统平台。而该平台便是由市公安局与连云港移动公司携手打造的,建立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技术基础上的“天眼”项目只是连云港市利用网络通信技术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电信分公司在2017年中标连云港市政务云项目,目前已有政务服务一张网、12345在线等42家单位的101个政务应用系统、5700万条数据迁移上云,实现统一平台、共享使用。”中国电信连云港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永新表示。

如今,5G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连云港通信企业正积极布局5G建设,在不久的将来,移动互联将迈向万物智联,港城市民便能享受极高的速率、极大的容量、极低的时延。待5G技术成熟后,无人驾驶、智慧医疗、智慧家居将指日可待,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将越来越美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